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小鲜肉”的花样替身

2017-01-06 11: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梭 梭

   看当下的娱乐新闻常常会有种“进城”的感觉,总觉得自己太土,而城里人太会玩了。即使亲眼看到了白纸黑字写着的,也会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出问题了。为了读懂这些光怪陆离的娱乐新闻,你必须不断刷新自己的“三观”。

  现在“城里”流行“颜值即正义”,凡是颜值高的人说什么、做什么似乎都有道理。于是一众“小鲜肉”几乎把持了娱乐圈的话语权,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

  对于“小鲜肉”们而言,时间就是实打实的金钱,每一秒都是不能虚度的。于是他们都是开足了马力去赚钱,一边拍着戏,一边还要忙代言,更不能缺席国内外的时尚秀场,还有无数的采访、宣传活动等着他们。有的“小鲜肉”,因为太受欢迎还会同时有好几部戏开工,有位知名“小鲜肉”就因为同时在六个剧组拍戏而被戏称为“六郎”。分身乏术怎么办?替身上阵啊。

  替身本身并无可厚非,原本就是行业惯例。替身常见于动作题材的影视剧,因为其中动作戏难度较高,需要专业人士上阵,往往就由替身来完成,称之为“武替”。不过,为了保持表演的连贯和一致性,行业内也有尽量不用替身的共识,所以许多高难险重的场面,演员也会尽量亲自出演,这被认为是非常敬业的表现。

  但是如今的“小鲜肉”对替身的开发真的是令人瞠目结舌。他们选择是否使用替身的原则不再仅仅是技术难度,而是只要不是穿帮得太厉害,能用替身的场景,本尊绝对不会上场。远景戏要用替身,背影要用替身,男女主人公的对手戏只要不露脸也要用替身。这样下来时间自然是大大节省了,几十集的大戏去个几天、十几天就能完成了。据说有些“小鲜肉”的一部电视剧里,光是替身就得四五个,有“武替”还有“文替”。

  而最近传来的消息更加夸张:某位“小鲜肉”为了轧戏,竟然直接倒模做了一张人皮面具,让替身演员戴上替自己演戏。“小鲜肉”的表演大都以没有演技的“面瘫式表演”见长,之所以在市场上如此受欢迎,都是因为那张脸。如果你连脸都找了替身,那要你还有何用?

  如此花样繁多的替身,不仅你我看不懂,就连同行们也看不懂。一辈子都以自己亲自上阵表演高难镜头而骄傲的成龙也想不明白,为什么用很高价钱请来的“小鲜肉”,在现场大多数的表演都是用替身,明星本尊只拍几个特写镜头就完了。有些老演员甚至惊讶地发现,和他演对手戏的演员在现场根本看不见,只看到替身出来对戏。想当年大家责难章子怡用“裸替”,嫌弃她不敬业,如今面对小鲜肉们的花样替身又该说些什么呢?是不是顿感欠了章子怡一个道歉?

  对于自己的替身如此之多,小鲜肉们并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为了节约时间,并不影响真正的表演。可是远景、背影真的不重要么?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仅仅通过一个背影的描写感动了几代人。一个优秀的演员不仅仅是靠念台词、嘶吼来表演,而是要调动全身所有的肌肉去进入人物,一个背影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与“假面小鲜肉”相配的还有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数字小姐”。这位当红小花旦同样是因为轧戏太多,根本没有时间背台词,在拍摄时嘴里只要念叨数字就行,真正的台词就交给后期配音了。

  这光怪陆离的行业怪相,如果仅仅归罪于“小鲜肉”的不敬业并不公正。整个行业中资本的角力,对于流量的追逐,让一部戏还没有开拍,根本无从判断好坏的时候,仅仅因为“小鲜肉”出现在主演名单中,就能卖个好价钱。随后,“小鲜肉”们被败坏的名声,观众被败坏的胃口,是没有人会在乎的。即使这批“小鲜肉”不鲜了,也会有新的“小鲜肉”取而代之,而资本宛若收割机,继续收割利润。

  许多“鲜肉款”明星都不大喜欢被称为“小鲜肉”,认为那是对自己演技的不认可。这回他们可算是说对了, 在“小鲜肉”的身上人们已经放弃寻找演技这种稀缺的宝贝了,花样替身何尝不是在花样作死。“小鲜肉”主打的就是一个“鲜”字,而“鲜”从来就是转瞬即逝的,短命的,即使保鲜防腐手段再好,也敌不过时间的侵蚀。要想真正站稳脚跟,“小鲜肉”们还是应该从自身磨炼,别被急功近利的资本裹挟着,吸干了新鲜的汁水,就被抛弃在沙滩上。

  一个优秀的演员不仅仅是靠念台词、嘶吼来表演,而是要调动全身所有的肌肉去进入人物,一个背影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