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抗战一家人

2017-06-06 10:3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程 丽 刘广阔 图|张延飞

  “台儿庄老粮滩子后好膏药崇善堂。”这话说的是山东台儿庄的崇善堂药铺,崇善堂以熬制专治跌打损伤的中药膏药为主,又兼精通小儿科、妇科,在鲁南苏北一带颇有名气。

  92岁的宋建英老人,当时就住在崇善堂药铺。她的外祖母是崇善堂的掌柜,母亲则在崇善堂坐诊。宋建英的父亲在民生粮行做量斗大伙计,一家人一如台儿庄的众多商户家庭一样普通。

  然而在日伪统治时期,宋建英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父亲的身份

  宋建英的父亲真名叫宋广荣,他所在的粮行就是外地客商来买卖粮食时为其提供收售服务的机构。那时的台儿庄粮食市场十分繁荣,周围城镇均到此处购销粮食,台儿庄的六个城门外的运粮车川流不息。

  粮行伙计是宋广荣的公开掩护身份,他的真实身份是中共地下党员,负责在台儿庄地区动员百姓支援抗战。

92岁的宋建英老人讲述父亲宋广荣及丈夫吕玉栋的革命生涯

  宋建英记得,老伴吕玉栋当年就是经父亲动员去根据地抗日的,当时和吕玉栋一起去抗日的有十几个人。因为经常动员青年去根据地参军抗日,难免走漏风声。宋建英的父亲被维持会汉奸举报“通共”,被日本宪兵队抓走,一起抓走的还有街坊张文点、粮行宋德祥、百货店吕子亮等。“第二天下午3点父亲被日军和汉奸五花大绑押来家里翻东西。他们主要翻钱,‘老票子’、银元。‘老票子’就是法币,日伪当时规定,法币都要上交,私藏法币者杀头。”

  因为没有翻到“老票子”,宪兵队和汉奸抄走了宋家里许多值钱的东西后,又将宋广荣押走。

  宪兵队号称“阎王殿”。宋广荣一连几天音信全无。这时是1942年2月下旬,正值日军攻占新加坡,宪兵队长的媳妇生下儿子。宪兵队长高兴之际,接受了大赦犯人的提议,宋广荣和其他几名犯人被押送到峄县伪警察做了40多天的苦力。

  建国以后,由于地下工作的特殊性,档案丢失、人事变动,宋广荣和组织上失去了联系,没有人能证实他的身份。他一直以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份,在粮站工作多年后,默然离世。“干革命不容易啊!”宋建英感慨地说。在八年抗战的岁月里,台儿庄像宋广荣一样抗日的人不计其数。

 

  亲历台儿庄大战前后

  宋建英一家是1938年农历二月十八离开台儿庄的,当时台儿庄人已经知道日军要来了。此前中国军队和日军在临沂一带打得十分惨烈,关于日军烧杀抢掠的宣传传遍台儿庄大街小巷。

  1938年3月24日,日军正式攻打台儿庄。在开战的前两天宋建英一家坐船到距离台儿庄大约80公里的窑湾。刚刚12岁的宋建英和家人就生活在船上。

  逃难几天后,因为吃用逐渐窘迫,宋建英一家决定回到台儿庄拿一些钱和吃食。一天早上,他们摸黑进了台儿庄北门,城内已空,除了中国军队,还有零星几户没有跑的老百姓。

  宋建英和母亲先去自家药铺,宋建英在腌缸里捞了一篮子鸡鸭蛋,宋母去柜里抓了几把钱,包在衣服里背在身上。从药铺出来,宋建英对母亲说:“娘,咱得回家拿点衣服。”宋建英家住在药铺隔壁,是一宅两院,另一院是大爷家。娘俩匆忙回家拿了一些衣服鞋袜,刚包好衣服,城外炮声轰隆,炮弹落在台儿庄北门内,焦黄的烟腾空升起。两人不敢原路返回,便从大爷家翻墙,一路往南跑。日军炮声一响,把台儿庄剩下的老百姓都吓跑了,大家没命地往南跑,包袱扔了一地。宋建英记得,一起逃命的还有一个外国人,因为其长相异于中国人,印象深刻。

