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避暑山庄的冰雪季

2017-01-05 15: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胡月

  一提到承德,人们自然而然会联想到避暑山庄,这座当年的清代皇室行宫,现在是普通百姓夏季休闲消暑、感受清朝皇家文化的旅游目的地。2016年末,以夏日避暑著称的承德,因“冰雪季”活动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开幕式上的冰嬉大典

  12月24日,避暑山庄内的冰面上,上演了一场清代皇家“冰雪奇缘”表演,数千名游客一同观赏“冰嬉”。所谓“冰嬉”是中国清代流行的滑冰运动,包括“冰嬉舞”和“跑冰”两种。“冰嬉舞”类似于今天的花样滑冰,展现表演者轻盈的体态;而“跑冰”类似于速滑,曾是满族八旗兵必须操练的一项军事项目。游客张珣说:“承德本身就是满清文化的传承地,在避暑山庄观看这样的表演,真的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好像我们穿越到了清朝。”实际上,这场表演是作为“2016承德冰雪季”开幕式的一部分向游客呈现的。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河北体育局和承德市政府等主办的承德冰雪季共持续130天,除了20多场冰雪表演和活动外,还包含13场冰雪赛事。

承德冰雪季冰嬉

承德冰雪季5公里速滑比赛

  自从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后,作为张家口的“邻居”,承德借势探索自己的冰雪优势。“2016承德冰雪季”就是基于助力张家口冬奥会、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而举办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告诉记者:“承德非常合理地利用了自身的冬季冰雪资源和旅游资源,让市民和游客能够参与冰雪运动,冬季运动的普及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冰雪运动给承德旅游产业带来变化。旅游业一直是承德的支柱产业,然而避暑山庄作为拥有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旅游目的地,本身却有很强的局限性。承德旅游形象大使刘晔说:“因为山庄以‘避暑’二字命名,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在夏季来游玩,其他三季的游客数量明显与夏季游客数不在一个量级上。”对于承德来说,冬奥会为其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最近几年,承德不断开发他们的冬季旅游项目,力求拉长旅游产业的时间跨度。承德冬天的平均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户外可利用的冰期达到90天以上,温度和冰质都具有优势,很适合开展冰雪运动。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时尚冬运体验、冰雪温泉度假、雪原户外旅游等都在不断丰满承德的旅游形象。承德日报副总编周易介绍说:“现在有很多朋友都愿意在冬天到避暑山庄来旅游,这种观念的变化对承德来说是非常好的信号。”

一名轮换下场休息的运动员和自己的孩子“过招”

承德冰雪季灯会

  与此同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也成为承德的一大优势,虽然距离北京只有200多公里,但这里几乎没有雾霾的影响,承德下辖的隆化县70%的植被率是北方县域之最。刘晔说:“在承德,百姓们很少谈论雾霾,因为承德每年受到雾霾影响的天数用两只手都能数得清。”随着2022冬奥会的临近,北京至沈阳高速铁路即将在2019年建成通车,在承德境内设了5个站点,届时承德市区到北京仅需41分钟,可以预期的是,生态旅游将为承德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承德市民则从以往的“旅游淡季”发现了新的商机。几年前,避暑山庄周边的餐饮、娱乐设施随着每年10月国庆黄金周的落幕而偃旗息鼓,人声鼎沸的“皇家行宫”也要面对寒冬里无人问津的“尴尬”,景区周边的餐馆生意并不好做。坐落在避暑山庄丽正门附近承德乔家满族八大碗餐厅,曾经遭遇过“火一季”的尴尬,然而随着最近几年承德旅游产业的发展,这家主营满族皇室特色菜肴的餐厅生意越来越好,还在承德太平桥一带开了分店。2016年承德冰雪季开幕期间,这家餐厅的热闹程度不亚于旺季。

 

  链接: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座清朝皇家行宫,从1703年开始修建,耗时89年完工。因夏季凉爽异常,自然景观开阔,是清朝皇族最重要的行宫之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