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修路的日子

2015-09-21 16:1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卢茹彩

   2015年5月18日,由中国中铁二局承建的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南部城市米埃索的铁路完成铺轨。这条铁路线全长32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全部按照中国标准设计和施工。在铺轨竣工仪式上,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这是埃塞境内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堪称埃塞的生命线。

  此前的2月1日,中铁二局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轻轨项目举行了试运行仪式。作为埃塞俄比亚第一条城市轻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轻轨。

  作为中方施工项目管理人员,2015年已经是刘纪龙在非洲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从安哥拉到乌干达,再到埃塞俄比亚,刘纪龙见证了这些非洲国家多条铁路项目的规划到运营,也写下了自己的非洲故事。

 

埃塞俄比亚铁路项目铺轨施工

 

  初到非洲

 

  2004年7月,从中南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刘纪龙,应聘到川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翻译。这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会成都的一家从事国际工程承包、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等业务的公司。在中国,这样的公司有几十家。

  “当时川铁的业务分布于非洲、东南亚、中东、南美洲等地区的大约10个国家。”刘纪龙说。在公司实习了不到一年以后,他被派往公司位于安哥拉的罗安达铁路项目。

  虽然在去非洲之前,他已经通过媒体的报道和公司同事的描述对非洲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当他踏上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土地后,还是被小小地震惊了一下。“市里面的很多道路坑坑洼洼,排水设施不畅或者根本就没排水设施。”刘纪龙说。

  川铁的罗安达铁路项目签约于2003年。“2002年安哥拉长达近30年内战结束,百废待兴。安哥拉政府决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但重建资金严重匮乏。此时,西方国家及其主导的金融组织援助条件苛刻,在安哥拉政府的要求下,中国政府伸出援手。”刘纪龙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川铁国际公司与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组成了联营体,签约并实施了安哥拉铁路罗安达段重建项目。该项目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合同金额1.2亿美元,是截至当时中安经贸合作史上合同额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安哥拉内战后中国和安哥拉政府合作框架下的第一个项目。刘纪龙说,当时参与这个项目建设的中国人大约有100多人,到后面其他项目实施时,他们公司最多有700多个中国人在安哥拉参与项目建设。“该段铁路将首都尤其是罗安达港口与全国铁路连接起来,为安哥拉全国进出口货物运输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罗安达铁路项目顺利开始实施后的2004年,中安两国政府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协议,由中方向安方提供信贷、技术支持的安哥拉公共工程等多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参与。在这些项目中,有安哥拉最大的房建类项目、铁路大修工程、体育场以及农田水利、市政、供水等工程,其中包括川铁国际的住宅、学校建设项目以及在几个省实施的国道项目和变电站项目,累计合同额6亿多美元。

  2013年8月,安哥拉罗安达铁路局为川铁国际安哥拉公司颁发奖状,对该公司在建设罗安达铁路博阿维斯塔区基础设施续建项目中所付出的努力和优异的工程质量、极高的施工效率予以表彰。只是当时刘纪龙早已离开了安哥拉分公司,去了川铁乌干达分公司。

 

埃塞俄比亚总统(右)到中铁二局参观项目

 

  赢得民心

 

  在乌干达,刘纪龙联系投标了乌干达税务局大楼项目,参与了南苏丹两个项目。但由于南苏丹安全局势恶化,内战持续不断,川铁决定暂时放弃南苏丹市场。刘纪龙也从川铁公司调入中铁二局国际部,在埃塞俄比亚铁路项目工作。

  全长31公里、合同额4.75亿美元的埃塞轻轨一期工程预计9月份正式运营。刘纪龙介绍说,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装备、运营都采用中国技术。“根据埃方要求,目前中铁二局已经完成了首都轻轨二期78公里的线路规划,建成后将把埃塞首都火车站、机场、非盟总部、体育中心、人口集聚区和周边卫星城市连接起来,成为快捷便利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刘纪龙说。

