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努力,不会永远被辜负

2018-02-02 11: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梭 梭

  最近的综艺节目越来越有看头了。火了有一阵子的《演员的诞生》,再加上最近的《声临其境》,以及明星们把表演当作学术探讨的《表演者言》??这些节目宛若清流,让一向浮华的综艺节目有了“整容”般的新生,更让人们看到所有的努力都不会永远被辜负,即使是在喧嚣的娱乐圈。

  关于《演员的诞生》讨论已经很多了,但最近最火的一次却是因为一个动作—演员翟天临在表演小品《团圆》时,一个回头的动作感动了不少人。当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偶像剧里演员们硬生生地尬表演,习惯了表演就是高兴、难过、紧张都靠瞪眼、噘嘴来表达时,突然有一个平台让人们开始讨论演技,开始关注演员的表演,甚至能够引导观众观察到某个细微动作时,怎能不令人兴奋?!

  更为难得的是,虽然也有不少流量明星加盟,但在《演员的诞生》中被人们关注的演员大都是翟天临、凌潇肃、周一围这样并非一线明星的实力派演员。在流量明星的对比下,他们在表演上所付出的努力,在这个平台上重新被关注、被发现。

  这几位演员虽然都是合格甚至优秀的从业者,但以往要么缺少话题,或者过于低调,在娱乐圈中很容易被忽视,尤其是凌潇肃因为与前妻姚晨扯不断理还乱的往事,原本就没有多少风光的演艺生涯更是陷入谷底中的谷底。而如今重新凭实力圈粉,自然令人感慨。

  《演员的诞生》让人们关注到演员在外貌、话题之外的魅力,让人们意识到演技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而《声临其境》则更向前一步,让人们发现平时很容易被忽视的配音,其实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它是完成角色设定的重要一部分。

  在《声临其境》中,除了周一围、潘粤明这些演员令人眼前一亮,最受关注的当然是赵立新,仅仅凭一把嗓子就可以切换不同角色,更不用说他还能说多国语言。虽然普通观众好像是刚刚发现了这个宝,但赵立新在国内戏剧圈其实早就很有名了。从瑞典回国后参演的作品,几乎每一部都很有影响力。这些年他陆续出现在影视剧中,却往往以配角出演的时候,比如《芳华》中的指导员,《芈月传》中的张仪,总让人觉得这样的好演员被埋没了。在《声临其境》里,他让我们看到,这样的演员“千万不要给他舞台”,否则你就会无法控制他。

  由周迅主持的《表演者言》更是一个“天然去雕饰”的作品。在朴素的背景前面,一众受邀明星认认真真地谈表演,谈他们在表演道路上的前景。没有事先编好的剧本,没有戏剧冲突,没有表演这个行业应有的花团锦簇,甚至还会显得过于学究,但节目却依然赢得不少观众点赞。它让观众通过每一个受邀者的阐释看到表演行业的技术含量和匠心所在,而不像某小花一边尬演,一边却大谈工匠精神。

  这种实力派演员用不花哨的作品,用真情打动观众。也许也是因为太多编出来的真人秀,已经倒了观众的胃口,看到这样真材实料的节目,反而会觉得胃口大开。几个节目中《演员的诞生》确实有很强的市场营销,但毕竟演技这事儿无法作假,就让它的营销显得可以被原谅。

  这类节目的宝贵之处,不仅在于给观众提供新鲜的视角,更重要的是它所产生的引导作用。娱乐圈自然是浮华喧嚣之地,人人大嚷着“出名要趁早”,它让人们觉得机遇仿若流星,一把抓不住,以后就是永远的搭错车。比如抠图演技、数字小姐、一人多配的替身,都是那些抓住机遇的从业者将自己的利益短时间最大化的方法,浮夸的程度让表演这个行业的含金量前所未有地被轻视。

  幸亏还有这些节目让观众和演员自己都看到,演员这个职业,无论颜值如何,最终还是要看演技。所有的喧嚣都会退去,即使一时被流量明星们遮蔽了光芒,也一定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是金子就不会永远被埋没。它让所有的努力有了支点、方向和未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