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摔跤吧!爸爸》何以称霸中国大银幕

2017-06-19 10: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雪
   近期,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意外走红中国大银幕。截至5月22日20时,票房超过7.6亿元,在同档期影片中独领风骚,同时也打破了非好莱坞引进片在中国的票房纪录。有业内人士预测,《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票房有望突破9亿元,几乎可以提前问鼎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最受欢迎影片。



  关于女性命运与体育精神的探讨引发共鸣


  提到印度电影,很多中国观众的印象大多是“一言不合就跳舞”,以及那些超出我们认知范围的“开挂”情节,而《摔跤吧!爸爸》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个温暖幽默的励志故事。影片主角马哈维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回到偏僻贫穷的家乡,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他希望能有儿子子承父业,实现其世界级摔跤冠军的梦想,不料一连有了4个女儿。本来已经心灰意冷,他却意外发现了其中两个女儿的摔跤天赋。

  于是,被村民们当成“偏执狂”和笑料的马哈维与妻子约定,用一年时间教两个女儿练习摔跤。经过近乎严酷的训练,两个女儿终于先后赢得邦级冠军、国家冠军和世界级冠军,成为激励千千万万女性搏击人生的榜样。

  该片去年12月在印度上映,就以折合5.4亿人民币的成绩,打破了阿米尔·汗的另一部作品《我滴个神啊》创下的票房纪录,登顶宝莱坞电影历史票房榜首。

  体育题材在印度是个不折不扣的冷门。同样是人口大国,12亿印度人在过去37年间,只拿过一块奥运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印度获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金牌获得者宾德成为了民族英雄。

  有学者认为,以体育精神激发印度观众强大的民族认同感是这部影片火爆的奥秘。印度拥有众多民族和语言,相对松散的联邦制让很多印度人对国家的认同感相对薄弱。“代表印度赢得一枚属于印度的金牌”是影片中爸爸毕生的愿望。片中女儿夺冠后印度国歌响起那一刻,影院观众随爸爸一起泪奔。

  然而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对片中女主角通过自身奋斗改变命运成为世界冠军,有批评指出这是父亲强权的胜利。该片映射出印度是一个地道的男权社会,女性依然无法独立选择自己的命运。

  在笔者看来,一切讨论必须置于当今的印度社会来看,否则没有意义。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世界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印度两性地位极其不平等,在142个国家中排名114。在这种环境下,两个女儿又出生在一个落后的小村庄里,如果没有这样的选择,命运最大的可能是跟片中婚礼上那个14岁的新娘一样成为别人生育的工具。正是她们努力后的成功,让印度千百万妇女看到了不一样的未来。


  阿米尔·汗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电影中,51岁的阿米尔·汗经历了男主角19岁、29岁、55岁三个人生阶段。去年12月,阿米尔·汗为拍摄《摔跤吧!爸爸》增重28公斤,变成194斤的胖大叔,随后又用五个月时间减重25公斤的照片引爆中国网络,激发了中国影迷对《摔跤吧!爸爸》强烈的期待。

  被誉为“印度刘德华”的阿米尔·汗是印度片酬最高、人气最旺的国宝级电影明星,他出生于孟买的电影世家,曾在中国轰动一时的《大篷车》就是他的叔叔编剧导演的。阿米尔·汗8岁时出演了第一部电影《Yaadon Ki Baraat》,正式踏足影坛。

  成年后,他的每一部电影几乎都在关注印度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摔跤吧!爸爸》讲的是印度的性别歧视,呼吁男女平等;《三傻大闹宝莱坞》抨击了印度刻板的教育体制;《地球上的星星》关注有阅读障碍的弱势儿童;《我滴个神啊》讲的是印度复杂的宗教问题。

  2012年,在阿米尔·汗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组建团队制作了系列电视节目《真相访谈》,直击印度社会普遍存在、但又被长期视而不见的黑暗面,如种姓制度、妇女被迫堕胎、儿童性侵、家庭暴力等。阿米尔·汗就这样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了社会的变革。第二年,《时代》杂志把他评为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称他是“印度的良心”。


  印度成熟的电影工业


  提到外国电影,中国观众首先想到的是好莱坞大片,其实印度电影工业同样发达。印度是全球电影产量最大的国家,拥有一套完整且极为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位于孟买的宝莱坞是世界最大的电影生产基地之一,“宝莱坞”已成为印度电影的代名词,甚至在《牛津英语大词典》中拥有自己的条目。

  改革开放初期,风靡中国的印度电影《流浪者》《大篷车》正是出自印度的宝莱坞,电影中华丽的印度服饰和曼妙的印度歌舞融入了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宝莱坞的成功,让影视业成为印度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当地也诞生了一批“国宝级”印度影星,如著名的“三汗”,即阿米尔·汗、萨尔曼·汗、沙鲁克·汗,他们在国际上都拥有大批拥趸,成为票房保障。

  印度语言庞杂,共有1600多种语言和方言,按使用人口数量计算,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印地语、泰卢固语和泰米尔语。中国人熟悉的孟买宝莱坞主要出产印地语电影,是北印度电影产业的代表,而在南印度,以生产泰卢固语和泰米尔语电影为主的托莱坞也是印度电影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前引入中国的印度史上投资最高的电影《巴霍巴利王:开端》就是出自这里。此外,南印度还有“考莱坞”“莫莱坞”“桑达坞”。

  目前,印度拥有百家制片厂,上万家电影院和30余万从业人员,每年拍摄的影片多达1600部,年度总票房16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位。今年,整个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30亿美元(约200亿人民币)。

  反观中国电影,虽然本土票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去年450亿元的票房规模远超过印度的150亿元,但在海外票房成绩上发展缓慢。印度海外票房能够达到本土票房的10%-13%,而中国平均每年只有5%左右。

  《摔跤吧!爸爸》的成功引发了中国电影人的反思,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体育冠军却制作不出像样的体育电影。中国和印度电影的差距,不仅仅是一个阿米尔·汗。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