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侠:读懂你看到的世界

2016-08-31 11:5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抒今

  命中注定的邂逅,独行天涯的潇洒……一位中国法学女硕士独自游历非洲的奇特经历。她的故事和她本人并非旅途中的偶遇。

 

  机场邂逅独行东非

  遇到沈侠是2016年6月在埃塞尔比亚的巴赫达尔机场。

  在一个小小的非洲机场,邂逅一位独自在东非长途旅行的中国女子的几率并不高。并且在短短30分钟交流里,她带来了太多“意想不到”。

  想不到这个开朗健谈的独行女侠竟然是“50后”;想不到一身轻松户外装的她曾经是法学硕士,自嘲毕业后一直做外贸,已然是法盲;想不到她第一次来东非就凭着自己做的“功课”独立安排了33天的四国(埃塞尔比亚、赞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行程,准备3个月,查阅了大量资料,仅历史人文方面的书就看了11本;尤其想不到的是,因为“功课”做得细致,她选择了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积分换里程,在飞机上办了张“示巴卡”(积分卡),埃塞国内3个城市的飞行,总计只花了39美金(购票约需2000美金)!

  在沈侠继续她的旅程时,笔者回到了北京。

沈侠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

  北京凌晨1点,是沈侠结束一天旅行,开始在朋友圈分享一天收获的时间(时差5小时),那些图片、视频和文字,总能带给我惊喜和震撼—我们曾去过一些同样的地方,但她看到的、感受的、收获的,要丰富和深入太多。

  谁说“攻略控”的旅行,缺少了“说走就走”的惊喜?就像沈侠说的:“深入研究当地的人文和历史,你才能真的看懂你看到的东西;做好详尽的攻略,是为了收获更多惊喜做最好准备!”

  这才是“负责任的旅行”。

 

  攻略背后的历史

  20世纪90年代,沈侠曾经是“打空的”往来中美、北美的商旅人士,也曾经为了孩子的学业频频飞往澳洲。成为一名“人文旅行”者,是近十几年的事。沈侠说:“我是个‘较真儿’的人,旅行也喜欢‘深看’。”两个半月的欧洲之旅,引发了她对基督教历史和文化的强烈兴趣。几年后20天的以色列之行,沈侠用了半年时间整理出100多页资料,而对她来说最棒的“攻略”,其实就是—《圣经》。“去以色列旅行,就是看‘活的’圣经,如果不懂基督教的历史和常识,真的别去,看不懂。”

  此次“东非四国”之旅的第一站埃塞俄比亚,是以色列之行的延伸。“这个现在人均月收入只有300人民币的国家,有着特别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阿克苏姆王朝是和古罗马、波斯并列的三大王朝,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和犹太教、基督教有很深的渊源。去埃塞旅行,利文斯顿的《深入非洲三万里》和英国人葛瑞姆·汉卡克的《失落的约柜》建议一定要看。”

耶路撒冷老城门口的女兵

  我也曾经去过的两个埃塞景点,在和沈侠聊天之后,才补上了重要一课。而这一课,是大多数普通旅行者所忽略的:“很多游客知道拉里贝拉的岩石教堂是‘世界八大奇迹’,也会去巴赫达尔青尼罗河源头的塔纳湖小岛上建于14世纪的修道院参观,但如果不了解宗教历史,就不会知道它们和寻找‘约柜’(存放《摩西十诫》的柜子)的关系,这段旅程的非凡意义和神秘感、神圣感,自然会打折扣。世界各地的许多修道士和考古学家到拉里贝拉的岩石教堂去朝拜探访,都和考证‘约柜’这段历史有关,而岛上那座小小的圆型修道院,曾经存放过‘约柜’600-800年。我遇到的一些同胞旅行者说,看这些地方,一天足够了。而写《失落的约柜》的作者,为完成这本书,在20世纪80-90年代埃塞最战乱的时候,在这个国家生活了9年……”

  作为一个旅行者,除了好奇和向往,你为你的旅行是否做好了“人文知识储备”?对沈侠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如果历史常识都不懂,就不会真的明白在旅途中看到的‘是什么’以及这些是‘为什么’,所以更不该随意去评判、评论它们。”

 

  “攻略控”不会白白“较真儿”

