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春季过敏漫谈

2017-02-28 16:0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供稿

  每年春天都会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因病死亡人数相比冬天减少了,但是,受疾病困扰的人变多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病症就是—过敏。

  免疫应答是人的防卫体系重要的功能之一,正常情况下,当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后大都面临两种命运:如果被机体识别为有用或无害物质,这些物质将与人体和谐相处,最终被吸收、利用或自然排出;如这些物质被识别为有害物质,机体的免疫系统则会立即做出反应,将其驱除或消灭,这就是免疫应答发挥的保护作用。如果这种应答超出了正常范围,对无害物质也进行攻击的话,就会损害正常的身体组织,有时免疫系统甚至会对机体本身的组织进行毁坏,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我们称这种情况为变态反应。

  过敏反应就是变态反应之一。其特点是发作迅速、反应强烈、消退较快,一般不会破坏组织细胞,也不会引起组织损伤,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和个体差异。

  过敏是一个涉及很多脏腑器官的疾病,皮肤、五官、呼吸系统和消化器官首当其冲。

  具体到每个人而言,导致过敏的原因由浅入深一般分为四层:1、皮肤粘膜的气候反应。皮肤粘膜遭遇到春天上升的阳气,不适应冷热转变的速度和幅度,便会引发过敏,导致瘙痒。呼吸系统也会出现喉头发痒、呼吸困难等情况。2、接触造成。大多瘙痒伴有糜烂,这就是接触物质的腐蚀性降低了皮肤的防御机能,若接触的物质具有刺激性气味,则会损伤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可能引发哮喘等疾病。3、食物。自然界中一些温阳壮阳散寒的食物几乎都可以引发和加重这些症状。如果胃阳气盛,两阳相和,就会发生消化道粘膜的过敏反应,表现为咽痒,食道胃肠蠕动增强等。4、身体注射药物导致。这大多和药物接触到的部位有关,比如肌肉注射引起的神经系统和微循环障碍、静脉注射引起的血液系统的改变等等。后三类过敏性疾病没有明显的季节差异,下边我们重点讨论春季导致过敏多发的第一类。

  皮肤过敏的典型症状有很多,起红疹就是其中之一。刚开始只是脸颊或者额头上出现一些红疹子,慢慢数量持续增加,最后蔓延到整个脸部。还有一种反应是脸上出现一块一块的红,同时伴有轻微的瘙痒感。如果皮肤过敏长期没有好转,就会触及到神经系统,出现刺痛感。随着过敏症状的蔓延,还会出现瘙痒这种最让人头疼的症状,很多患者用痛不欲生来形容。

  粘膜过敏主要影响鼻腔和呼吸道。鼻腔粘膜的过敏反应表现为一系列类似感冒的症状,鼻塞、鼻痒、打喷嚏、鼻流清涕等;喉头粘膜过敏则会导致呼吸困难;肺和气管粘膜过敏就会引发哮喘等疾病。

  早在2000多年以前,《黄帝内经》就明确记载:“诸痛痒疮皆属于火”。也就是说痒一类的病是由于火造成的。春天,阳气上升,阴寒之气下降,大地之中的热气上升,化而为火,侵犯人体,出现了痒的症状。后经历代中医不断地研究补充,病因辩证也从原来的火扩充到风、寒、火、湿、燥、虚、瘀、郁等。

  过敏反应预防应重于治疗,从注意生活起居、调理饮食和增加适量体育锻炼做起。早春时节,气温仍然寒冷,在冷空气的刺激下,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热量较多,人体耐力和抵抗力减弱。因此,饮食上要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糯米制品、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同时注意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鱼、虾、牛肉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能够增加人体耐寒能力。此外,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具有抗病毒能力的维生素D,可通过小白菜、蕃茄类蔬菜以及柑桔、柠檬等水果获取;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可以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道上皮细胞,从而抵抗各种过敏原的侵袭。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功能和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

  对已经出现过敏的患者来说,首先考虑其是否为过敏性体质,最好及时检查寻找出过敏诱发因子,即过敏原,避免日常接触,同时进行免疫脱敏治疗。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久病过敏为郁、瘀、虚。你应该做的就是:1、活血。适量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最好,坚持饭后运动。2、化瘀。气为血之帅,补气才能推血化瘀。补气就要先通肠排毒,保障每日早晨排便。

  在此我们为大家提供几个小方法,巧治荨麻疹。荨麻疹即俗称的“风疙瘩”,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过敏引起的病症。患者在家可以试用外洗方治疗,用第一遍淘米水(约1000毫升左右),加3大匙盐,于铁锅中烧沸一刻钟取出,待其温度适宜后,沐浴擦洗全身,数次后可愈。

  第二种方法是洗灸结合:用热盐水清洗全身,然后点燃艾卷熏烤患处,一般艾卷燃烧1寸左右即可,坚持几天便可治愈。

  还有一种更简单的办法,取鲜姜一块,将其洗净后捣碎取汁,涂抹患处。每天早晚各涂擦一次,几天后即可治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