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义古丽和她的多民族“亲戚”

2017-11-07 15:0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牛 锐

  近日,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双泉镇出了件新鲜事:在新疆生活了40多年的刘国群夫妇第一次回老家探亲,陪他们一起来的还有被老两口走到哪儿夸到哪儿的闺女古丽。“这一走可就是40多年哩!如果没有古丽这个好闺女,俺们说啥也回不来呀!”每回说起古丽的好,刘国群和妻子刘桂花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弯弯的眉毛,乌黑的大眼睛,高挺的鼻梁,一张娃娃脸,满头卷发,古丽怎么看都是新疆人的模样。刘国群夫妇为什么会带古丽回老家探亲?他们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古丽就是俺的亲闺女”

  古丽全名叫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塔塔尔族,今年42岁,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满城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干部。她与刘国群夫妇相识是在17年前。

  2000年,刘国群夫妇唯一的儿子在新婚第三天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这一变故一下子击垮了两位老人,甚至使他们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为了还清给儿子操办婚事借下的5万元钱,更是让这个失独家庭雪上加霜。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两位老人白天捡拾废品变卖还债,晚上以泪洗面思念故子。听说了刘国群夫妇的遭遇,当时还在县政府工作的巴哈义古丽主动来到了他们身边。

2017年春节前夕,巴哈义古丽(前排中)带领志愿者为刘国群夫妇送祝福 图/张国梁

  刘国群夫妇身体不好,巴哈义古丽有空儿就来帮他们做家务,给老人洗头、洗衣服;老人总是因白发人送黑发人而伤心流泪,她就让老人把自己当女儿,有啥心事都说出来;逢年过节,她总是换着花样地给老人添置各种物件;老人居住的棚户区拆迁,她没让老人跑一趟,就帮助老人办完了所有手续⋯⋯

  2017年4月,刘国群夫妇搬进了吉木萨尔县一座美誉度很高的小区,新家有宽敞明亮的三居室,简洁大方的装修,还带一个朝阳的小菜园。刘桂花老人开心地说:“党的政策好!古丽闺女好!我都快80岁了,没花一点力气,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楼房!”

  如今,巴哈义古丽已经成了刘国群夫妇离不开的亲人。“古丽就是俺的亲闺女。俺家的钥匙、银行卡的密码,啥都给古丽管着呢。这不,回老家俺们也把她叫上,要让大家都看看俺的好闺女。”刘国群老人笑眯眯地说道。

 

  爱,不分民族

  2002年,巴哈义古丽从吉木萨尔县政府调至满城路社区工作,从此走进了更多生活困难的家庭。十几年来,她认了11位像刘国群夫妇这样不同民族的“穷爸爸”“穷妈妈”,用爱温暖着这些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

  今年75岁的回族老人马克明,过去因为缺乏经济来源,加上常年独居、身患疾病,几乎丧失了语言和生活能力。2004年,巴哈义古丽做入户调查时,在黑洞洞的小平房里见到了马克明,于是立即帮老人办理低保、申请保障房,使老人搬进了温暖的新家。每逢自己家里做好吃的,巴哈义古丽都会趁热先给马克明送去,并且喂他吃下;每次去老人家,她都忙着给老人换洗衣服,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寒来暑往,马克明的邻居们见到巴哈义古丽都会习惯性地招呼一句:“老马家的闺女,又来送饭啦!”

