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诗词热中读出的凉意

2017-02-28 16:0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梭 梭

  在综艺节目各种花样翻新的今天,日前举行的中国诗词大会显得有些太朴素和落伍。但在相对闲暇的时间,让人们有了耐心去体会这档节目所展示的传统文化之美。如同一匹斜刺里杀出的黑马,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期间,这种中国最传统的表达方式又火了一把。

  我们说,武亦姝满足了我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想象;我们说,带瘤生存的白茹云身处困厄从诗词中汲取力量;我们说,快递老曹写着打油诗送着快递也能幸福生活;我们说,卖菜的农民工也能体会诗意……这些中国诗词大会上捧出来的诗意模范让我们反躬自省,决定好好去读诗。一时间诗词热再度席卷中国,据说书店里都有了武亦姝所读书目的专柜。

  但在这阵子诗词热中,却令人感觉到了一层凉意。

  按理说,中国诗词大会所考察的诗词并不算什么高难度,节目组也特别表示为了普及诗词试题选的都是中小学教材内容。据说,武亦姝在“飞花令”环节所背诵的诗篇全部出自复旦附中要求学生背诵的诗词篇目。所以会有人说,武亦姝和其他的参赛者们不过是会背诗词而已,有什么值得推崇?

  但是,就是这样的试题也难倒了不少人。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表达方式,但如今却变成了陌生的老朋友,这究竟是为什么?

  武亦姝所在的复旦附中老师黄荣华说,当他在学校推广古诗词的背诵时,曾屡屡遭遇学生的质问,为什么一个高考只占6分的试题,要让他们付出这么大的精力。同样的精力他们用来做几道数学题,背些英语单词可能还能得到比6分更高的分数。

  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到宋词,其中保存了最美的中国意象,寄托了中国人的情与志。雨雪霏霏、雷鸣阵阵、杨柳依依、香草美人、无边落木、沉舟侧畔、大江东去、五花马、千金裘、琵琶美酒夜光杯……吟诵着这些或令人口齿生香,或让人热血贲张的词句,你能够最直观地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但原本只是日常生活中就形影相随的东西,如今却要靠一档电视节目来拨开灰烬让它重新露出光亮。这是一层寒意。

  你跟我说高考这些只值6分,不如多背几个单词,多做几道数学题。

  不用探讨到底谁比谁更值的问题,单是探讨本身就足以使人倍感寒凉,别说美无法计算,对于母语之美有计算之心这又是一层寒意。

  有人说是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诗歌显得格格不入。如果你只是低着头,努着身子往前走,将自己圈囿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那样的现代生活自然是使人疲惫的。如果你在努力的同时也能昂起头,看看路边的风景,就能理解古人的诗篇是如何诞生的。即使我们不能回返到“从前慢”的生活,也能让心灵得到小小的休憩,才能有勇气继续前进。

  当你抬起头,看得更远的时候,看到更广阔的天地的时候,就能了解人生不止于高考的得与失,还有更多比高考重要的东西。

  其实不只是高考,因为太多功利心,很多眼前的些小利益都足以让我们拿诗和远方去换取。面对各种选择的时候,什么都用值与不值去衡量、计算。但人生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加减法,高分的考生不一定会成为人生的赢家,眼前收获满满也不一定能够拥有丰盈的人生。

  今天我们探讨传统诗词被冷落时,我们说的不只是多背几首诗,而是一种感受美、体验美能力的遗失。当我们失去感受美、体验美能力时,我们遗失的不只是对诗词对传统文化的感情,也是对自己的爱,自己掐断了可以滋养灵魂,慰藉心灵的营养,让自己变成了《三体》中为了生存而脱水的三体人。但如此干瘪的生存又有什么意义呢?

  春天正是读书天,不妨随着枝头新绽的嫩叶、春花,从温习诗词开始,让灵魂日渐丰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