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稳定的工作未来可能被机器取代

2015-04-22 08:42: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最近说,现在是机器和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人类的时刻,过去包括翻译、司机、教师、公务员等许多被认为很稳定的工作,未来都可能被机器取代,“这个工作灭亡的速度,会比想象快!”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最近说,现在是机器和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人类的时刻,过去包括翻译、司机、教师、公务员等许多被认为很稳定的工作,未来都可能被机器取代,“这个工作灭亡的速度,会比想象快!”

很多台湾父母都鼓励子女从事安稳职业,对此,李开复评论说,“台湾父母的问题,是比较严峻的!”每个人心中,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父母总是期待孩子要乖、要听话、走父母建议的路,甚至帮父母把当年没走成的路走完,不仅对子女非常不公平,也压抑了孩子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李开复认为,老一辈告诉年轻世代怎么走,会出现五种错误:第一,每个人都有独特性,要求孩子走父母希望的路,是不正确的;第二,父母要让子女自己去发展,并给予爱和支持,不该用威严逼迫孩子去做一件事;第三,父母知道的,很多其实是错的,“因为父母那个时代的事情,现在不是那么回事了”;第四,过去最热门的行业,现在不见得热门,“10年前若有哪个父亲,在孩子报考大学时,叫他去学BigData(大数据),我佩服他!”第五,现在是机器和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人类的时刻,过去包括翻译、司机、教师、公务员等许多被认为很稳定的工作,未来都可能被机器取代,“这个工作灭亡的速度,会比想象快!”

李开复又说,如果父母总是用“安稳”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那抱歉,安稳的工作,未来都会被机器取代”,具备深刻思维、感性、创意的人,才有机会突破。

李开复表示,80年前的父母,告诉孩子要走安稳的路,是对的;40或60年前的父母抱持这种观念,也OK;20年前这样想,马马虎虎;“今天说这句话,可能就完蛋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