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抵抗雾霾小常识

2017-12-01 11:5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田元祥

  现在雾霾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了。并且,因其多发及危害性,近几年口罩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成为抢手货。但是很多人一味追求外在保护,忽视了内在人体抵抗的本能。

  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雾霾的治理措施,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境的改善不会一蹴而就。此时,我们在响应绿色生活号召的同时,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用强健的体魄抵抗外来的伤害性物质。如今正值寒冬腊月,雾霾天气频发,学习一些冬季养生的小常识,不仅有益自己,更能为家人健康增添一份保证。这就是中医里“未病先防”的真谛。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慢性疾病人群比重越来越高,其中呼吸系统疾病占比显著增大,这正是雾霾所侵袭的主要系统。这类人群会出现气短、胸闷等不适状况,还有可能造成肺部感染,或出现急性加重反应。老人、儿童、户外作业人员(如交警、建筑工人)、教师等本就是咽喉疾病的高发人群,在雾霾天气更要加倍防范。建议大家雾霾天气尽量减少用嗓,让嗓子充分休息,外出佩戴口罩,保持室内的温湿度,多饮水,并且可以喝一些中药代茶饮,防治咽喉的不适症状。

  具体来说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少开窗。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2、外出戴口罩。相信这一点很多人都十分注意,虽然现在生产出许多高分子抵抗细微颗粒的口罩,但是口罩仍以棉质口罩效果最好,而且易清洗。

  3、适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对调节细胞繁殖起到关键作用,长期接触雾霾或者粉尘的人群,肺部细胞常常处于免疫状态,长此以往这类人群体内调控机制“疲劳”,肺部细胞失去调控后就容易发生癌变。因此,维生素D通过防止细胞过度繁殖,可起到免疫抑制剂的作用,从而防止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就能在某种程度上预防肺癌的发生。

  4、时时清洁。人体表面的皮肤直接与外界空气接触,很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伤害。尤其是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除了随时要应对雾霾危“肌”外,由于建筑施工、汽车尾气、工业燃料燃烧、燃放烟花爆竹等原因造成悬浮颗粒物多,所以我们要注意使肌肤时刻保持清洁,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特别是鼻腔的清洁,鼻腔内的结构可谓弯弯曲曲,我们呼吸的空气绝非一条大路直通肺部。在这个过程中,空气中的一些脏东西会慢慢沉积下来。目前洗鼻子大体上有两种,一是鼻腔喷雾,二是鼻腔盥洗。说到鼻腔喷雾,在市面上有专门的鼻腔喷雾器,主要是利用专业鼻腔盥洗液,配合特制的洗鼻器使用。好处是压力适中,对鼻黏膜的损伤小。但是这种方法普遍性较差,所以我们还可以选择生理盐水冲洗鼻腔,用掌心蓄水,低头后将水拍入鼻腔,再经鼻擤出,反复数次,同时将鼻腔内的干痂清除。也可将温生理盐水瓶吊高,连接输液器管,管口伸进鼻腔2-3厘米,边冲洗边擤出。

  我们提倡大家一年四季用冷水洗鼻子,尤其是早晨洗脸时,以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腔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5、饮食清淡多喝水,常喝防雾霾中药茶。雾霾干燥的天气会对肺脏造成损伤,冬季适当调节饮食,可达到清肺、润肺、养肺的功效。饮食宜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选择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豆腐、雪梨、银耳、莲子、百合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并且梨中富含维生素A,能防止因维生素A缺乏导致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进而引起呼吸道感染。而中药茶,首推防雾霾清肺润目茶,有较好效果。

  此外,我们可以多食用一些菌类的食物,菌类的食物大多都具有抗癌除积的功能,例如木耳不仅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还能起到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另外,很多呼吸系统疾病和巨噬细胞的过敏反应相关,具有抗过敏效果的金针菇和南瓜等对此大有裨益。

  葡萄、橘子、紫甘蓝、紫薯、番茄等富含维生素、植物化学成分的蔬菜水果,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同时,还能加速新陈代谢,将坏的物质排出体外。

 

  田元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 硕士生导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