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不老芭蕾

2016-08-17 14:1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赵 阳

   北京市朝阳区社区服务中心的排练厅里,一群身着芭蕾服装、平均年龄59岁的中老年妇女正在优雅地跳着芭蕾:笔直的小腿、挺拔的后背、翩翩的舞姿以及欢快的笑声,若不是亲眼所见还真以为误入了某个舞蹈学院的芭蕾教室。让人更加难以想象的是,她们竟然跳进了国家大剧院。

 

  退休大妈跳芭蕾

  这群快乐的退休大妈是北京飘舞艺术团的团员,最大的已经66岁了。退休前从事不同行业的她们为了同一个舞蹈梦加入了飘舞艺术团。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她们跟随团长管锦红刻苦训练,走南闯北,从只有零舞蹈基础变成了如今游刃有余的芭蕾舞者。

 

2013年12月19日首场表演结束后,管锦红和团员们在今秋国际会议中心后台合影留念 

  飘舞艺术团的创办者管锦红出生在京剧世家,从小学习舞蹈,在北京东城区文化馆文艺部工作了近20年,组织策划了无数大型文化活动。退休后,闲不住的管锦红心思依然活络,见多了被家庭琐事磨没了激情,一身疲态的中老年妇女,她下决心要帮助她们重新挺起胸脯,享受生活。在好友的督促下,飘舞艺术团在2009年正式成立。“各个舞种都有各自的特点,既然选择了去跳,我们就要选择最优雅、最有挑战性的来跳”—抱着这种想法,芭蕾成了管锦红的首选。就是这一年,管锦红正式开启了“教大妈跳芭蕾”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事业。

  教这些一点底子都没有的大妈们跳芭蕾,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但管锦红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我只是想让她们享受生活,享受舞蹈,享受美。”这个最简单、最纯粹的想法支持着她撑起了整个舞蹈队。

  芭蕾是所有舞蹈中相对难学的。在一开始的训练中,为了保护成员们的身体,树立她们的自信心,管锦红尽量简化舞蹈动作,降低难度,单足旋转不行就改成双脚,足尖立不起来就半脚立。管锦红一遍又一遍地教授着基本动作,不厌其烦地纠正她们的舞姿。渐渐地,成员们的背越来越挺,腿越伸越直,动作也越来越标准。

  为了鼓励大家,管锦红为她们排练了芭蕾舞《大红枣》,经过一年的训练,飘舞艺术团在2011年首届北京老年舞蹈大赛上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是团队第一次取得的成绩,大家都兴奋不已,热情高涨,更坚定了跟着管团长一直跳下去的决心。

在《群英汇》录制现场,管锦红(左二)和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右二)交换友谊杯,结为艺术帮学对子

  随着舞蹈水平的不断提高,飘舞艺术团还入选了2012年春节“市民春晚”,跳到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紧接着2013年,2014年……舞蹈队成了国家大剧院“市民春晚”的常客。

  “专业的芭蕾舞演员35岁就淡出舞台了。但这些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66岁,还能在国家大剧院上台表演,真是了不起。”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大师徐刚感叹道。一句了不起,背后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团员们这些年穿坏的鞋平均有二三十双,鞋磨破,脚流血,吃尽苦头只为足尖上的芭蕾梦。

 

  舞台上的白天鹅

  2014年,活跃的大妈们引起了《出彩中国人》栏目组导演的关注。“导演收集、比较了北京、天津好多地方舞蹈队的视频,最终还是选定了我们,一开始没有联系上,还跑过来找了好多次。”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管锦红仍掩不住骄傲,眼里迸发出的光彩就像一个豆蔻少女。上电视是好事,可接下来的任务可让队员们的心里打起了鼓。只有短短两个星期的排练时间,导演却要求队员们放弃熟悉的曲目,改跳经典芭蕾舞《四个小天鹅》。陌生的舞蹈,紧迫的时间,队员们硬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在《出彩中国人》初赛上,这群小天鹅博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喝彩,胜利晋级。接下来在人民大会堂的复赛,队员们信心十足,更加从容。

  多年来的磨炼没有白费,舞蹈队成员们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和优雅是同龄人中很难见到的。她们不再是当年那些无精打采,驼背耸肩的大妈,匀称苗条、柔韧灵活是她们的新标签。

 2013年12月,在金球国际会议中心表演《追梦天鹅湖》

  李荔是艺术团最早的队员之一,就是在她的催促下,管锦红才开始了舞蹈教学。这么多年,李荔一直执着地跟着管团长习舞,从未放弃。几年来的坚持使她从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门外汉摇身变成了团里的领舞,她对芭蕾,对艺术团有一种深深的眷恋:“只要有条件,我会一直跳下去!”

  舞蹈队的翁阿姨退休前是央企员工,已经在团里练了4年芭蕾,是队里的台柱子之一。“我们姐妹只要在一起就高兴,感情特别好!”翁阿姨说话时眼角眉梢都透着笑。谈到这些年的变化,她如数家珍:“我原来106斤,好多衣服都不敢穿,现在才92斤,什么都敢穿敢展示,穿上漂亮衣服心情就特好!跳芭蕾高雅,塑造气质,对身体还好。我原来经常生病感冒,现在健康多啦!”“不管70后、80后、90后,女孩子的衣服我都能穿在身上!”这些激情满满的大妈们诠释着生命的幸福和与年龄无关的美丽。

 

  与中芭合作

  多年来,飘舞艺术团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演出,对管锦红来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中央芭蕾舞团的合作。

  2015年2月,飘舞艺术团在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群英会》节目录制时表演了经典芭蕾舞《天鹅湖》第二幕选段。当时作为评委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看过后激动地说:“我曾经在美国见到老人练芭蕾,但是在中国这还是第一次,这对专业芭蕾舞演员也是一种激励。”冯英萌生了一个想法,想让艺术团的成员们和中芭的专业舞者共同完成一个表演,便随即上报了文化部。接到冯团长助理的来电,管锦红兴奋不已,“简直做梦都想不到。”

 

2016年2月,在深圳联欢会上表演芭蕾舞《万泉河水清又清》 

  1个月后,文化部的批文下来了,飘舞艺术团立即投入艰苦的训练。炎炎夏日,团员们每天从下午一点半练到五点,常常是挥汗如雨,整整3个月里,大家没有一丝懈怠。在徐刚的指导下,团员们对着照片和录像纠正动作,一遍遍地打磨和修正。

  2015年9月29日,名为《多梦的年华—新人新作芭蕾荟萃》的晚会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作为文化部主办的“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收官晚会,吸引了众多观众。节目中最亮眼的群星当属飘舞艺术团。当大妈们出色地完成演出,观众们全部起立为她们鼓掌欢呼。

  “我们这支业余舞蹈队能和国际一流的大舞团合作,对我们来说真是最大的奖赏,我们非常满足。”提及过去,管锦红依然雀跃不已。“我要创造一个不老的神话,努力去争取做一件伟大的事,我要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价值,让更多的中国大妈展示优雅和激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