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晋和他的掌上中医智库

2017-08-07 13: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贺迎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之一。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让中医药深入百姓生活,成为人们的共识。同时,也是有志之士而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

  “70后”清华才子周晋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周晋是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后,因长期怀揣中医梦想,决定通过“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传播中医经典,创新医疗服务。2012年,他创立了北京神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黄),2015年3月公司推出中医智库APP,目前用户已过100万,成为“中医+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

 

  重回梦想开始的地方

  周晋的求学生涯可谓一路顺风顺水。自小贴着“奥赛选手”标签的他,奥数、物理、信息学乃至全国作文比赛的一等奖拿了个遍,也因此被一路保送至清华大学,直到读完博士。之后,周晋又任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研究生导师。

  在清华潜心求学9年后,周晋2005年进入IBM工作。这之前他还在微软、百度等多家科技企业实习,并以博士生身份主持科研项目,接触了最前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搜索等技术,同时也学到了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为其日后创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周晋在IBM担任过研究员和高级经理,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即获得IBM全球研究技术成就奖、客户信任奖等荣誉。在众人眼中,周晋的成功令人艳羡。可周晋本人却始终表现得有些“不安分”。2012年,他离开IBM,决定自己创业。

周晋

  周晋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这也是母亲最初的心愿。而进入清华大学之后,他距离自己的医学梦似乎越来越遥远。不过,到达梦想的彼岸,路线永远不只一条。2008年,中国中医科学院推进中医古籍数字化的工作,他们找到周晋寻求技术支持,双方一拍即合,决心共同探索这个新领域。

  在这个过程中,周晋真正感知了传统中医的魅力。2012年,周晋创建了神黄,并出任CEO,正式将中医药确立为长期奋斗的事业。兜兜转转之后,他又重新“回到了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不过,不是以一个医生的身份,而是以一个立志将现代科技之风“吹入”中医药这个传统领域,惊起“一池春皱”的创业者身份。他追逐的已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中医梦,而是一个“跨界、连接、融合”的中医梦。

 

  中医牵手互联网

  5年来,周晋和他的团队奋力求索,为中医药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即中医药“联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通过互联网平台搭建中医药创新服务的闭环,追求更好疗效和更快效率。

  周晋表示,中医“牵手”互联网,一是互联网技术成熟,二是互联网用户也成熟。“中医+互联网”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和作为空间。

  中医药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周晋说,传承的工作包括: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医药典籍、方剂等收集齐全、勘校仔细、建设数字化古籍图书馆。创新的方向涵盖:数据结构化、构建知识图谱和研究智慧诊疗辅助。泱泱华夏五千年文明,医药典籍浩如烟海,中医流派众多,信息获取极为不便,成本也很高,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这正是我们这支团队的优势。”周晋欣慰地说。

  2015年3月,神黄的拳头产品—中医智库正式上线,定位为“中医人的掌上知识库”,旨在帮助医生和爱好者学习中医知识。

  信息齐全和信息的真实有效、权威可靠,是首先需要追寻的。为此,他们引入国家中医古籍数字化工程等多个科研项目的成果数据,远赴日本、东南亚各国寻觅中医古籍,到全国各地图书馆购买版权。通过不懈努力,目前中医智库已收录2000余种经典古籍、4万例病案、30万首方剂,涵盖1000种疾病、9000种证候、20000种症状,全面覆盖了存世中医经典,被誉为“掌上中医百科”。

  为确保信息的权威可靠,所有数据均采集自古、近、现代名医名家的病案、医方和古籍;每条信息都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且每条信息都会标明出处,让学习者有据可查。周晋欣慰地表示,从数据层面来看,中医智库已做到了行业前端。

  中医智库APP能够满足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为用户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给自己充电提供便利。周晋介绍,APP非常受欢迎,上线短短一年时间,专业用户数量超过12万,而国内有医师执照的中医人数是30万,相对这一基数中医智库无疑是成功的。

  “我们目前还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在中医上的应用。”周晋说,人类的大脑去学习三千年的中医智慧,在有限的时间内只能达到有限的水平,人工智能则没有这样的限制。

  2016年底,经过一年的筹备,“神黄名医馆”正式上线,它的定位是医患沟通,同时更大地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周晋表示,中医智库是一个知识库,而老百姓乃至医生更希望平台能为自己的决策提供指导和辅助,达到“寻医问药”的目的。神黄名医馆整合了众多领域名医大家的理法方药,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好医馆、好诊所不为人知的信息不对称状况。“在神黄名医馆,患者不仅能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找到更好的医生,还能在线获得智能诊断分析,中药的代煎配送亦可由知名药企代劳,即可以一站式享受到‘寻医—诊疗—用药’的闭环服务”。中医师在这里能更好地获得预期病种的高质量病源,提高工作效率;患者在这里能体验到更专业、更快捷有效的诊疗服务。

  周晋坦言,国内提供线上医疗服务的APP很多,但我们真正要PK的并不是他们,而是线下的实体医疗机构。也就是说,我们的APP服务,要突破线下的医疗服务体验,解决一个或多个常说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时间长、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否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最后形成“线上线下,各有擅长,合作共赢”的最优业态。

  经过深入分析,周晋和团队认为,最应该率先突破的是“服务”。这种服务集中体现在疗效和就医体验两个方面。合理对症的医患撮合,有助于提高疗效。神黄名医馆会根据医生的专业方向、学术成就、同行评议等六项指标,为患者推荐对的医生。神黄还会对平台的医生、医馆进行服务内容、时间、沟通等全方位的培训和管理,以保证服务质量。

  中医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神黄中医智库”和“神黄名医馆”的构建,倾注了神黄团队无数的心血。

 

  让中医走进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此外,《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方向。

  《黄帝内经》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大医孙思邈也说过:“消未萌之患,治未起之病”,并且非常明确地提出了“治未病”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走“家家自学,人人自晓”的全民皆医之路。

  “我们的愿景是:让中医走进每一个家庭。”周晋说。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些鼓励和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2017年7月1日,期待已久的《中医药法》也正式实施。中医的春天正式来临,为神黄等中医药类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过程中,都会有一些特别的人物或群体出现,然后以其特有的方式,让整个学科加速发展,甚至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周晋表示,神黄将借助这股春风,通过“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中医药学与国际医学的接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