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美霖:沟通教育,冰释孩子“成长的烦恼”

2015-07-03 09:1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林强

朱美霖

  众所周知,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师,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堂课。但现实中,“第一位老师”不会当、没当好,“第一堂课”不会上、没上好的现象比比皆是。天下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可以为孩子的教育不惜人力、物力、财力,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造成孩子与家长关系的矛盾与紧张。家长忧心忡忡,愁眉不展,孩子心灵压抑,遭遇“成功的烦恼”,这样的灰色图景不仅给家庭,也给社会带来了严肃的课题。 

  在从教三十年的朱美霖老师看来,家教的问题与困难,最关键的是家长缺乏与孩子平等地、尊重个体个性地、真正站在对方立场地与孩子交流与沟通,正是沟通教育的缺失,造成了教育者和受教者身份之间的鸿沟和思想的差异,进而“两败俱伤”。 

  为了让沟通不再难,让沟通以“技巧性”的方式呈现在家长与孩子之间,朱美霖在我国教育界第一个提出“沟通教育”。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世袭”、“复制”和“拿来”现象。不少家长一听到或者看到某种家庭教育观点,往往不加分析,不管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拿来” 就用,用后也不管效果如何;还有的,天天与孩子生活在一起,却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孩子的现实状况是怎样的,孩子的心里在想什么,只知道张嘴就“教”,张口就“训”,不讲究方式方法,结果越训越糟,轻者教育无效,重者毁了孩子的一生。近年来屡屡出现的像名牌大学的学生遇到一点挫折就“自杀”,有些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就跳楼“自杀”,孩子打、骂父母的家庭新暴力,还有飙车、飚官现象的愈演愈烈,这些都是教育失败的结果。其关键是与孩子的沟通出了问题,而主要原因还是在家庭。 

  朱美霖近期推出的家教专著《与孩子沟通就这么简单》,正是她多年来探索研究沟通教育的成果结晶。该书前言部分写到:笔者师范毕业近30年,一直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换了4所小学,从农村到县城,从城里普通小学最后到城里的重点小学,有幸接触了上万名不同的学生;既从事过数学课的教学,也主教过综合学科,曾解决了很多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加上身为人母,20多年教育培养儿子的经历和多年来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教育问题的思考研究。有了这些,再凭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著,于是写就此书。她从2009年开始搜集资料,其中包括古今中外,尤其对现今英国的教育做了深刻的探讨,最后到分析撰写,共花费了5年多时间。  

  据了解,《与孩子沟通就这么简单》一书,共选取了100多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正常家庭孩子的教育常态和非常态现象,特殊群体的个性教育,均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做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沟通策略指导和解决方案。 

  有专业人士表示,这既是一本沟通教育方法之书,又是一本教育理念之书,用之,孩子从中得到健康成长,家长从中不断修炼、完善自身,相得益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其实,这样的指导思想不仅对家教有指导意义,还让教育机构、老师、咨询师等获益匪浅。约定俗成、因循守旧的家教方式,必然因创新发生实质性的颠覆与变化。朱美霖表示,“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育必须要从孩子的角度,而非从家长的角度,审慎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这,正折射出家教创新的视角和理念,其价值也必然随着千万家长对“沟通教育”的深入解读和运用,而得到彰显。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