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祥:圆梦“无芯笔”

2017-12-01 10: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弋 然

  笔,我们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书写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笔的发展和使用也进入到了快节奏时代。中性笔,作为目前普及度较广的书写工具,其顺滑的书写感和简便易携的特点为学习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笔芯用完后,大家通常就会将之当作普通垃圾随手扔掉,由此带来了大量的笔芯白色垃圾。

  韩天祥,河南新乡市的农民发明家,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发明研制了一种没有笔芯的无芯笔,2009年获得了国家专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次性笔芯污染环境的难题。

 

  绿色无芯笔

  在2016年的高考中,河南省新乡市十一中学的考生使用了绿色无芯笔,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无芯笔的原理就是不使用笔芯,笔头直接安装在笔杆上,笔杆性能兼有储、存、供油墨水的功能,没有独立储、存、供油墨水的笔芯(囊),并且非一次性,可以重复使用。其工艺生产的各种笔杆、笔头、油墨水之间可以通用,不用依赖进口油墨。

  其次,无芯笔融合了传统钢笔循环使用的环保性能和水笔类流畅、价廉、便携的优点,既是钢笔化的中性笔水笔类,又是中性笔水笔类的钢笔化。

  这种无芯笔不仅便于书写,还可用于绘画。在实践中,韩天祥还将毛笔也统一到了这种生产工艺中,制成了自来水毛笔。

  提到特色,韩天祥说无芯笔最突出的几个优点就是:不会“断芯”,没有“有油写不出字的困扰”,没有保质期的概念,笔杆在使用液体油墨的各类笔杆间可以通用。

  另外,经过长达近10年的市场检验,无芯笔的质量、性能稳定可靠,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生产效率高。所采用的笔杆、笔头(含连接件)、油墨水等仅有的3个组成部分的原材料也都来自于现有制笔企业使用的原材料,生产工艺和设备也是现有制笔企业或注射器企业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同时,在制造过程中减去了多余的生产程序、减少了原材料的使用,降低了能耗,有利于环保。

 

  环保,从一支笔做起

  2008年,第一支绿色无芯笔在韩天祥的研制台上问世;2013年,第一批无芯笔产品投放市场;2015年,无芯笔实现了工业化批量生产及商品化投放市场。同时,作为发明人的韩天祥向社会发出了《拒绝白色垃圾、杜绝环境污染、和一次性笔说再见倡议书》。

  新乡市十一中学从校友韩天祥处了解到这种无芯笔后,发起了“环保,从一支笔做起”的自愿者行动,鼓励广大师生使用校友韩天祥发明的绿色无芯笔,践行环保。

  当然,一种新的产品从问世到被大众接纳,大多数时候是一个曲折的过程。最开始为了宣传环保,倡导绿色学习、绿色工作,韩天祥和他的团队以全市学生为重点,自筹资金免费向全市学生发放使用无芯笔,但是,却意外遭到了普遍的拒绝。拒绝理由以“没听说过,没用过”,“款式少,外形不美观”占绝大多数。

  经过总结反思,他们认为在学生群体中遭遇冷漠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和加强。

  在环保的路上行走久了,韩天祥深深地感觉到,环保的难题有时候不是技术、不是资金方面的障碍,而是人们环保意识的淡薄。加强环保意识的培养,才是全民环保的根本。

  绿色环保无芯笔的推广是接力前行的事业,到被大众广泛接受和使用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但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不仅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无芯笔的好处,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节能环保无芯笔的推广队伍中来。

  前不久,经过改进设计包装,“化妆”后的无芯笔业已亮相市场。接下来,韩天祥和他的团队将驾驶这艘绿色“无芯笔”航船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韩天祥常说,我的梦想就是无芯笔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使用,共同参与到消除一次性笔芯白色垃圾的行动中来;对于环保,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明白了多少,而是做了多少,只有实际行动起来才是最值得称道的。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