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共享单车:引领骑行新概念

2016-12-08 11:1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赵阳

摩拜单车(Mobike)是全球第一个智能共享公共自行车项目,目前已进驻中国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

  2016年4月22日,一种橙色的无桩共享单车进入上海人的视野。这个由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以“帮助每一位城市人以可支付得起的价格更便捷地完成短途出行”为出发点的单车,一经上市就迅速俘获了大批客户,火爆社交网络。9月1日,摩拜单车开始正式亮相北京。之后,摩拜车又陆续登陆广州、深圳、成都三地。在深圳,从10月中旬开始试运营的短短30多天,摩拜单车就发展到3万辆。

  中国人的“自行车情结”

  中国曾被称作“自行车王国”,中国人对于自行车有着特别的感情。上世纪6、70年代,自行车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更是家庭富裕的标志,还作为结婚必备“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之一备受追捧。改革开放后,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自行车不再是奢侈品,大街小巷随处都能听到它清脆的铃声,上下班时段的自行车洪流成为中国代表性的景致之一。20世纪末,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自行车被更省力、高效的机动车取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85亿辆,其中汽车突破1.84亿辆,跃居全球第二。与此同时,自行车出行比例迅速下降。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在1980年是62.7%,到2000年下降至38%,2014年底更是下降到了11.9%。

1970年代的中国,青岛骑自行车上班的夫妻。

1977年,广西南宁市出售各种日用工业品的商店,自行车也位列其中。

  不过,在机动车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等问题,首都北京被戏谑地称为“首堵”。此时,自行车出行低碳环保、占用资源少的特点日益凸现出来,从政府到个人,都在不断倡导选择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但是,由于大都市空间的延展,上班族通勤距离往往超出了自行车的骑行范围,连接地铁或者公交站等其他交通工具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困挠绿色出行的难题。

  早在2008年,北京市就正式开始推广公共自行车。据北京晚报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全市公共自行车骑行量日均已达30万次,全市办卡总量40多万张。公共自行车热突显了民众的高度需求,但隐藏在背后的缺陷也常常受到大家吐槽。用户在使用公租自行车之前必须提供各种资料线下办理租车卡,并且由于其借还都受到规定停车点和固定车桩的限制,经常出现无车可借或无桩可停的问题。

  新型共享单车成新宠

  与传统的带桩公租自行车相比,摩拜单车的使用十分简单,人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约车、取车、计费,同时也不需要寻找指定还车点,使用完毕将车停放在方便他人使用的公共停车区域即可。

  北京的卫博第一次与摩拜单车结缘是在上海旅行途中。“当时为了拍照漂亮穿着高跟鞋来旅游,走路走得太痛苦了,想起有人提到过上海的摩拜单车。我不熟悉环境,花了很长时间才在东方明珠找到了一辆单车,但是在简单完成注册后,我骑着摩拜沿江一路观光,近距离地感受当地风情,这种体验真的太棒了!”在上海,摩拜单车成了卫博不可或缺的旅行伴侣。

  几个月后,卫博惊喜地在北京街头发现了摩拜单车。“我家距离公司只有一站地,但走路却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遇上堵车更是心急。之前北京有公租自行车,但是因为使用手续比较繁琐,一直没有尝试过。摩拜单车用起来很简单,以后再也不会眼巴巴地看着错过单位刷卡时间了。”卫博觉得,摩拜单车为公众带来了便利和享受,甚至可以说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

  摩拜单车除了上述的好处之外,还令人不必担心半路出现扎胎、掉链子等故障,更不用担心被盗,途中想换乘其他的交通方式也极为方便。摩拜公司还及时追踪产品性能,不断完善配置。在用户反应强烈的车体设置上进行了改造,对车身重、没有置物筐等短板进行了升级,特别是配置了太阳能板充电,在低碳环保方面再一次进行了探索和尝试,现已更新到第三代车型。为此,摩拜公司表示:“我们不能思维定式,而是要不停地探索,找一个最佳的方式,去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地实现让自行车回归城市,骑行让城市更美好的愿景。”

  解决“最后一公里”, 助力绿色出行

  在中国倡导绿色出行的形势下,除了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优拜单车、小鸣单车等共享单车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共享单车领域的争夺战也促使各家企业不断优化升级,这为自行车出行创造出越来越好的条件。

  自行车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记忆,在追求“效率”的年代功成身退,又在追求“生活”的时刻重新归来。中国人的“自行车情结”为慢行交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自行车大国的转身升级指日可待。

  而这其中,政府需要做的,则是不断完善自行车出行的硬件保障,比如划定自行车专用道,保障骑行人安全等。北京市目前正在规划各种措施,例如重新设计自行车道的跨度,以防止机动车侵占自行车道。根据规划,北京市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结束之年将建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路。

  不得不提的是,官方版的共享单车也有意来分一杯羹。北京易代步科技有限公司与海淀区合作开展“闲置自行车再利用智享计划”,尝试将公众手中的闲置自行车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出“智享自行车”,首批将完成两万辆自行车的上线运行。

  2016年11月,海淀区29个街镇开启了“智享自行车”计划,市民将家里老旧或闲置已久的自行车提供出来,由运营方回收、改造翻新、加入智能模块,进而投入市场,路边和角落里长期无人认领的自行车也在回收之列。这项计划不仅得到了民众的拥护,还解决了长久以来影响市容市貌、浪费资源的“僵尸车”问题,加大了市民对选择骑车绿色出行的可能性。北京市希望在2020年使自行车出行比例提升到16%,在2030年达到20%以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