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彩画艺术的守望者

2017-05-31 10:5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贺迎 潘建芳
   在古建筑上进行彩绘是中国传统木构建筑整体装饰系统的一部分,它生动地体现了东方建筑之美,其艺术形式独具一格而特色鲜明。让人们将视线从中国古建筑整体转到其装饰细节。所谓雕梁画栋,是指古建筑内外绚丽的彩画装饰系统。其精致的图案、端庄的布局、协调的色彩都散发着迷人的艺术气息。它的背后是中国的文化与审美精神,蕴含着东方哲学。

  古建彩画之美



金线包袱式苏画


  北京建筑大学李沙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古建彩画艺术的传承。他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与古建彩画有着不解之缘,在学生时代他就曾为古建彩画的精美装饰效果而着迷。有着30多年的高校教学经历李沙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将建筑与艺术的融合。他认为建筑原本就属于艺术,建筑与艺术的关系自然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保护和传承古代建筑彩画艺术,是他坚守多年的神圣使命。

  古建筑彩画的产生,最初是为了木结构建筑的防潮、防腐、防蛀,进而达到延长建筑生命周期的目的。后来,古建彩画的装饰性才逐渐彰显,宋代以后彩画成为宫殿建筑不可缺少的装饰艺术,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与伦理学内涵被清晰地反映到建筑彩画制度上。建筑彩画的等级与被装饰建筑物的功能相适应。在艺术处理方面,无论豪华或雅致,均严格依照被装饰建筑物的等级来控制其装饰程度和用金量。



[清]锦草和玺彩画 李沙 侯启月 田民岚绘


  清代官式建筑彩画主要包括雍容华贵、绚丽夺目的“和玺彩画”、端庄稳重,富有动感的“旋子彩画”、清新雅致,生动活泼的“苏式彩画”以及热情奔放的“宝珠吉祥草彩画”,使人不能不被古人设计的绝妙色彩关系所折服。


  寻找传承之道


  古建彩画的传承方式自古以来始终保持师徒传承,是由师傅手把手带出来的,靠的是师傅的经验和言传身教,还要靠徒弟从实践中去领悟。近年来高水平建筑彩画人才出现了明显的青黄不接现象,最让李沙教授担心的是古建彩画艺术人才的断层将危及这门古老艺术生命的延续。其实,这并非危言耸听,古建彩画技艺目前的传承状况确实堪忧。在他看来,只有在高校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体系中引入古建彩画课程,同时还要安排实践教学环节,才是保证这门古老艺术薪火相传。然而,在我国现行高校教学体系中却割裂了建筑与艺术的关系,美术学院虽有壁画专业,但建筑彩画通常不被列入培养方案之中;建筑学院虽有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但存在工科学生造型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

  于是李沙教授在多年研究古建彩画艺术的基础上,多方走访相关艺术教育专家,同时拜彩画老艺人为师,努力掌握彩画设计规矩和每一道工序操作方法,追寻其内在的艺术规律,他为此而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才将古建彩画课程正式纳入《北京建筑大学2014版本科培养方案》,同时结合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带领研究生进行古建彩画的艺术理论研究。



李沙


  在李沙教授指导下,学生们从绘制简单旋花凤翅瓣和如意云开始,到复杂的夔龙和夔凤,用线条和色彩感悟中国传统的审美理念。学生通过反复的练习过程开始建立起自信心,彩画纹样画得越来越传神了。为了让教学更贴近实际,他曾带领学生到故宫的东华门、北海的西天梵境、恭王府葆光室等古建保护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测绘,以此加深学生们对不同建筑彩画种类、不同等级彩画的认识,现场体验沥粉贴金的传统工艺,对色彩的对比与协调关系有更直观的印象,使学生逐步提高对古建筑彩画的学习兴趣,从中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因此,李沙教授成为国内高校开设古建彩画课程的第一人。

  古建筑实地调研、测绘,师生互动,复原再现是李沙教授古建彩画教学的一大特色。李沙教授对古建彩画的形成与演变,及其艺术价值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他先后带领研究生到北京、青海、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等地实地调研,对古建彩画进行测量、拍照,把彩画图案的相关信息记录下来。李沙教授认为:只有经过现场细心考察和记录,才能发现不同时期建筑彩画纹样的变化细节,才有可能深刻理解建筑彩画的艺术真谛,而仅靠书本上的信息和印刷图片则往往是片面的。在古建筑现场调研基础上,他指导学生按照比例尺绘制彩画复原图,让学生在绘制过程去体验建筑彩画纹样的律动趋势、主次呼应、对比关系以及色彩层次。




[明]锦纹方心墨线点金旋子彩画


  在对位于北京西部的明代建筑法海寺进行调研时,李沙教授在大殿内部发现了特殊的梵文天花彩画——种子曼陀罗,当时此天花的五分之四纹样已经模糊不清,色彩暗淡。与之前拍的照片对比,发现大部分细节内容几乎消失殆尽。这座明代建筑始建于1439年,至今已有677年历史,其壁画和建筑彩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为世人所瞩目。但现在的保存状态不容乐观。如果再不进行科学保护和抢救性记录,也许再过若干年,那些珍贵的形象信息可能消失。李沙教授说:“古建彩画真迹具备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可一旦消失就再也无法找回。”因此,尽早抢救性保护和记录有文物价值的古建彩画是完全必要的。庆幸的是李沙教授所做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从教育层面上及时挽救了濒临消失的文化遗产。


  行进在保护与传承的路上




莲花水草天花彩画


  李沙教授围绕古建筑彩画艺术保护与传承的教学研究正在有条不紊地持续进行。故宫博物院已成为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基地,他的研究生在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修复项目科研课题中承担着建筑彩画调研分析工作。学生在资深彩画老艺人指导下,研习传统的建筑彩画绘制工艺和沥粉贴金工艺,并付诸实践。举办古建彩画专题展览。2013年和2016年,李沙教授曾两次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举办了中国建筑彩画艺术展览;2014年APEC北京峰会期间,李沙教授在北京市古建筑博物馆举办了“雕梁画栋,溢彩流光——中华古建彩画展”;2015年,李沙的建筑彩画艺术作品在香港展出。令中外观众通过展览,了解更精彩的中国文化。将这种独特的东方建筑艺术完整地继承下来,并且展现给世界正是李沙教授的多年心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