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业的地位

2015-09-28 09:40: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

  金融的核心是信息和信用,‘连接一切’是金融实现‘互联网+’的内在精髓。”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品牌峰会”发布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表示,信息网络技术推动金融领域产生了三次革命,经历了金融电子化、金融信息化和金融互联网化三个阶段。

  目前金融业离“连接一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金融业的互联互通既有来自金融机构自我封闭的原因,也受支付清算、征信系统、托管机构、交易平台、信息安全等金融基础设施“硬件”的制约,还有整个金融法制环境、市场服务体系、社会信用环境、各类规则标准等“软件”的掣肘,但是金融业“互联网+”的趋势不会改变。

  李建华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传统银行业也察觉到了危机,开始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和设立互联网金融部门,传统银行业在资金风险控制和专业人才储备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只是观念和体制的原因让他们暂时落后。

  传统银行业也正在积极吸收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新的思路、方式,借鉴余额宝等产品的模式,促进自身发展。互联网金融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但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业的地位,两者相互融合、借鉴、合作、共同发展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