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夕阳守护者”

2017-01-25 10: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 文 李诗怡

  “要不是伟姐,我们这一大家子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2017年1月,在河南省南召县夕阳红老年公寓,留山镇东街村的刘欣边说边流眼泪,而她说的伟姐—南召县夕阳红老年公寓理事长李伟也早已泪眼婆娑。

  刘欣的弟弟2016年突发脑溢血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她的丈夫也因身患癌症正在接受治疗,家中一连串的变故让年近60的她无力承担照顾弟弟的重任。正在发愁时,刘欣遇到了来东街村走访看望空巢老人的李伟。

李伟

  “他们夫妻俩本身就是空巢老人,哪有能力再照顾一个病人。”李伟说。这之后,李伟便主动将刘欣的弟弟接到了夕阳红老年公寓照顾。

  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30多年来,李伟先后收养孤寡老人、五保老人和残疾人30多位,其中还有3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军人。她还抚养了3名孤儿,资助了42位贫困失学儿童,受过她帮助的人不计其数。

  在当地,李伟的事迹被乡亲们广为传颂,她也因此被人称为“夕阳守护者”。

 

  照顾老人为己任

  1985年的冬天,刚下过雪的街上人烟稀少,雪花肆无忌惮地飘着,凛冽的寒风迎面扑来。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正顶着寒风,孤独而凄凉地蹲在街边的泥地上卖着萝卜。破旧的毛衣无法帮她抵御严寒,花白的发丝早已被雪花覆盖,单薄的身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李伟将这一切看在了眼里。当她了解到老人无儿无女后就立即将老人领进家中,为她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为了能时常照顾老人,李伟将老人认作自己的“母亲”。这个“母亲”,一认就是20多年。20多年后,91岁的老人在弥留之际紧握李伟的手老泪纵横:“就是亲闺女也不一定像你这样对俺啊!”

  自此,李伟开始不间断地救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

夕阳红老年公寓

  李伟从在学校门口卖菜到在校办工厂打工,从开餐馆到开办大理石厂,生意越做越顺。1997年,李伟利用南召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办了大理石厂。由于她善于经营管理,厂子效益一直非常好,连续多年被南召县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及“省二级企业”。李伟深刻认识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2007年,李伟带着乡亲帮她募集的一些善款,忍痛将大理石厂做了银行抵押,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400多万元人民币,建立了南阳市第一所私人性质的非营利性慈善养老机构—南召县夕阳红老年公寓。

  夕阳红老年公寓占地面积约20000平米,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房间100多间,床位200多张,是一家中等规模的综合性养老托护机构。公寓内部冷暖空调、太阳能洗浴、独立卫生间、电话、电视、电脑、健身室、露天舞厅等设施应有尽有。李伟说:“不管以后社会怎么发展,照顾这些老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不管未来是苦难还是掌声,我照顾老人的工作永远不会停止!”

  自1985年起,李伟已连任九届县政协委员,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南阳市劳动模范;2012年荣获河南省“十大优秀魅力三八红旗手”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5年当选“全国十佳新闻人物”。她曾任南召县孝敬老人慈善联合会副主席,现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河南省南召县夕阳红老年公寓理事长。

 

  慈善事业任重道远

  夕阳红老年公寓自2008年8月开业至今,李伟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

  农业部原副部长宋树友等,在国资委赵军主任的陪同下到老年公寓慰问,并对李伟的事业予以了肯定。河南省曲剧团的孟祥礼团长带领省曲剧团来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义务表演,送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孟团长还多次联系有爱心的企业家专程到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当地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也为夕阳红老年慈善公寓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照顾。

李伟陪同县领导慰问夕阳红老年公寓的老人

  但由于前期投资规模大,入住率偏低,免费入住的老人占有很大比例,公寓的发展一直举步维艰、处境困难。没有长效的救助机制,很多事情就显得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困难一直在加剧,但是李伟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为了适应国家医养结合的养老发展新趋势,她又在养老公寓开办了中医养生理疗馆。养生馆对公寓内的老人和社会贫困人群实行免费健康体检、定期理疗养生保健。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效果显著、社会反响强烈,十里八乡的群众都会慕名而来诊治。

  同时,李伟大力支持养生馆开发新的健康食疗产品,并着手建设完备的生产线,将产品投入市场造福更多的人。接下来,还要开设土特产加工厂。她的目的不仅是为政府安置闲散劳动力,为县财政创收,还要为养老公寓提供造血功能,更好地把慈善事业进行下去。

  李伟说:“百善孝为先,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我这辈子的追求。”在李伟将近半个世纪的助人为乐的履历中,她将温暖、舒适的世界带给这些孤寡老人,始终以“孝顺老人,帮助别人”为义务,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人生信条,为中国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河南省人大代表,李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深有感触地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南召县委、县政府和留山镇政府领导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成绩和荣誉是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以后我要加倍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