  2014年5月,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对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进行了考察,并要求他们与非洲共享铁路建设经验,做好对非洲当地员工的培训,带动更多当地就业。

  刘纪龙说,目前中铁二局在埃塞的铁路项目和轻轨项目共有大约2000名管理人员与技术工人,而两个项目在埃塞当地的雇员大约有1.5万人。

  刘纪龙说,每到一处,他们都希望尽量融入当地社会,不仅在当地做工程项目,也积极参与关系当地民生的社会项目建设。2012年,中铁二局为埃塞俄比亚奥林匹克委员会捐助30万比尔(约17000美元),支持埃塞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2012年,应亚的斯亚贝巴城郊瑟伯塔区政府要求,公司为附近一个村庄出资修建了一条沥青混凝土道路,彻底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2014年3月,离亚的斯亚贝巴约200公里处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大巴跌入深谷,但当地没有吊车等抢险设备。在接到当地政府救援求助后,公司项目部派出有经验的中国司机,驾驶大吊车连夜驱车近6小时抵达事故现场,最终救出10余人。此外,公司还为附近村民免费供水,为当地学校修建足球场、捐赠文具,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

  “就我感觉,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因为中国政府的信贷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刘纪龙说,“大部分或者说越来越多的非洲民众对中国的投资给予肯定,近些年中国发展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他们希望借鉴中国经验在未来二三十年使自己的国家发展起来,另外就是这些年中国资金及中国企业的进入极大地推动了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医疗卫生等各方面的发展。”

  但他也坦言,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存在无序竞争的现象,同行之间相互压价甚至诋毁抹黑。此外,由于实施海外项目不受国内企业资质的限制,有些公司拿到项目之后没有对应的能力执行,只能层层分包,很难保证工程质量,“严重影响了中资企业在当地的形象”。

 

安哥拉罗安格铁路通车试运行,右二为刘纪龙

 

  十年苦与乐

 

  刘纪龙至今还记得初到非洲的好奇和新鲜,但在非洲待到一年左右的时候,单调、枯燥的工地生活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厌倦,再加上罗安达治安差,劫匪多,绑架、枪杀事件时有发生,“当时很想放弃在非洲的工作回国”。但是,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

  只是,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在海外的人员感触最深。由于安哥拉枪支等管理混乱,晚上他们经常听到营地外面零散的枪声,有时子弹还落到办公室或宿舍活动板房的屋顶上,甚至穿透屋顶的铁皮。由于安哥拉分公司的物流基地所处位置相对偏僻,在他离开安哥拉后,那里多次遭到不法分子的武装抢劫。“他们持枪控制了保安和中方人员后,将现金、电脑等值钱物品洗劫一空。”刘纪龙说,这几乎是每个在当地的中资企业都遇到过的情况。

  对他个人来说,刻骨铭心的经历是发生在2005年11月份的一次交通事故。那天,他和同事在外出返回项目部的路上发生了翻车事故,他侥幸生还,但有些同事却因此长眠在非洲大地。

  刘纪龙的儿子已经6岁。他说,他错过了陪伴妻子的整个孕期,但答应一定回来陪她生产。结果,提前订好机票的他,还是没赶上—儿子提前降生了。在儿子一个半月大的时候,他又回到了安哥拉。

  “老婆有时向我抱怨,怀孕时看到别的孕妇都是老公陪着散步,而她都是一个人。”刘纪龙觉得最该感激的就是自己的妻子。

  在熟悉和喜欢上了非洲之后,刘纪龙面临下一步的选择,是回国还是继续留在那里。这对他来说有些为难。在他看来,新兴经济体以及发达国家近些年来对非洲投资的增加,使非洲国家的交通运输网络、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他们的公司在当地也因此有很大的发展机遇。但长期远离家人的日子,让他也心生感慨:“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不会选择在工程公司干了。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工作,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跟家人在一起过正常生活反而不习惯了。”

  但不论是否回来,曾经抛洒过他的热血和汗水的非洲,在他的一生中是挥之不去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