  逃难的人跑到城外黄道桥回望火光冲天的台儿庄,伤心地痛哭起来。宋建英劝他们:“别哭别哭,房子烧了,咱人只要活着就行。”自此,全家人在外面住了3个多月,一直到6月份,听说战争已经结束,日军已经退走,才回到台儿庄。

 

  抗战老兵吕玉栋

  宋建英的丈夫名叫吕玉栋,时为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战士。

  吕玉栋是在岳父宋广荣动员下参加抗战的,那年他只有17岁。日军占据台儿庄以后,实行了封锁政策,六个城门关闭了五个,只留一个进出,并且重兵把守。寒冬腊月的晚上,吕玉栋和十几个青年从沦陷的台儿庄爬铁丝网逃出,到根据地陇海南进支队参军。

1982年4月7日,中央军委炮兵副司令员钟辉同志(前左二)亲临台儿庄看望革命老战友,与吕玉栋(前左三)合影

  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简称“南支”,是苏北地区第一支由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也是后来新四军三师九旅的前身。南支的抗战多以游击战为主,吕玉栋他们参加革命打第一仗时,台儿庄同乡李洪志、沙先长就牺牲了。1939年1月,南支进入邳县西丁场,距离此地30里外有一个300多名伪军驻守的老滩镇。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吕玉栋他们在司令员钟辉的率领下,奔袭老滩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击毙伪军20余人,俘虏100余人。残敌争船渡河,被吕玉栋等射击落水者10多人。

  在一次战斗中,吕玉栋跟着钟辉去日军岗楼附近侦察敌情,不料被日军发现,日军向他们扔出手榴弹,吕玉栋眼疾手快,在手榴弹刚一落地的一刹那捡起来迅速扔出去,保住了大家的生命。

  1940年秋天,吕玉栋所在的部队被编入新四军三师九旅二十六团二营,时任师长是黄克诚,旅长是张爱萍。吕玉栋时为二营四连指导员。1941年,第三师九旅与第四师十旅对换建制,吕玉栋改属为第四师十旅,时任师长为彭雪枫。

  1944年4月,日寇大举进攻河南。中共中央命令彭雪枫挥师河南,控制中原。8月15日,彭雪枫率部从半城出发,冒酷暑西征。20日穿越津浦路,首战小朱庄,毙日伪纵队司令王传授以下300余人。首战告捷,军威大振,沿途日伪、土顽闻风丧胆,彭雪枫部连克菊集、郧县集、马庄等据点。9月5日,彭雪枫率部抵达夏邑县八里庄。

  八里庄为夏邑县的门户,日寇派一个伪军支队防守。支队凭借坚固的寨墙和碉堡负隅顽抗。经过激战,四师生擒支队司令李光明和副司令李玉良以下1000余人。

  在战斗即将结束时,师长彭雪枫登上八里庄天主教堂南寨墙视察战场。彭雪枫刚举起望远镜,一颗流弹击中了他的左胸,彭雪枫缓缓倒下后牺牲。当时吕玉栋在师部外围担任警戒任务,他看见参谋长张震将彭师长抱在怀里,和警卫员一起痛哭不止。

  抗战胜利后,吕玉栋所部又参加了解放战争,1946年春天,吕玉栋在滕县界河战役中负伤,回到家乡台儿庄养伤。据宋建英回忆,老伴吕玉栋回到家里不久,陈毅同志带着警卫员看望吕玉栋,当看到吕玉栋负伤后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就给宋建英一些置房费。吕玉栋坚决不要,陈毅告诉他这是给老大娘置房子的,原来吕玉栋的母亲,因为是共产党家属,也曾被日军关进大牢。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