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虎:让孤寡者不再孤独

2017-09-30 18:5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一 申

  柳虎,人如其名,很有些虎头虎脑的劲头。早年他收留了几个流浪儿,教他们维修电脑,为的是让这些孩子将来有一技之长养活自己。而柳虎本人,并不是富裕之后从事慈善的老板,他只是北京昌平一个普普通通的村里人,而且还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自己尚处在痛苦之中,却想方设法帮助流浪孩子。

  后来,柳虎在河北涞源创建了一个“爱心互助家园”,理由是“急难不能等!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确实太穷了!”家园里既有孤寡老人又有失去亲人的孩子,之所以名字叫“互助”,是鼓励老人和孩子互相帮助,为别人付出,而不是等着志愿者对他们的单向救助。在彼此互助中,老人和孩子的心灵都在不断成长、人格也在不断健全。

 

  老人的日子按天过

  2007年,柳虎为几个流浪孩子开办了“北京苦孩子电脑培训部”,有几个孩子家在河北省涞源县,他们总是会说起家乡的种种贫困,柳虎便留了心。2010年春天,柳虎专程到涞源山区一探究竟,这一去,他震惊了:“没想到离北京这么近,居然还有这么穷的地方!”街道是碎石头铺就,非常难走;房子和墙全是石头垒的,把很少的一点土“和”上点秸杆糊巴糊巴就是外墙;农户们家徒四壁,唯一吸引人的,就是孩子们那阳光般的眼神儿……这一次涞源之行,彻底改变了柳虎的人生轨迹—他在这里留了下来。

  涞源当地的志愿者向柳虎提出一个建议—帮帮涞源的孤寡老人,柳虎答应再过一两周就去看看老人们。而这个“再过一两周就去”的决定却让他后悔不已,“没想到我去的那天正好赶上一位老人下葬。这是个孤寡老人,没有人知道他是什么时间离世的,等村里人发现的时候,他的尸体已经臭了……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到,其实老人更需要关注。孩子的日子是按年过的,可老人的日子却是按天过的!”

  这个经历让柳虎不敢再耽搁。很快,他便成立起“爱心互助家园”,将一群有爱心的志愿者汇聚到一起,大家齐心助学、助老。

柳虎(左)在河北省涞源县走访贫困学生

  随后,柳虎又把目光投向了“爱心互助家园”之外更广阔的空间,因为,在这个贫困地区,有更多的老人需要帮助。

  起初,柳虎他们是筹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给村里的老人们挨家挨户发放。但是,他们很快便发现,这样做并不能真正地帮到所有老人。“孤寡老人能动的时候可以照顾自己,粮食不是他们最发愁的,他们最怕的是有了病没人照顾。”

  柳虎说:“这边的村民一般睡火炕,孤寡老人生病卧床的时候,家里没人给他们点火烧炕,也很少有人能及时照料他们的饮食……”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柳虎便盘算着,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把午饭送到老人家里。

 

  不能让老人断了念想

  从2015年12月开始,柳虎组织了一批志愿者,每天到村里给老人定点送饭,每个点都有专人负责,对打饭的老人造册记录。志愿者们每天都要查看老人打饭的情况,如果哪位老人没来打饭,志愿者就会去他的家里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是生病了,下地了,还是出门了。如此这般,志愿者每天都能掌握这些孤寡老人的最新状况。这样做的重点,其实是让老人们觉得这些志愿者每天都在惦记着自己,心里会觉得踏实、温暖、有依靠,因此而不再感到孤独和恐惧。

  两年来,“爱心互助家园”的志愿者早已和这些孤寡老人成了彼此牵挂的一家人。现在的涞源县,每天中午都有165位老人翘首盼望着志愿者送来一餐热腾腾的饭菜,柳虎和同伴们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有一次,负责给老人们送饭的蔺艳萍大姐实在太累了,就问柳虎可不可以休息几天?柳虎说:“行,那这几天就先不给你负责的那些老人送饭了吧。”蔺大姐一听急了:“那不行!那不行!那我还是别休息了吧!”于是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休假,照旧把热饭菜送到老人手中。志愿者都知道,老人每天都在盼着他们的到来,每次看到他们,老人的眼睛都会亮亮的,闪烁着欣喜。“我们彼此真的是牵肠挂肚!”柳虎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了需要被送饭、被关怀的行列。柳虎说:“不管增加多少户,我都不能停下来。说实话,真不敢停啊,能帮一个就帮一个,能送一顿就送一顿,就算是天上下刀子也要去,咱们不能让老人断了念想!”

 

  大爱的境界超越表象

  从2015年12月到现在,柳虎的“爱心互助家园”的做饭点从1个变成了3个,送饭的区域也从一个村扩大到了周边20多个村落,接受饭菜帮助的老人从当初的十几个到今天的165个。“爱心互助家园”共有12位常年志愿者,他们每天分为4组,风雨无阻地去给老人送饭,带去关怀、温暖和希望。

  有人问柳虎,做饭、送饭的开销用什么来支撑?柳虎老老实实算了一笔账:“三个爱心做饭点加上送饭,每月各种花销总共需要6-7万元人民币。这些款项,一多半是爱心人士的捐赠,不够的部分,我就把我家房子的拆迁补偿款用上,再加上父母的房租,每个月大概填补2-3万元,差不多刚刚够。”提起缺钱的时候,柳虎也会说这是一件愁事,但他似乎并不把钱的事放在心上,而是一门心思琢磨着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孤寡老人。“我知道山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可我不敢随便增加,必须保证只要开始送,就不能停,才敢应承。如果每月能再固定有3-5万元人民币支持,就可以再开一个送饭点!”

  自从每天给老人送饭以来,柳虎和他的伙伴们已经目睹了好几位老人的离世。在山里的小西庄,曾经有一位名叫徐有的老人,天天盼着志愿者来送饭。可是有一天,徐有老人却没有来打饭点儿取饭,志愿者一直等他,却始终不见他的身影。于是志愿者带着饭菜去他家里探望。原来,老人已经病得卧床不起,看到志愿者到来,神情很是欣慰,但由于病得过重,只勉强吃了几口,就在志愿者眼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当时,在场的志愿者均泣不成声,只有柳虎没有落泪。他说:“在我看来,老人这么离开是好事儿,不用难过,起码他没有饿着肚子走,临走前还有这么多人关心他,他走得不孤单,相信他肯定瞑目了。”对孤寡老人心系情牵的柳虎,说起这些生死大事十分淡定理性。

  每次看到柳虎,人们都感觉他比以前更忙了,但他却总是乐呵呵的,整个人正能量满满。他说:“一想到这些孤寡老人盼望的眼神,我就信心倍增,它远远胜过了一顿饭菜的分量!”

  随着送饭范围的扩大、受助老人数量的增加,柳虎的志愿者团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持续而大力的支持,这使他们的目光可以投向更远的地方。山区里的那些老人们,始终是柳虎心头的牵挂,想方设法把饭菜和温暖送到他们面前是柳虎的“中国梦”,让大爱温暖人心,让孤寡老人不再孤独!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