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西部世界告诉我们的事

2017-01-06 13:5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马 迪

  HBO推出的新剧《西部世界》第一季前几天完结了。

  这部作品从一开播就备受关注,红遍社交平台,被称为“继《权力的游戏》之后的又一部神作”,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4。即使你没看过,想必也听说过,这部剧的背景设定于未来某个美国西部风格的主题公园。那里有原始的自然风貌、逼真的人造设施、精致的服装道具,更有大量真实感几乎与人类一致的机器人“接待员”,甚至连马匹都是人造的……付出高价来到这里的游客,在“接待员”的引导和陪伴下走进不同的故事线,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也是一个可以满足人类各种欲望的地方,游客可以对“接待员”为所欲为,即使烧杀抢掠也没有问题。

  女主角Dolores就是这样一个“接待员”,她被设定为善良美丽的农家姑娘,在小镇上等待与男性游客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她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看上去与人类毫无差别,却常常成为暴力的牺牲品,只能在被杀、清洗、修复、抹去记忆后,重新开始“新的一天”。按照乐园开发者设定的程序,所有的机器人都无法伤害到游客,他们有限的反抗、痛苦的呻吟、恐惧的尖叫都是娱乐的一部分。但经过30多年的“进化”后,少数机器人开始“觉醒”了。

  按照剧中“西部世界”创始人的理论,机器人最先实现的是“记忆”,然后是下意识的“即兴反应”,再之后是接近人类本性的“利己主义”,最终获得自我意识。这不是一个金字塔形的上升过程,而更像是一座迷宫:有迷茫,有反复,也有突如其来的顿悟。Dolores寻找自我意识的过程中,最关键一步就是一直以来指引她的声音消失了,这象征着她终于拥有了独立的意识。

  这一套理论的基石来自20世纪7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朱利安·杰恩斯的“二分心智”理论。他认为人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发出命令,一部分服从命令。数千年前的古希腊文学作品中,人们经常会在脑海中听到不知来自何处的声音,将其视为神的指示,杰恩斯认为这些作品描述的是真实情况,也就是二分心智的表现。只有当二分心智崩溃、“神”的声音消失时,真正的自我意识才能诞生。

  《西部世界》选择了这么一个有点“玄”的心理学概念作为整部剧的基础,事实上是把人类这个物种自我觉醒的过程,在“接待员”的身上重新演绎了一遍。虽然二分心智这个理论在现实中并没有受到太多认真的对待,甚至很多人也不承认这个观点。但就像剧中说的那样,它作为创造机器人的蓝图是可用的。

  但人工智能真的能做到像人一样,甚至以假乱真吗?

  1950年,阿兰·图灵在他发表的论文中,预言了人工智能的可能性。由于难以准确定义“智能”这一概念,他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如果一台机器能够与人类展开对话(通过电传设备)而不能被辨别出其机器身份,即可以称这台机器具有智能。

  他甚至乐观地预测:“我相信在50年内,人们能够编出这样一个程序,在经过5分钟的询问后,30%的询问者都能觉得回答问题的是真人,而非一台机器。”

  一晃60多年过去了。2014年,英国雷丁大学宣布一个名叫“尤金·古斯特曼”的AI成功“骗过”人类裁判,首次通过图灵测试。但细细考究起来,古斯特曼的“人物设定”有点投机取巧:一个来自乌克兰、母语不是英语的13岁男孩。他回答的许多问题都可以被理解为是因为他英语不好,或者年龄太小理解不了,而非是个不合格的AI。

  图灵测试的核心问题是,计算机能否在智力行为上表现得和人无法区分,而不单单是如何骗得裁判的信任。要想衡量AI的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像对待人一样跟ta交流。然而这些年来,聊天机器人见得多了—不管是Siri、微软小娜还是用来陪人闲聊的对话式程序—都不同程度地令人失望……一开始也许还觉得新鲜有趣,但要不了多久就会厌倦,因为你很快就会发现ta的缺陷或者逼出ta的极限,或者更糟糕的,ta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事实上,当前的人工智能发展成果大多属于弱人工智能(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我们在新闻头条里面读到的所谓“人工智能”,比如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程序、提供售后服务的客服机器人,包括今年大出风头的AlphaGo—即使战胜了顶级棋手,AlphaGo也只能算作一个“专家级”的弱AI,因为它除了围棋几乎一无所知。

  弱AI基本上都是擅长某个领域的系统,与之对应的则是强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它的终极目标是开发出一个无法分辨出与常人智力差异的机器,科学家将之设想为“完全是按照人的模式开发,AI会有自己的童年,要像小孩一样学习语言、感受世界来获取知识。”这种学习已有进展,比如Google X的虚拟大脑在没有预先输入的情况下,独立地从Youtube上的1000万帧图片中学习到了“猫”的概念。

  机器计算能力迭代的速度本就惊人,所以,你说未来有一天,机器会不会完全GET到人脑的机能?未必不可能。但真要实现《西部世界》中栩栩如生、对答如流的机器人,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