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被忽视的“IP”

2016-12-01 12:4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梭 梭

  后宫传奇是近几年来颇受追捧的影视剧题材,从《甄嬛传》的爆红到《芈月传》的持续“高烧”,2017年即将登场的《如懿传》更有一番水到渠成的王者范儿。比这些剧更有王者范儿的是这些剧主演的片酬。孙俪主演《甄嬛传》的片酬是30万元人民币一集,到《芈月传》时则有报道称孙俪的全部片酬达到6000万元。千万不要咋舌,到了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中,明星片酬已成为该片投资最大的一块儿,两个演员拿走了1.5亿元。片酬9500万元的周迅甚至还不是内地片酬最高的。据报道,著名的“流量担当”、“小鲜肉”吴亦凡的电视剧报价要1.2亿元。2017年由他主演的电视剧《择天记》就要上演了,我都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这上亿元的演技到底是不是要上天,我们看一眼是不是都会觉得赚到了?

  记得当年好莱坞有个2500万美元俱乐部,片酬能拿到这个数的都是一线顶尖的演员,但这两年还有不少演员自降身价退出这个俱乐部,只为能找到更好的戏,不让片酬成为好剧本的挡路石。而我们不走寻常路的内地影视圈却在制造“挡路石”,用疯狂的资本堆积出“亿元俱乐部”,哪怕你零演技、“面瘫脸”,只要能带来流量就敢砸钱。

  明星们的片酬似乎是可以冲破想象力,没有边际地疯涨下去,但电视剧的投资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其实并不会漫无边际投下去。盘子还是那么大的盘子,羊毛还得出在羊身上,这头明星花的钱多了,那头其他环节就得压缩。比如前面提到的某部传奇大戏,明星片酬令人咋舌,可是剧中道具却因为过于简陋、没有皇室质感,而被观众笑称是“淘宝货”。不仅仅是道具,在更为重要的编剧环节,投资方也往往是能省就省。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很多专业编剧是念叨着这句话进入这一行的,可是当他们真正走入这个行业才发现,这句话也许只是编剧们用来安慰自己的台词。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以成为一剧之本、导演可以成为一剧之本,明星可以成为一剧之本,只有编剧成为一剧之本不太容易。

  编剧对一部影视作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个环节的人也是心知肚明,可是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于是编剧往往成了整个制作环节最弱势的群体,稿酬是能拖就拖,能不给就不给,近几年编剧和制作公司为了稿酬打官司的事儿不在少数。你辛辛苦苦写好的剧本也是说改就改,制作人可以改,投资人可以改,导演可以改,演员可以改(关于这一点可以搜索前两年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之间的争议),有的演员甚至把改剧本当做他们工作认真的一个标志,必须得这么刷一下存在感才好。影视圈里最讲究追IP,往往会为了一个好的IP花费大笔投资,却对编剧这样真正“活的IP”如此轻慢,也是令人疑惑。

  我们说影视圈里浮躁,资本唯利是图,对编剧态度如此并不意外。但前不久举行的第11届文华奖评选中,因为压缩奖项的原因也取消了文华奖剧作奖和导演奖,单项奖只设立了10个文化表演奖。作为一个政府奖项,此举措一出,让众多编剧的心更加凉了。一部文艺作品,尤其是舞台作品,台前的有声有色固然重要,但其中所有的跌宕起伏、运筹帷幄都饱含着幕后工作者编剧、导演的心血,演员更多时候是在实现编剧和导演的意图。事实上,从编导到表演每个环节都很重要,而不是谁站在聚光灯下谁就更重要一些,幕后的工作绝不应该被忽略。

  许多国内编剧因此更为羡慕国外的同行,在影视行业高度发达的好莱坞和韩国编剧们对于作品的生产制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话语权。中国编剧们在韩国电视剧《太阳的后裔》建组会上,发现了一个特别令人感慨的细节:剧组举行的建组会上,当红的偶像演员宋仲基、宋慧乔只能素颜站在最后一排,等着给此时正坐在第一排的、该剧编剧金恩淑朗读剧本,汇报他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国内的编剧大概从来也不会奢望能够有这么一天。

  面对这样的被忽视,编剧们也坐不住了。前几年,国内开始出现了由编剧自己创立的以编剧为核心的编剧经纪公司。最近,又有消息称,业内较早组织编剧群体进行集约化创作的派乐传媒,获得芒果文创过亿元A轮融资,还有许多知名编剧都成了一些文化公司的董事长。编剧们的春天就要到了吗?恐怕春天来得并不会太容易,等待编剧们的还有许多“套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