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中国定制走向巴黎

2017-11-28 15:1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马慧园

  7月4日,许建树(Laurence Xu)携38套“山里江南”华服作品亮相巴黎高定时装周,这是他第三次作为嘉宾带着中国的高级定制登上世界最高时尚舞台。作为第一位登上巴黎高定时装周舞台的中国设计师,他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尚完美结合,每一次都让世界折服于中国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一次,他带来的是中国贵州的传统工艺蜡染和苗绣,他自嘲“扛着老祖宗的宝贝闯世界”。


  劳伦斯许注视着一名试装的模特,每一个模特他都必须亲自挑选。

  从《红楼梦》到云锦梦

  今年43岁的Laurence言谈举止儒雅而古典,古诗词经典信手拈来,如果不当设计师,他说也许会是一位诗人。

  从小,他就是一个《红楼梦》迷,可以背诵《红楼梦》的许多章节和诗词。“有句话说,没有云锦就没有《红楼梦》。而对于我,没有《红楼梦》我就不会如此地关注云锦。”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曹雪芹以清代在南京设立的“江宁织造署”为原型,描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这一时期的云锦代表了历史上南京云锦织造工艺的最高成就。南京云锦织造鼎盛时拥有3万多台织机,近30万人以相关产业为生,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手工产业。

  “读到书中说贾母赏给贾宝玉一件用孔雀羽毛织的‘雀金裘’,又给妹妹宝琴一件鸭子头上的毛织的‘凫靥裘’,我觉得这云锦也太奢侈了。”Laurence说,“后来我就自己一个人背着行李奔赴了南京。”

  但是当Laurence到了南京,找到了云锦博物馆,他却感到“无尽的苍凉,满目的悲哀”。“那个时候的云锦博物馆简直是残垣断壁。纯金纯银和鸟类羽毛编制而成的云锦,流淌着皇家尊严的云锦,竟然无人问津。”他说,“社会上流行的是各种化纤的料子,没有人去穿云锦了,云锦成为了工艺品。”他把云锦形容成“一个久病的老人躺在病榻上一样”,他“不仅要帮她医好病,还要带着她出去看世界”。

  事实上,当时已经有一批“云锦人”开始了云锦的申遗工作,但是由于人力、物力等资源的短缺,一直举步维艰。Laurence决心参与推进云锦申遗的工作,他“扛着云锦走四方”,将云锦搬上T台,从巴黎到伦敦,从米兰到纽约,通过他设计的云锦作品,让世界见识到这个“老宝贝”的魅力。在多方努力下,2009年9月,云锦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为此公开感谢Laurence为长达八年的云锦申遗路做出的贡献。

  2010年,Laurence为中国女演员范冰冰设计的戛纳红毯礼服“东方祥云”龙袍被英国皇家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当作艺术品收藏。

  2013年,Laurence第一次受邀参加巴黎高定时装周。他把5米高的云锦织造机漂洋过海运抵巴黎,摆放在T台之上。表演时,模特一边走秀,背景中的机器一边织造,传统与时尚跨越时空进行了完美的对话。

  我的敦煌是墨绿色的

  Laurence的父亲是一位美术爱好者,从小就给他讲敦煌的故事。在Laurence的印象中,敦煌是一个不能亵渎的文化圣地。直到他的设计已经蜚声国际,在高定界有了一定影响,他“才掂量了一下”——是不是可以去敦煌了?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敦煌石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其壁画闻名天下。

  敦煌的壁画经过各个时代的修缮,形成了不同的层次,剥离一层又会展现出另一幅神奇的画卷。Laurence被敦煌艺术所震撼,感觉是“游走于时代之间,感受到岁月对文化的沉淀和磨砺”,壁画上各个时代的图腾、建筑、服饰、发饰都给了他很多灵感。“敦煌对于每个人颜色都是不一样的,我的敦煌是墨绿色的,因为唐宋以来壁画图腾多为蓝绿色的,还有飞天的造型,我把这些元素都融入到我的设计之中。”

  2015年,Laurence第二次征战巴黎高定时装周,这一次他的主题就是“敦煌”,让丝绸之路重要地标敦煌的艺术重现于万里之外的时尚之都。


2015年征战巴黎高定时装周的“敦煌”系列华服静静的矗立在工作室的一角。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曾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敦煌是不同文化体系的融合所在,Laurence的作品也是中西合璧。他曾在法国游学,学习西方艺术家对色彩的驾驭力和更为科学的立体剪裁,“西方利用胸腰差,裙摆的廓型性等表现人体的空间感,而中国的传统服饰是平面的,通过松垮度来表现人体的美,所谓风摆杨柳。我会运用西方科学的剪裁表现中华文化的意境。”

