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老年人秋季锻炼有说道

2017-09-30 18: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田元祥

  金秋十月,湛蓝的天空和习习秋风会让人产生到户外锻炼的想法。的确,秋天锻炼身体,对迎接严冬的考验是非常有必要的。老年人适当运动在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可发挥积极的作用,也是促进长寿的重要手段之一。那么在如此适宜的季节,老年人如何正确运动呢?

  首先,结合老年人的身体特点,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心血管机能下降。人到老年,心脏收缩能力下降,血管弹性减弱,阻力增加,使得动脉管腔狭窄,血压升高,体力显著下降。因此在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时,血液分布于四肢,心脏的血液减少,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秋季早晚温差较大,下降的温度导致身体血管收缩明显,心脏负荷加重,若此时再进行剧烈锻炼,会增加心脏疾病的发生率。所以建议中老年朋友,尤其是兼有高血脂者,在秋季锻炼以舒缓的运动为主。

  2、骨密度降低,蛋白质合成速度减慢。年龄的增长会导致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明显、骨骼无机物含量增加,加之关节周围组织纤维化、韧带弹性降低,使得老年人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骨质增生等骨关节病。老年人体内蛋白质合成与分解速度明显慢于年轻人,易出现血液蛋白含量降低的情况,进而导致水肿、抵抗力下降等。秋季是登高望远的好时节,可是对于有骨质疏松、骨关节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尽量不要参加登山活动。

  另外在剧烈运动时,毛孔开放,容易感受风寒之邪。并且由于骨脆性增加,外伤的风险率增加,外伤或者感染都会使得病程延长,减慢痊愈及恢复速度,耗损正气,影响老年人健康。

  3、老年人代谢减慢,各器官随年龄和体内自由基伤害的增加而衰退,肌体免疫功能减弱,对外界和体内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减低,体力下降,因而外界环境的变化对老年人身体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秋季气温转凉,温差增加,所以建议老年人外出运动时多加衣物,运动后及时穿衣,防止风寒外侵。

  那么,老年人秋季锻炼选择什么样的运动合适呢?

  具有中医特色的传统锻炼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很适合老年人。操练时需要宁心静气、精神集中,动作以柔和、连贯、稳健、协调、目随手转和身随目移一气呵成。通过调身、息、心,增强体质,增加防病和抗病能力。此外,传统气功也是一类重要的保健锻炼形式。

  而对于喜欢散步、慢跑的老年朋友来说,应选择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的地方,以不感觉胸闷、心悸为前提,保持匀速,每天运动30-60分钟。慢跑前要进行5-10分钟的热身,运动过后也不要骤然停止,应慢慢降低速度直到结束,最后不要忘记进行拉伸。

  不以竞技为目的多种球类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也适宜秋季锻炼,但是切忌过于执着于比分,太过剧烈。

  老年人秋季锻炼时还应注意有以下事项:

  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不能跟风随大流,可结合体检报告选择适宜自己的运动。运动过程循序渐进,不可冒进。

  运动中随时检测身体状况。若锻炼时或之后出现胸闷、心悸、失眠、骨关节疼痛、精神差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减量或停止运动,如仍不改善,建议及时就医。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在室外运动一定做好保暖,防止感受风寒之邪,引发心肺系统疾病。

  秋高气爽,适宜老年朋友锻炼身体,但过犹不及。合理锻炼,才是健康的保障。

 

田元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 教授、硕士生导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