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埃博拉的援外医生李进

2015-04-17 09:51: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矫枫

西非地区去年2月份爆发大规模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之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先后向西非各国派遣近10批次医疗专家和医疗小组,派遣防疫专家和医务人员超过1000人次,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李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副院长,是首批参与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

2014912李进接到通知组建医疗队赴塞拉利昂,四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整建制的派往国外去执行任务的医疗队出发了,包括医生、护士、工程师、后勤保障人员等共30人。在出发前仅有的三四天里,全院上下几百人行动起来准备各种物资,包括医疗用品、防护用品、队员个人的生活物资,还要挤出时间为医疗队员们培训,因为之前谁都没有真正接触过埃博拉,完全是零经验。

李进说,接到命令后,心里忐忑不安,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埃博拉病毒病,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没有一点安全感。尤其自己是队长,要带领30个兄弟姐妹,要照顾他们的安全。“既然把每个队员带出去,就一定会把他们安安全全带回来,如果有一个人有个三长两短,我肯定不回来了,我就留在那个地方守着他!”临行前李进当着全体队员和他们家属的面这样表态。这话听起来有些过激,但足以显示李进当时肩上的责任和心头的压力有多大。而最终他也守住了诺言,他带领的第一、二批医疗队共71个队员全都安全地回到了家。

初到塞拉利昂李进发现,首都弗里敦没有红绿灯,没有地下污水管网处理系统,城市的基础建设很差。而他们要工作的医院——中国援建的中塞友好医院,因之前收治的一位埃博拉病人死亡,医院的所有医务人员都被吓跑了。更令李进他们感到头痛的是,当地的医务人员完全没有防护知识。“塞方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医疗口罩,以及科学地洗手,他们的传染病防护知识和技能基本上是零。”

为了尽快展开收治工作,李进他们按照医院感染控制和传染病消毒隔离的要求,对医院结构布局提出调整改造意见,并加班加点进行了结构改造,仅仅两周时间就将其改建为可以满足烈性传染病收治要求的专科医院。与此同时,医疗队也对塞方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从护士、药剂师、保洁员、到信息员和抽血员,进行了全面的防护培训。中塞友好医院院长卡奴说,中国解放军医疗队来了以后,给我们培训,使我们学到了一些知识,这些知识我们现在用,将来也可以继续用,感谢解放军为塞拉利昂留下了“带不走的传染病防治队伍”。

“我们从101日开始收病人,到1116日就收治了274位病人,其中145位是埃博拉阳性病人,死亡86例。这家医院是整个塞拉利昂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的医院,而且实现了中塞双方人员都零感染。李进说。

而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

据了解,虽然塞拉利昂的疫情持续高发,但当地民众的疫情意识却非常淡漠,尽管大街上到处都有宣传标语:Ebola is real(埃博拉是真的),但街上依然人头攒动,民众没有任何防护,也没有意识到疫情的危险,仍然习惯于随意的生活方式,好像病毒从未肆虐过这个国家。李进说,埃博拉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感染率和死亡率极高,而当地的埃博拉患者是李进见过的最难管的病人。他们依从性差,喜欢扎堆和随意行动,很多病人随处躺睡、呕吐、大小便,床垫经常被病人拖出病房,单间检疫、消毒隔离等措施得不到严格执行。其次,塞方工作人员没有实行集中管理,下班后散落于社会,参加礼拜、葬礼、社区活动,也增加了感染病毒的机率。另外,由于塞方治疗中心床位有限,转运车辆和司机有限,工作人员还时常罢工,导致疑似患者不能及时转运到留观中心,确诊患者不能及时转运到治疗中心,尸体不能及时运出,经常出现尸体在病房放置好几天拉不走,最糟糕的一次是4具尸体在病房搁了4天半才被拉走。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我们的医生、护士、感控人员每天早中晚至少进入病房3次,每次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直接接触病人、尸体,可以说直接与死神打交道,同时医疗队还面临疟疾、霍乱、伤寒等非洲其它传染病的感染威胁。”

为此,身为医疗队队长,李进采取了强有力的管理措施,制定了200多条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流程,对医疗队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塞方人员的活动严格掌控。全院医护工作者每天要在30摄氏度以上的湿热环境中,穿上厚重防护服和面罩、护目镜、鞋套。工作结束后,再反复进行喷淋消毒,按照预定步骤,脱下11件防护用品,每次脱衣都要历经20分钟左右。有时他们还要到院落里和大树下寻找不服从管理的病人,逐个询问病情、测量体温、发放药品。正是医疗队员们科学严谨、规范负责任的工作,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

36岁患者艾玛的婆婆、丈夫、儿子、女儿相继死于埃博拉,她入院后一度拒绝接受治疗。李进说对这样的病人不能听之任之,绝不能放弃,经过中方工作人员的多次耐心开导,艾玛重拾生活的勇气,康复出院时她眼含泪花说:“能遇到中国军医我是幸运的,感谢中国医疗队!”

11个月大的婴儿拉萨纳和妈妈被送到留观诊疗中心时,母亲被确诊为埃博拉患者,3天后不幸去世。因为联络不到孩子的父亲,未被感染的拉萨纳被送到了当地的孤儿院。然而没过几天,该孤儿院也被传染了埃博拉,11个月拉萨纳作为感染者又被送回了中塞友好医院。面对这位特殊的患者,李进和他的同事们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悉心呵护,一直到李进离开塞拉利昂,他还特意把拉萨纳交给了继任者照顾。

1963年中国首次向非洲派遣医疗队起,中国的卫生援外工作已走过了52年的历程。一代代如李进这样的援外医生,不仅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而且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更加深了中国人民同受援国人民的友谊。

今年3月,李进被评选为最美援外医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