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中国3亿中等收入者的产业信号:科技、文化成香饽饽

2015-09-25 09:48: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3亿人

  目前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已经接近3亿人,预计在未来十年内还将翻番。

  6亿

  拥有6亿的网络用户和12亿的手机用户。

  296.39亿元

  2014年,国内全年总票房达296.39亿元。

  1亿人次

  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

  3亿中等收入者意味着什么?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的中美企业家投资座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勾勒了基于中等消费群体的多元文化娱乐市场。习近平以亲身经历的“迪斯尼之旅”对外界传达出中国需要一个文化多元娱乐市场的信号并面向世界“招商”。谁会蠢蠢欲动?显然远不止在场的苹果、亚马逊的CEO们。

  文化多元的娱乐大市场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当日在西雅图联合主办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中方名单中不乏国内的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而美方的阵容也毫不逊色,苹果、亚马逊、迪斯尼等公司的CEO也悉数入围。

  说起迪斯尼,这家在全球闻名遐迩的大型跨国公司还与主席有过一段渊源。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人大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向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询问上海迪斯尼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并对是否包含中国元素十分感兴趣。

  此次再度谈起迪斯尼,习近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当时还是有一种争论,到底是发展美国的迪斯尼,还是发展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中国式的娱乐产业,我是对迪斯尼投赞成票的。”习近平说道。

  “我去过了东京的迪斯尼、奥兰多的迪斯尼,我毫不犹豫地说应该发展迪斯尼在中国,因为中国需要一个多元文化的娱乐市场。”习近平最后表示。

  3亿中等收入者的“钱袋”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代表国家软实力的文化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全年总票房达296.39亿元,而在2013年,这个数字仅为217.69亿元;国内旅游游客人数约36亿人次,增长10%,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从演出市场看,仅北京市的各类营业性演出场次就近2.5万场,观众人数超过1000万人,票房近15亿元。

  尽管文化消费娱乐市场在表面上呈现出一片红火,但在业内看来,国内文化娱乐产业和产品仍存在模式单一、制作粗糙、内容匮乏等弊端。正因为如此,一个多元文化的娱乐市场才是当下中国迫切需要的。

  而当前的中国的确也拥有消化这些多元文化娱乐产品的能力。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已经接近3亿人,预计在未来十年内还将翻番。拥有6亿的网络用户和12亿的手机用户。资深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文化娱乐产品是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后的必然选择,在物质累计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就会愈发迫切。

  “而中等收入者作为承担社会压力的主要群体,也十分有意愿在文化娱乐领域进行消费用以缓解压力,而且随着中国加大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对外开放,未来可供选择的文化娱乐产品也会更加丰富。”梁振鹏说道。

  科技、文化产业成 “香饽饽”

  在习近平释放出中国需要一个文化多元娱乐市场的信号之后,未来,中美两国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发力点又有哪些?有分析认为,从两国参与企业家座谈会的30家企业名单中或许能看出些许端倪。

  “高新技术产业无疑会成为搭建中美之间文化娱乐消费的一座桥梁。”梁振鹏说道。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近25%,而一年以前这个数字只有17.5%,有分析认为,苹果产品所带来的文化娱乐价值已经远远超过它作为通讯工具和计算机所带来的价值。而亚马逊作为全球知名电商,更能为国内消费者在文化娱乐消费领域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而主题公园早就被证明是国家提振消费的一个有力手段。2015年5月,上海迪斯尼主题公园开业,随后,环球影城入驻北京通州的消息也被坐实。某主题公园负责人就曾表示,无论是拥有外资背景的国外娱乐集团,还是华侨城这些国内老牌主题公园的运营商,目前它们都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但最具备吸引力的仍然是刚刚开业的上海迪斯尼。梁振鹏也表示,中美之间在主题公园领域的合作仍有广阔的前景。

  除去主题公园,中美两国在其他文化娱乐领域的合作也在几年前陆续开展起来。“尤其是在电影领域,2012年万达公司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而近两年,两国的电影公司参与合拍的电影数量也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可以预料,电影行业未来可能会是中美在文化娱乐领域展开合作的一个主要方向。”梁振鹏说道。(记者 肖玮 南淄博/文 代小杰/制图)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