  自主定制这趟33天的东非四国行,沈侠用了3个月,第一次去非洲,希望追寻宗教历史、感受野性自然、体验当地人文、享受高品质吃住行,样样不能少,具体到落实,要考虑得太多了。

  比如,在坦桑尼亚、肯尼亚Safari游猎看动物,需要选择“地接社”安排,沈侠在论坛上看了许多长居海外的资深华人旅行者的推荐:有人选择给各国当地有经验的地接社群发邮件,让他们报价后再做比较;也有人推荐选择品牌连锁酒店和小型直升飞机公司提供的“打包”服务,同样可以订制安排包括吃住行游的Safari相关服务。

  再比如,仅肯尼亚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就有40多个,每个保护区都有各具特色的自然环境和“主打”动物,如何综合时间、路线、住宿等条件,选取精华,做出最合理的安排?不但要尽可能全面地看到各种动物,还不能错过在最佳时间地点观赏乞力马扎罗的山景!

  鉴于东非旅行的特殊性和专业性,要做好旅行攻略,除了“历史课”,“自然课”同样要好好学!

 

  “看攻略、做攻略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调整、修正完善的过程。因为网上的许多攻略常常受限于旅行者的知识储备、个人偏好和当时条件,难免不全面、偏颇,甚至是完全错误的。比如一些国内旅行社的行程依然在安排到纳库鲁湖看火烈鸟,而实际上,由于水位上升,火烈鸟无法找到食物,这几年比较集中在伯格利亚湖一带。”

  “攻略控”没有白白“较真儿”。4个月,全面学习和反复推敲,换来了合乎心意、并且高性价比的惊喜旅程。途中路遇的花费巨资参加“超豪华”旅行团的同胞们,都会忍不住表示惊讶:住这么好的酒店、保护区之间乘12座小飞机(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沈侠选择了《孤独星球》杂志推荐的Serena赛雷娜酒店的打包服务),Safari游猎专享四驱巡洋舰,“这种品质的旅行是这个价格,真想不到!”

  而一路上的惊喜,更是因为有备而来,收获满满。因为知道在安博塞利(肯尼亚看乞力马扎罗山的绝佳地点)能看到乞力马扎罗雪景全貌的最佳时间是早上6到7点30分,幸运地在离开当天的早晨,终于等到了乞力马扎罗在美丽的晨光中完整呈现——不留遗憾、完美告别(而这个时候,大部分游客正在餐厅吃早餐)。不仅如此,离开前,沈侠还惊喜地看到了难得一见火烈鸟求偶时集体翩翩起舞的壮观场面。

  “有人说,攻略做得太细致,就像‘剧透’。其实,无论你做多么充分的准备,真正看到的、现场感受到的和攻略依然是两码事。做攻略不耽误你的惊喜,只能给你更多惊喜!”沈侠说。

 

  行走世界,学习独立思考

  旅途中遇到特别的人,是旅行带来的最大惊喜和深刻启发。就像笔者在机场邂逅沈侠,就像沈侠在青尼罗河源头的塔纳湖乘船去参观岛上修道院时遇到同船的两位背包客。

  “法国老太太来给在埃塞工作的女儿过25岁生日,她穿着一双带子快要断掉的旧塑料凉鞋,一个人去了北部危险的熔岩地区,用傻瓜相机拍下了非常壮观的图片;另一个年轻的英国姑娘拿着一本《孤独星球》杂志,在岛上凭借树木和石头上的红色标记带我们找到了丛林里的修道院,她接下来要去一个很刺激的高山攀岩。”

  而沈侠最难忘的,还是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历史博物馆里,她和来参观的当地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六一儿童节”。

亚的斯亚贝巴令人难忘的儿童节

  “不断有人挤进来加入合影,大家都特别开心,手机拍下的笑脸虽然有点变形,但那笑容有着打动人心的灿烂。”

  在相遇时和后来的对话中,我两次问了沈侠那个经典的问题:对你而言,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沈侠的回答是:旅行最大的意义,是看到这个世界的丰富性,拓展你的视野和胸怀,学会欣赏和包容不同的文化。旅行让人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做一个真正独立的人,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人活着最大的快乐,是追求精神世界的丰富和开阔,不是吗?

 

  王抒今 资深媒体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