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们有一个春天的约定

2017-03-23 10:0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3月12日,北京,晴。昨天休会一天,一早我来到中国农大附中看望新疆内高班孩子们一一第九个年头了。我先参加了师生座谈会,然后又给预科班、高一年级近200学生讲两会、传达总书记到新疆代表团来时做的重要讲话,最后又给新生们讲了讲我与农大附中的‘春天的约会’,勉励孩子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感恩付出艰辛的老师和学校!”这段话摘自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发布的微信朋友圈。

  富春丽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喜爱文学的她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她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从2008年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都要把参会的点点滴滴和心路历程写进日记里,并取名为“春天的故事”。只不过,以前写在纸上,后来写在了微信上。富春丽说,每年参会都有新发现和新感受。每当一天的议程结束,她都要趁着热乎劲把这些记录下来,作为一天的总结。翻看富春丽的朋友圈,一篇篇日记简短而精炼,是她每天工作和生活的写真,更是对10年代表生涯的回味。

  除了十年续写“春天的故事”,富春丽代表还有一个坚持了十年的“春天的约定”。

  2008年,富春里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了农大附中,看望在那里读书的新疆内地高中班的孩子们。富春丽曾任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做过教育工作的职业背景让她对这次参观感触颇深——宽敞明亮的校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丰富多彩的教学安排和教师们针对内高班学生特点,坚持“先做父母,再做老师”的教育理念,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感动不已。

  “三年的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转瞬即逝,但对于一个内高班的学生来说意义非凡。这些孩子通过在内地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站在一个比普通新疆学生更高的起点上。他们学成归来建设家乡,将特别有助于新疆的发展。”富春丽说。

  孩子们也对这位自家乡的人大代表非常的眷恋,第一次走的时候,孩子们就问富春丽“明年您还来不来呀?”于是富代表就和孩子们有了一个“春天的约定”——每到三月全国两会期间她都要利用休息时间来看望内高班的孩子们。

  今年是富春丽兑现“春天的约定”的第九个年头,她向孩子们介绍了今年两会和全国人大代表的有关情况,讲述了新疆过去一年来的建设和发展,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人大代表团分组会的视频录像。孩子们看的时候都热血沸腾。

  孩子们也把一年的学习成果做成PPT展示给富代表看——富春丽看到了重新整修改造后的热带植物温室、看到了新建成的“3D打印”实验室、看到了孩子们走进残疾学校去帮助别人,当孩子们讲到校长和他们一起包饺子过年时激动得留下眼泪,富春丽说:“孩子们长大了,成熟了,因为我看到了他们懂得了感恩。”

  经常有人问富春丽“是什么让你把这件事坚持做了十年?”富春丽回答:“是党中央对新疆的这份关注、关爱;是国家对少数民族做出的暖人心的,可以载入史册的政策。”

  “履职十年,我觉得我和别的代表有很多不一样。其中之一就是农大附中和内高班孩子们给我的。也许明年我不再连任,但我或下一届锡伯族全国人大代表一定会将在农大附中与内高班师生‘春天的约定’进行下去,续写这个美丽‘春天的故事’。”富春丽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