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哮喘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甄别

2017-11-07 15:2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田元祥

  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都是冬季常见病、多发病。长期咳嗽、咳痰、气促者,可以做一个肺功能检查,尽早发现疾病的存在,通过早治疗来提高生活质量。

  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凌晨发生。这些症状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迅速缓解。

  诱发哮喘的因素主要有:1.过敏原。花粉、棉絮、牛奶、禽蛋、药物等。2.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尤为明显。3.理化因子。如吸入烟、尘、冷空气等。4.气候变化。5.情绪波动。6.过度疲劳。

  在生活中做到注意一些细节,预防哮喘的发作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由于哮喘患者大多体质差、消瘦,因此应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大豆及豆制品,但应少吃虾、蟹、鱼、牛奶等食物,以防过敏。同时,哮喘病热量消耗大,所以饮食上应多补充热量,如米、面等。患者还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以增强抵抗力。

  哮喘者也可采取以下食疗方:1.经霜白萝卜适量,水煎代茶饮,可治哮喘、咳嗽。2.可将蚯蚓干焙研细粉,装入胶囊服用。每日服3克,每日2-3次,对支气管哮喘有一定疗效。 3.椒目,即花椒的种子,有平喘、消肿之功。将椒目研为细粉,装入胶囊,每粒装0.4克。每次服6-8粒,每日2-3次,3-7天为一个疗程,对支气管哮喘有一定作用。4.银杏适用于哮喘痰多者。每日用量3-9克或5-10枚,煮熟、炒熟、入煎剂均可。本品不可服食过量,更不能生吃,否则会产生毒性。

  患者还应注意不要吸烟、喝酒。除在饮食等方面的防护,还应当运用好治疗哮喘的两类药物。一类是相对治本的药物,即抗炎药,如万托林气雾剂、奥克斯都保等。另一类是相对治标的药物,即解痉平喘药,如喘乐宁、喘康速气雾剂等。哮喘的长期缓解,有赖于中草药的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它是一种常见病,致残率和病死率都很高。由于吸入被污染的空气,如烟、粉尘和化学物质等,使支气管长期受到刺激,慢慢变厚,变窄,进而呼吸受到限制,所以它是一种气道阻塞性疾病。

  慢阻肺呈进行性发展,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慢慢会出现咳嗽、气促、喘等症状,开始是上楼梯等感觉气紧,随着病情加重,会感觉日常生活、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再继续发展下去,即使什么都不干,都会喘不过来气。

  慢阻肺不可治愈,但是是可控的。如果没有及早发现和治疗,后期会引发肺大泡破裂、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一系列的并发症,所以慢阻肺的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经常咳嗽、咳痰者,烟民、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群等,最好每年到医院呼吸科做一两次的肺功能检查,每隔一二年做一次CT,或拍胸片等,这些都能及早发现慢阻肺的存在。确诊后,慢阻肺患者往往会被分级治疗。一般来说,对轻、中度患者,采用单药治疗。即患者可随身携带干粉或软雾吸入装置,吸入支气管扩张剂进行治疗。对于重度以上的患者来说,需要在支气管扩张剂的基础上加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对于年龄比较大或肺功能受损严重的患者来说,软雾吸入装置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因其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吸入以后,到达肺部的药物比例也比其他装置高出很多。

  哮喘与慢阻肺都是慢性气道疾病,均可出现咳嗽、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常常会有人不能准确区分这两种疾病,以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中草药对哮喘和慢阻肺都有良好的疗效。

  哮喘通常好发于儿童期,如果呼吸困难发生在40岁以后,则更可能是慢阻肺。晨起咳嗽,痰多,症状渐进性恶化,提示慢阻肺;反复发作,尤其是伴有过敏或湿疹,提示哮喘。哮喘更可能有家族遗传史。无已知诱发因素时,慢阻肺患者在活动或静息时可能有慢阻肺症状;哮喘发作可能是由身体活动或环境中的某些物质引起。慢阻肺症状往往随时间恶化,而哮喘通常突然发作。哮喘常常对快速急救药的反应优于慢阻肺。

 

  田元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硕士生导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