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新春美食话养生

2017-01-24 15: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供稿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人们为了御寒,偏好食用温补辛散的食物,而吃吃喝喝必然是少不了的。本期重点讲述温补壮阳耐寒食物。

  新春之际,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饮酒不可避免。酒性辛甘温助阳,抵御寒冷,但是,味甘也有酿湿生痰之弊,所以自古就有“小酌怡情,大醉伤身”之说。适量饮酒辛温之性发作较快,对中枢神经起着兴奋剂的作用,所以,饮酒助兴,平时比较内向、少言寡语的人也会变得滔滔不绝、手舞足蹈。饮酒也会激发人的潜能,所以有了大家熟知的李白斗酒诗百篇,很多诗文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此诞生。同时,酒后血液运行的加速,能使素有血瘀证的疾病得到改善,比如心脑瘀血性疾病,脑血栓、冠心病、周围血管病等。

  但是,随着饮酒剂量的增大,会出现心烦、躁扰不安的情况,更严重的会负面情绪高涨,失去理智,狂躁怒骂,种种丑态,不一而足。这时,如果胃保护机能好,胃中阴津充实,进而不纳,便可促使多余的酒排出体外,减少了血液的吸收,减轻酒的危害。反之,辛甘发散不协调,外加气候寒冷,使酒的甘味受到阻滞,贮存在体内,酿湿生痰,痰湿进一步加剧,心神逐渐受到抑制,就会出现我们常说的“喝瘫了”的状况,这就是痰蒙清窍,是很危险的。出现这种现象,一定要及时催吐,解酒,必要时中西医结合抢救,保证生命体征的畅通和维持。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有出血倾向的病人最好不要饮酒,神经精神亢奋和肝肾代谢有障碍的患者也应禁酒。

  对普通人来说,喝多少算“适量”呢?以成年人来看,人体肝脏每天能代谢的酒精约为每公斤体重1克。我们根据酒精醇度数的高低,个人耐受的程度,即可换算自己能适应的酒量。此外,还有几点希望大家注意:一、度数宜低不宜高;二、宜饱腹不宜空腹;三、酒药宜隔开七天以上;四、不喝带情绪酒;五、饮酒佐肉菜保护肝肾功能;六、饮酒时配醋拌凉菜和水果中和酸性;七、饮酒速度宜慢忌快。特别提出的是,近几年来,头孢类抗生素应用过程中和酒同时饮用,产生致死性双硫仑样反应的问题越来越多,相聚的喜悦化为悲伤,实在是不幸,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市场上出现的酒类越来越多,对于特殊群体最好视自身状况决定。糖尿病人以糖含量低的白酒和黄酒为宜;寒盛类疾病,例如痹症肢体关节疼痛患者宜用温通经脉、温通脏腑表里的白酒;如患虚寒胃肠疾病宜选米酒、黄酒;热性体质人群可用甘甜清冽的果酒、葡萄酒类。

  除了饮酒以外,还有进食肉类。从现有的古典医籍来看,大多数肉类都有温阳壮肾、补精的作用,能增加人体热量,提高御寒能力。脂肪蛋白质和糖类的摄入,不能改善环境寒冷带来的疾病,反而由于现代人活动量普遍偏低,摄入营养物质的增多带来很多富贵病。举例来说,糖尿病就是由于营养物质太多了,消耗不了,储存出现了饱和状态,多余的物质释放在血液中就成了高脂血症,再进一步增多,沉积在血管壁,影响了血管弹性,就会患上动脉硬化、周围血管病、高血压等。营养物质摄入的增多,还给胃肠消化器官增加了负担,人没有饥饿感,胃肠总是处于紧张状态而引发胃肠疾病,产生的代谢物不易分解,也给肝肾增加了工作量,导致肝肾疾病的发生。所以,过度进补,不但原来的疾病没有治愈,反而出现了新的疾病,不管是患病的病种和患者人数方面,都有增无减。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跨季节食品涌入,使得春节期间的蔬菜选择面越来越宽。随外部供暖条件的改善和新鲜蔬菜供应的增大,合理搭配、荤素均衡、平衡膳食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中之重。劳逸结合,量出为入,在团圆的日子也要谨记养生之道。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