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思年:台儿庄有故事

2018-01-03 11: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程 丽 图|高启民

  “第一次知道台儿庄这个地方,是从《血战台儿庄》这部电影,那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内心中对台儿庄的向往、敬慕已久,不仅仅因为台儿庄有数百年历史,也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繁华婉约,而是因为台儿庄是一座书写近代中华民族坚守御侮、扬威不屈宏伟篇章的英雄古城。”

  2010年4月,来自山东滕州的代课老师任思年来到了古城台儿庄,他凭借自己旅游管理的专业素养和枣庄市导游大赛第二名的自信,过五关斩六将,从15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台儿庄古城最早的5名讲解员之一。

 

  寻梦台儿庄

  初来台儿庄的任思年,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整座古城A区只有5名讲解员,1名检票人员。当时,任思年的眼前是万家大院门前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工人夜以继日的加班,他和几名讲解员每天步行几十公里熟悉景区,练习讲解。

  任思年觉得,台儿庄古城的一砖一瓦都是活着的历史。行走在大江南北的旅行者,或许早见过了雄伟如长城,清秀如西湖,精致如苏州园林的诸多美景。然而,台儿庄厚重的城墙里藏着多少故事,手里的解说词和眼前的古建筑,让他浮想联翩。

台儿庄古城鸟瞰图

  台儿庄历史悠久,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旧时因运河而兴盛,是集运河文化、大战文化、古城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积淀之大成。面对这样一座集齐鲁风采和江南秀色于一体的古城,任思年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把这些文化挖掘出来,融入自己日常的导游解说中,更好地将台儿庄的文化传播出去。任思年在工作之余,走访当地的文史专家李振启,从专家的角度去探究博大精深的大运河文化。李振启向任思年提供了他研究多年的运河文化资料。

  台儿庄大战纪念园中的老房子,是大战亲历者李敬善老人的祖屋,为了更真实地还原李家当年的生活、经商状态和亲历台儿庄大战的真实场景,任思年成了李敬善老人家的常客。83岁的老人看出这位外地人对台儿庄文化的渴求和热情,亲手绘制了1938年大战前整个台儿庄城的地图,每一条街巷和商铺都标注得异常清晰。任思年说,当时他从老人手里接过手绘图时,感觉十分沉重,这是老人家对他的重托,更是台儿庄人民对他的期待,向外地游客讲解好台儿庄古城,他责无旁贷。

  扎实深厚的知识储备、独具特色的讲解风格、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使他成为台儿庄古城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山东省金牌职业导游员”“枣庄市文明服务明星”“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一个个闪亮的荣誉是对他辛苦付出的褒奖。

  2013年,台儿庄古城完成了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运营的平稳转换。撒开政府主导的大手,台儿庄古城这个迅速成长的景区开始了独立发展的崭新探索。任思年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高追求:“既然实现了市场化,那么景区就得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去,既然整个景区都要走出去,不妨自己也先迈出这一步吧”。

  打定主意的任思年开始参加各种级别的讲解员和导游员大赛,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水平,在经历了枣庄市导游大赛的层层选拔之后,任思年得以代表枣庄市参加山东省导游大赛,并勇夺“优秀导游员”称号,获评为“山东省省级好客导游”。

 

  破茧成蝶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今天所要考察的遗产区,对面的这段河道,就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中河台儿庄段。这段河道全长约3000米,河面最窄处为27米,最宽处可达100米,常年水深保持在3米左右。”

  “大运河台儿庄段的开通为当时漕运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奠定了台儿庄成为漕运重镇的基础。时过境迁,4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回过头,去解读她的历史价值,无不体现着人类利用自然的艰辛探索。”这是任思年在运河申遗时,为世界遗产专家讲述台儿庄。

  2013年7月,向世界遗产专家介绍台儿庄运河的任务落在了任思年的肩上。能够在运河申遗的最后冲刺阶段,以台儿庄区运河文化研究会研究员的身份参与其中,这让任思年十分高兴。接到讲解通知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各样的关于运河的资料和迎检前的踩线活动。虽然距离最后的世界遗产专家现场评审只有两个多月,但图片、文字、影像等各种资料一下让任思年有些应接不暇,再加上讲解词还没有定稿,任思年从最初的高兴逐渐变成了巨大的压力,那段时间,任思年告诉自己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才行。

任思年(前排右一)带领游客领略运河古城美景

  为此,任思年多次陪同前来台儿庄考察的国内专家踏勘了当地保存完好的古运河。“这样一段古韵十足的运河,没有理由不成为申遗成功的重要条件。”经过多次踩线之后,任思年对他的讲解更加得心应手,心中也更有了底气。

  2013年9月21日,任思年为台儿庄段运河迎来的一位神秘人物的解说,她就是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委托,专程到中国来现场踏勘大运河申遗情况的专家之一,来自印度的 Rima Hooja(莉玛·胡贾)女士,同时也是一位考古学家、作家、历史学家,ICOMOS印度执委会的副主席。同行的还有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以及省、市相关领导。

  任思年讲解的一字一句通过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逐一翻译给莉玛女士,她边听边点头。关于台儿庄段运河开通历史意义的话题,明显是莉玛·胡贾最关心的。

  古码头和古驳岸是这次运河申遗的重要节点之一。在船只行进过程中,莉玛·胡贾详细询问任思年台儿庄段古码头、古驳岸的历史和保护情况,高度赞赏台儿庄对古驳岸、古码头的保护。在对运河水工设施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岸上居民悠闲的生活状态和闲游的水鸟引起了莉玛的关注。任思年看似气定神闲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付出。

  大运河申遗从2013年9月21日至2014年6月22日,9个月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位于台儿庄境内的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月河)段凭借3000米的古河道和11处古码头群、960米的古驳岸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当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时,任思年和很多参与中河“申遗”的台儿庄工作人员都留下了眼泪,这时,他们才觉得以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梦想飞翔

  “让古城以综艺的方式面对全国人民”,这是2014年底任思年的一个想法。当年,任思年代表台儿庄古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这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以自己落落大方的表现、满怀深情的讲述,将台儿庄古城人民的风采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也让台儿庄古城真正走到了国家级权威媒体的屏幕上。

台儿庄古城西门

  2016年不论是对台儿庄古城,还是对任思年个人来说,都是跨越式的、具有崭新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任思年出任新成立的古城培训部总监。到任后,他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现了新的价值所在。作为旅游服务业的台儿庄古城,培训的意义更多的是提升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将服务这项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和走心。对于任思年来说,他是一线员工出身,又是旅游管理专业出身,现有职务能够很好地将二者结合。

  任思年管理的培训部也在摸索着与一些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联合,准备做一些面向社会的公益培训,为更多的就业青年答疑解惑。“台儿庄古城的发展得到了太多人的爱与支持,现在到了我们有资本、也有能力去回馈社会的时候了。”任思年如是说。

  台儿庄古城,也从任思年入职时仅有的6名员工,发展为拥有1600名优秀员工的团队,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枣庄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中国大陆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实验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并先后获得了中国旅游创新奖、国家5A级景区、首批“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厚道鲁商”上榜品牌等荣誉。

  凭借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月河段3000米的古河道,成为首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河段,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运河”。先后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秩序最佳景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水乡”之一。

  这里承载着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情怀和激情梦想。他们心怀梦想,播种希望,放飞理想,超越自我,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追梦中,梦想与现实逐渐接轨。

  7年的时光,任思年在大运河边上的古城里从20出头的青涩小伙,成长为已近而立之年的沉稳青年。他在河水的倒影中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在台儿庄这座古城变迁中体会到了历史、现在和未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