史付红:怀揣音乐梦想的跨国“文化使者”

2018-01-30 13: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
   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史付红副教授为曼陀林和弦乐队创作的音乐作品《山鬼》近期入选意大利阿德金斯·基蒂基金会举办的DONNE IN MUSICA 作曲比赛项目,并受基金会之邀于今年3月8日由德高望重的意大利指挥大师克劳迪欧·西莫内执棒享誉全球的意大利I Solisti Veneti乐团在意大利北部古城帕多瓦首演。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史付红在排练中

  FONDAZIONE ADKINS CHITI基金会成立于1978年,是一个致力于支持全球优秀青年作曲家的非营利性组织。入选曲目将由享誉全球的意大利I Solisti Veneti乐团在意大利北部古城帕多瓦首演,音乐会将由意大利指挥大师Claudio Scimone执棒,并录制CD。

  史付红,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她曾在加拿大留学多年,与享誉世界的众多中外作曲大师和著名作曲教授们学习,并获得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作曲博士学位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作曲硕士学位。多元文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赋予了她与众不同的音乐语言和创作视角。她创作的音乐作品具有戏剧性,抒情性,动力性和可听性,高度融合东方音乐文化精髓和西方现代音乐创作技术,是中西方文化融合并跨越国界的艺术结晶。


史付红在法国与世界作曲大师Salvatore Sciarrino上作曲大师课

  史付红的音乐作品曾受到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音乐总监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和指挥家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先生等众多世界级音乐家的一致好评。史付红创作的作品曾获得加拿大 Karen Kieser 现代音乐作曲奖、第三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青年作曲家民族管弦乐作品评奖铜奖、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舞台创作项目等。2017 年史付红编配的作品《鱼美人》和《我住长江头》在 2017中央电视台夏季音乐会中播出。史付红还曾应邀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美国伊萨卡大学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等举办个人音乐作品作曲讲座。她的大型管弦乐作品《同心圆》即将由加拿大多伦多Esprit 交响乐团演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加拿大音乐中心也将邀请她举办系列作曲讲座和室内乐作品演出。


史付红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音乐会谢幕

  史付红不仅是一位怀揣梦想的音乐创作者,音乐教育者,同时她也是一位致力于国际交流的“文化使者”。她曾先后受到加拿大商贸部长、加拿大驻华大使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的邀请参加教育圆桌会议等活动。国际版权组织曾邀请她代表音乐专业人士参加国际会议并作为嘉宾参与研讨。2010年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Toronto Star/多伦多星报发行了对史付红题为《Chinese Composer has Canadian Connection/与加拿大有缘的中国作曲家》的个人专访。2012年加拿大 Music Works 特派资深记者 William Littler 赴北京对史付红进行了访问,并发表了题为《 From East to West and back again-Fuhong Shi Closes the Distances/从东方到西方并再次归来-史付红缩短了距离》的个人专访。


史付红与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在国家大剧院彩排中

  同马可·波罗一样对遥远东方神往的探险者们从未停歇脚步,人类文明就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中不断发展和进步。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史付红副教授的访问和演出受到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和中央音乐学院的高度重视,她的获奖和作品演出既是中央音乐学院的荣誉,也是中意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成绩。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创造了中意两个文明古国在文化交流发展方面的新契机,并会极大推动和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