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丽:为保护锡伯族文化建言

2017-03-23 10:0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锡伯族人大代表富春丽
   玫红色盘扣,衣襟上绣满蝶恋花,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富春丽特意穿上了锡伯族服饰。“锡伯族的衣服花样特色就是全部手工刺绣。”抚摸着衣袖处的花样,富春丽自豪地说。

  锡伯族是中国古老的北方少数民族,是中华56个民族的一员,1764年锡伯族部分官兵从沈阳到伊犁的伟大“西迁”,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抵御外敌侵略,保卫和建设西北边疆,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如今,锡伯族和伊犁其他各民族融合发展,为国家的安定团结继续做着贡献。

  富春丽所在的察布查尔自治县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据富春丽介绍,每年他们都要过“西迁节”,以此纪念锡伯族人的西迁精神。西迁节这一天,锡伯族的男女老少都要穿上盛装,欢聚在一起,弹响“东布尔”,吹起“墨克调”,尽情地跳起舞姿刚健、节拍明快的“贝勒恩”。如今,很多企业还利用西迁节的人气进行招商引资,发展当地经济。


锡伯族花帽

  “伊犁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我们各民族过节的时候,大家都跟着一块儿过。苗族的、维吾尔族的、汉族的节日我们也跟着一起过。”富春丽说,她告诉我们今年冬至那天,她就是和结对汉族家庭一起包了顿饺子吃。

  锡伯族还有“天生翻译家”的美称。居住在伊犁河谷的锡伯人处于多民族语言包围的环境中,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学习其他民族的语言。富春丽的父亲就会锡伯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和汉语四种语言。

  走进察布查尔,就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锡伯族文化氛围……各民族都用锡伯语进行交流;当地有锡伯语电视台,有中国目前惟一出版的锡伯文报纸《察布查尔报》;察布查尔全县34所小学中有7所小学开设了锡伯族语课程。富春丽把儿子送到了其中一所,她告诉儿子,作为一个锡伯族人,必须要学会本民族的语言。

  “据我了解,中国55个少数民族有很多已经没有了本民族的语言,没有文字的就更多了。目前,有语言、文字的不到十个民族。人口不足2万的锡伯族就是其中之一。”富春丽说。

  作为新疆团惟一的锡伯族代表,今年她带来的建议是呼吁国家商标局尊重少数民族文化,收回涉及锡伯族民族称谓、信俗文化、民族英雄的注册商标使用权的建议。

  富春丽说锡伯族有自己独特的信俗文化,“喜利妈妈”是锡伯族的“神”,锡伯族每年正月,都要迎请和供奉“喜利妈妈”,锡伯人对待“喜利妈妈”的信俗,是非常庄严的。但近年来,她发现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大批涉及锡伯族民族称谓、信俗文化、历史功绩和民族英雄名字的注册商标,比如“喜利妈妈”布料床单、饲料种子、方便食品等。经初步检索查询,涉及锡伯族民族内容的注册商标多达104项之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条第六款规定,“带有民族歧视性的”、第八款“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注册商标使用。富春丽建议国家商标局认真清理涉及锡伯族民族文化的用于商业用途的注册商标,对于严重侵害锡伯族民族尊严、锡伯族民族信俗文化、锡伯族历史文化和锡伯族民族英雄人物的注册商标,收回商标使用权,以保护锡伯族的民族尊严、民族文化和民族感情不受伤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