  带乡亲们绣的花去巴黎

  Laurence与贵州结缘于中国著名导演姜文导演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当时,姜文请Laurence设计一双世界上最“神秘”的鞋子,经过几次筛选,他决定采用马尾绣工艺来缝制。马尾绣是贵州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是中国刺绣的活化石。

  回忆起去苗族大山里的故事时,Laurence满满地感动:“当时有两个90岁的老奶奶帮我们做鞋子,他们家里4岁的小娃娃都在绣花。我们走的时候,已经走出去好远,回头看到山口两个90多岁的老人还在那里挥手,那两个远远的小小的身影至今还让我感动。”他说,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可以带皇家的云锦去国际舞台,我也愿意带乡亲们亲手绣的花走出国门”。

  正是基于对贵州传统文化艺术的美好印象,2017年,Laurence带到巴黎的《山里江南》系列是融合了贵州苗绣和蜡染等元素的作品。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每一个刺绣图案都有一个来历或是传说,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的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形成独有的艺术风格;贵州蜡染则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代。它以素雅的色调、优美的纹样、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贵州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


《山里江南》华服作品7月4日在巴黎洲际酒店举行。


《山里江南》华服作品7月4日在巴黎洲际酒店举行。


劳伦斯许抱着女儿谢幕

  在Laurence真正走进山里、接触贵州蜡染之前,他一直以为蜡染只有蓝白色,这恐怕是很多人的误解。等亲眼看到他才发现,原来用蜡染的方法什么颜色都能染出来。贵州安顺地区的蜡染有传统蜡染中十分少见的彩色蜡染,运用了多种植物染料与蓝靛相结合,形成了色彩的鲜明对比。“我想让世界见识一下中国第一染。蜡染艺人完全是徒手画的,毫无底稿,只用一把像斧子一样的蜡刀,一挥而就,所有的图案花纹都在老艺术家的脑子里,蜡染出的图腾精美到令人膜拜。”

  有人说,Laurence就像是新时代被派遣到巴黎的时尚大使,就像当年的张骞,把中国的好东西带出去,再把外面的好东西带回来。Laurence说:“这是一种使命感,我要一直这样做下去,带中国的传统技艺到国际舞台。”中国的传统技艺如此丰富,他表示,“就算带到80岁也带不完”。

  传统的才能是世界的

  “高级定制是一门艺术,是具有传承色彩的,凝聚了手工艺的经典,更重视文化和修养而不是短暂的流行。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给我带来养分。”Laurence说,不仅如此,高定也是可以推动文化发展的。

  他坦陈自己的枕边书是《唐宋诗词鉴赏》。“我最喜欢柳永、李清照、李煜等人的婉约香艳的诗句,并这种哀婉华丽融入到我的设计中。”他说,每一件衣服都是一个意境。“我经常会把诗词歌赋中的意境运用到我的服装中,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我由衷的表达心境。”他拿宋代名画《雪树寒禽图》来举例:“一件衣服就像一幅画卷,我会用珍珠表现月光,用蓝色表现深邃的天空,用各种刺绣手法勾勒图画。只要给我一点安静的时间,我都会在大脑里构思设计。”


工作室里处处可见中西合璧的定制服装。

  当谈到中国定制在国外的接受程度时,Laurence说:“我的经验告诉我,任何一个国外的高贵的人都想得到一件中国的高级定制。中国的传统技艺在国际上是可以被欣赏被接受的,但是无法直接穿着。我的设计就是给这些民族的精神一个时尚的躯壳,让这些技艺可以为人们所穿戴,然后再让人们进一步去关注里面所包含的文化,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经常有人讽刺我的设计,说当大家都在穿着流行时尚大牌的时候,我却还在做这种土掉渣的东西。但是我仍然在坚持,我在国际上取得成功的礼服都是以中国元素为主的。”Laurence说,“当我们与所有人都穿着一样的时候,我们就丢弃了自己传统服饰的魂。只有我们把自己传统的东西运用得最好,我们才具备真正的文化自信。”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