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9位媒体人60天内因病去世 原因多为“亚健康”

2016-07-01 09:4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中国网6月30日讯(记者 尚阳)6月29日19时30分许,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下班回家途中,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突然晕倒,经路人和急救人员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金波的同事向媒体表示,近几年金波长期加班熬夜,工作非常拼。

  近两个月来,已有9名媒体人因病相继离开我们。在我国,由网友投票选出的“新十大高危职业”排行中,网编、记者纷纷上榜;“亚健康”、“过劳死”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媒体人身上,新闻从业者日渐严重的健康问题引起了公众的巨大反思。

  媒体人离世事件密集出现 年龄趋于年轻化

  今年四月以来,媒体人因健康问题离世的事件密集出现,且有从传媒基层员工向传媒高层发展的特点,年轻化趋势也愈加明显。

  这一系列事件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引发了人们对于健康、工作以及过劳死等概念的高度重视。

  4月26日,调查记者尹鸿伟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3岁。

  5月3日,成都全搜索记者江俊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41岁。

  同日,《绵阳日报》编委会编辑中心主任任杰女士在睡梦中突然离世,年仅42岁。

  5月4日,《解放军报》主任编辑马越舟上校病逝,享年45岁。

  5月18日,网易女编辑王雅珊因肝癌离世,年仅28岁。

  5月23日,39岁的《河南法制报》要闻编辑王军因肝癌去世。

  6月14日,云南春晚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春城晚报》总编辑杜少凌同志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6月16日,重庆电视台著名记者彭坤子因肝癌去世,终年41岁。

  媒体人工作压力大 80%以上幸福指数差

  今年1月,美通社发布《2016中国记者职业生存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一共有1477名中国记者参与了美通社PRNJ记者在线的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超过8成的记者处于加班过度、应酬过多、三餐不定和作息不规律的生活状态。对于大约65.7%的记者来说,若要原创一篇具备时效性的内容,需要2-5小时进行资料收集和查证研究等前期准备,因而工作周期自然短不了。

  约37%的自媒体人日均工作时间超过了11小时。近80%的被访者表示加班是工作常态,对于“你幸福吗”这样的提问,仅有18%左右的人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专家:保证生活作息规律 及时释放心理压力

  北京地坛医院蒋荣猛医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媒体工作者经常工作昼夜颠倒,超负荷的压力是常态,同时媒体工作者一般都对健康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养成锻炼身体的规律。

  他更提醒广大媒体从业人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保证生活作息规律,做到合理膳食、戒烟控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不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在工作生活中,要尽量多地与家人、朋友、同事进行交流,释放心理压力,保持乐观、开朗、健康的心境,出现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时,及时咨询心理医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