  前不久,颜培侠老人在县城占地400多平方米的超市开张了。进货、调整货架布局、增加商品种类,颜培侠忙得不亦乐乎。“如果不是古丽帮我,我可没有现在的好日子。”回想往事,颜培侠无比感慨。20世纪80年代,颜培侠和丈夫从江苏徐州来到吉木萨尔生活。2005年,颜培侠的丈夫不幸离世。没了顶梁柱,家里的天仿佛塌了下来。颜培侠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铁皮房子里开了家蔬菜店,勉强维持自己和两个孩子的生活。巴哈义古丽得知颜培侠的困境后,帮她家申请了廉租房和各类补贴,还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资助她创业,支持她的孩子上大学。如今,颜培侠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她想拿一万元给巴哈义古丽表示感谢,巴哈义古丽却说:“我们是一家人,这些钱你留着。”

  在吉木萨尔县敬老院,张晓花老人总是惦记着一个人。每当熟悉的身影出现,老人都会激动地跑上前去,一把抱住来者,兴奋地说:“闺女啊,你可来了!”张晓花等待的正是巴哈义古丽。张晓花有智力残疾,常年独居,她是巴哈义古丽放心不下的老人之一。2015年的一个夜晚,暴雨来袭,因为担心张晓花住在年久失修的平房里有危险,巴哈义古丽就和丈夫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家中,急忙赶到张晓花老人家里。在及膝的泥水中,巴哈义古丽发现了蜷缩在墙角的老人。她拥抱着老人轻声安慰:“别怕,别怕,古丽在这里呢!”她和丈夫把老人送到宾馆,照顾老人安稳入睡后才悄然离开。

  除了11位“穷爸爸”“穷妈妈”,巴哈义古丽还以一己之力帮扶过28户社区贫困家庭、4位山区贫困妈妈、5名残疾儿童、11名贫困中小学生、4位贫困大学生,个人累积捐款10万多元人民币。

 

  播撒爱的种子

  2017年4月,巴哈义古丽工作室在吉木萨尔县成立。工作室成立仪式上,200多名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汇聚成爱的洪流。其中,不仅有颜培侠、刘桂花这些巴哈义古丽帮助过的人,还有许多在巴哈义古丽爱心感动下主动投身公益事业的人。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帮人一次容易,帮人一辈子难。我要像古丽一样,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一份爱心。”颜培侠说。

  “我们塔塔尔族有句谚语:‘雪莲在雪山上才能开放,鱼儿在水里才能游荡。’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民族团结的传统,没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一个人发挥不了那么大的能量。”巴哈义古丽说。

  “妈妈,为什么你要照顾这些又穷又可怜的爷爷奶奶而不多陪陪我?”

  “这些爷爷奶奶一个亲人也没有,他们更需要妈妈照顾。”

  “他们是我们的亲戚吗?为什么和我们长得不一样?”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爱,不分民族。不管是哪个民族的爷爷奶奶,在妈妈心中都和家里的爷爷奶奶一样重要,他们都是妈妈和你的亲人。”

  这是巴哈义古丽与女儿之间的一次对话。巴哈义古丽的善心义举深受父亲的教育濡染,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小时候,身为教师的父亲总是把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带回家里吃饭,给他们辅导功课,他常常教导巴哈义古丽要助人为乐;过去的十几年里,丈夫不仅支持她每月拿出三五百元甚至整月的工资资助别人,还把自己的工资也往里贴,就连已经退休的公公也慷慨地捐出了几万元养老钱。现在,巴哈义古丽10岁的儿子接过妈妈给的饭盒,主动承担起为马克明老人送饭的任务。6岁的女儿跟着妈妈去老人家里表演节目,逗老人开心。爱的暖流,在一家三代人心中传递。

  巴哈义古丽身体力行,把爱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里。如今,以“巴哈义古丽工作室”为核心,满城路社区形成了信息员楼栋长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法律法规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者队伍,有志愿者500多人,志愿服务逐步常态化、社会化,服务范围涵盖医疗、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

  2017年9月24日,在吉木萨尔县举行的“我陪爸爸妈妈回家乡”民族团结系列活动欢送会上,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为返豫探亲的巴哈义古丽和刘国群夫妇送行。他说:“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巴哈义古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希望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巴哈义古丽为榜样,主动加入到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列中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天山雪松根连根,民族团结一家亲。巴哈义古丽是昌吉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之一。正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久全面深入的开展,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民心力量。”昌吉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多荣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