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演员在哪里诞生

2017-12-01 11: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梭 梭

  当下中国影视圈,以综艺节目风云变幻最多,近日又有一档综艺节目爆红—《演员的诞生》。

  这档节目爆红被认为是戳中了当下国内演艺圈的痛点—太多年轻演员有流量、没演技,而他们在追求真正的“演技”。节目中邀请章子怡、刘烨、张国立、宋丹丹这样演技派的前辈来指导、评点年轻人,甚至下台与年轻人PK,让年轻人更加真切地感受什么叫“表演”,见识“演技”是什么东西。当很多明星靠着出乖卖丑,靠着当“段子手”、靠着颜值走红的时候,这个节目把“表演”当作一件严肃的事情去探讨,绝对是一股“清流”。对演员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有片酬的综艺节目,更是一个学习的课堂。截至目前,节目中选择的年轻人中大多都是比较当红的明星演员,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学习机会至关重要。

  难得的是,这档节目有一批“大咖”坐阵,郑爽、王俊凯、欧阳娜娜等年轻人居然真的敢上这个节目,与“大咖”同台难免会被比较,更何况他们的演技过去都曾被诟病,很容易就会陷入被老戏骨“吊打”的境地。也许这些年轻人是真的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学习,就像王俊凯在自我介绍时说的那样:我是“北电”大一新生王俊凯。正准备参加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的他,无论是在心态还是表演上,都得到了评委的“合格”。也许这样的心态,跳出了明星的窠臼,触及到了演员诞生的关键。

  许多明星的粉丝被称为“脑残粉”,他们对于表演的鉴赏也是被诟病的关键,无论偶像的表演如何,只要颜值得到认可就怎么都好。而这个节目对观众而言,也是一个学会看戏的好机会,让他们对表演有了再认识。坐在评委席上的章子怡和刘烨是典型的“学院派”,而在“人艺”学员班接受训练的宋丹丹可以说更多是靠天赋和实践成为优秀的演员。“人艺”学员班比“中戏”这样的院校有更多实践的机会,也让演员成长得更快。他们对于表演的总结,让观众透过表面的喜怒哀乐看到更多行业内部的“秘笈”,真正懂得喜怒哀乐。

  这个节目让观众发现,在优秀演员的心目中,表演是神圣的。比如,在第一集中,章子怡提到了演员对角色的“相信”、对表演的“信念”,和刘烨交流上学时学到的表演方法;在第三集点评郑昊与欧阳娜娜的表演时提到,“表演是不可以解释的”,质问表演者“角色的灵魂在哪里?”这样的说法让观众了解到,对表演的敬畏和更深刻的认识是一个优秀演员诞生的重要因素。

  同样是在第三集,《唐山大地震》片段的表演催泪又虐心,让观众和评委都红了眼圈。而宋丹丹却让观众了解到了一个更新鲜的角度:演员哭得稀里哗啦,让观众也哭得稀里哗啦的戏并不能展示演技,真正的好戏不应该在悲伤的时候放任情绪一悲到底。对比原版的表演也确实可以看到,电影中几位主演的表演更加收敛,激动时更加压抑的表演要比宣泄式的表演更困难,也会令观众更感动。在台上几位评委的点评,不仅仅是在给演员上课,也是在给观众上一堂鉴赏课,让观众更会看戏。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角度。

  不过,《演员的诞生》终究还是一部综艺节目,因此需要炒话题、造热点、卖“人设”。比如第一季第一集中对章子怡的捧,对刘烨的踩,故意抛出争议、偏见吸引流量的做法,其实背离了“演员的诞生”这样的严肃主题。但是一个过于严肃的综艺又有谁会去关注呢?希望在前期已经被带热的节目在后期不会跑偏,不会为了流量而改变《演员的诞生》的初衷。

  从这个节目的弹幕中可以看到,我们的观众不是对演技没有追求,对于流量小生和小花的包容遇到真正的“演技咖”时可能真的会“背叛”。如果说流量小生、小花们是凭着颜值的魅力来征服观众,那么演技派的魅力同样可以征服观众,甚至含金量更高。见过好的东西,享受过好的演技之后,观众自然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希望这个节目也能促使一些演员发现演员是在哪里诞生,珍惜自己的机会,真正作为演员去表演,以免被观众抛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