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境内外电影界人士共话全球影业发展

2017-04-19 11: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陈曦
   2017年4月17日,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中国国际饭店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主持了论坛,Raindog电影公司(英国)CEO 盖德•都赫提,印度制片人、演员阿米尔•汗,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宁,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美国导演罗伯•科恩、中国导演陈凯歌等中外嘉宾出席。

论坛现场 (喻捷摄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齐在致词中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对于促进更多的国外电影人了解中国电影市场、理解中国电影文化、增进中外电影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以2016年为例,完成合拍影片73部,占到国产影片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些合拍影片中有很多电影赢得了市场和观众的认可。2017年3月中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从立法的层面对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支持,也为电影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再次提供了重要机遇。”


 

印度制片人、演员阿米尔•汗(喻捷摄影)

  受邀参加论坛活动的阿米尔•汗先生谈到,在他的意识中讲故事是电影的核心。好的角色、好的故事是可以跨越国境的。电影更多考虑的不是受不受印度或全球观众欢迎,而是追从本心。他认为,电影是神奇的世界,不管面向全球哪类观众,一个好的故事可以打动任何人。


 

中国导演陈凯歌(喻捷摄影)

  就如何看待中外合拍电影在海外发行前景,陈凯歌导演说,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制作合拍电影,影片是否适用于合拍双方甚至其他国家的市场,这取决于具体情况。大家强调电影有好故事最重要,这点我是认同的。电影故事能够打动观众的内心,在哪里拍摄就不重要。我们正在经历着变革时期,尤其中国电影市场在不断地增大,发展的过程中会涌现新的问题,任重而道远。针对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没有华语片的问题,他深信今后年轻的电影人会把华语电影带到戛纳,且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实现。


 

美国导演罗伯•科恩(喻捷摄影)

  美国导演罗伯•科恩从“合拍电影的联合制作”主题谈到,中美两国文化背景不同,电影呈现的形式和结构会有不同,两国电影的视听语言也存在差异。他说,“我跟中国团队合拍《马可•波罗》时,发现同样的一段台词对派拉蒙影业公司和对中国影视公司来说含义是完全不同的。合拍电影中往往呈现不同民族的情感和文化,这是合拍片最有魅力的部分。拍摄有挑战性且复杂的电影,是更好了解彼此和合作方式的良机。如果中美两国电影业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将会成为21世纪世界电视史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喻捷摄影)

  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祝愿北京国际电影节越办越好,他深信全球电影未来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这不仅因为中国现在是领军者,也因为中国重视文化,有巨大能力和潜力帮助世界各国共同引领电影艺术、发展电影行业。

  本次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承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