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摩拜单车:助力打造慢行交通

2016-12-01 09:3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 思

  2016年4月22日,一种橙色的无桩共享单车进入上海人的视野。这个由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以“帮助每一位城市人以可支付得起的价格更便捷地完成短途出行”为出发点的单车,一经上市就迅速俘获了大批客户,火爆社交网络。9月1日,摩拜单车正式亮相北京。最初在上海试行时,摩拜公司用了4个月时间投放出1万多辆自行车,而在北京半个多月就投放了3000多辆,截至9月底全市大概已有5500多辆摩拜车供大家使用,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之后,摩拜车又陆续登陆广州、深圳、成都三地。

 

  新型共享单车

  与传统带桩的公租自行车相比,摩拜单车的使用很简单,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完成约车、取车、计费,同时也不需要寻找指定还车点,使用完毕将车停放在方便他人使用的公共区域即可。

  北京的卫小姐第一次与摩拜单车结缘是在上海旅行途中。“当时为了拍照漂亮穿着高跟鞋来旅游,走路走得太辛苦,想起有人提到过上海的摩拜单车。”因为不熟悉环境,她花了很长时间才在东方明珠找到一辆单车。简单完成注册后,卫小姐骑着摩拜单车沿江一路观光,近距离地感受当地风情,在之后的几天里,摩拜单车成了她不可或缺的旅行伴侣,“这种体验真的太棒了!”

  几个月后,卫小姐在北京街头惊喜地发现了摩拜单车。她的家距离公司只有一站地,但走路也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遇上堵车更是无可奈何。“之前就知道北京有公租自行车,但是因为使用手续比较繁琐,一直没有尝试过。摩拜单车用起来很简单,以后再也不会眼巴巴地看着错过刷卡时间了。”卫小姐觉得,摩拜单车改善甚至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也为公众带来了便利和享受。

市民手机扫码体验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的好处很多,可以随取随停,不必担心半路出现扎胎、掉链子等故障,更不用担心被盗,途中想换乘其他的交通方式也很方便。摩拜公司向市场投放这种单车的同时,还及时追踪产品性能,不断完善配置。在用户反应强烈的车体设置上进行了改造,推出新车型“摩拜轻骑”,对车身重、没有置物筐等短板进行了升级,特别是配置了太阳能板充电,对低碳环保再一次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为此,摩拜公司在公共平台上表示:“我们不能思维定式,而是要不停地探索,找一个最佳的方式,去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地实现让自行车回归城市,骑行让城市更美好的愿景。”

  2016年11月15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组织下,十几位美国议员到摩拜总部参观体验,表达了对摩拜早日进入美国的强烈期待。美国虽有共享单车,但只是有桩第三代,摩拜则是更智能的无桩第四代自行车,在这方面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引导慢行交通

  近年来,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连创新高。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85亿辆,其中汽车突破1.84亿辆,跃居全球第二。与此同时,自行车出行比例则迅速下降,如今仅为20%左右。随着机动车引发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的加剧,自行车出行低碳环保、占用资源少的优势日益显现出来,中国政府开始着力引导绿色交通体系的建设。在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之时,慢行交通的发展工作也随之展开。

  慢行交通是相对快速和高速交通方式而言,一般情况下指出行速度不大于15km/h的交通方式,包括步行和自行车。

  自行车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记忆,在追求“效率”的年代功成身退,又在追求“生活”的时刻重新归来。中国人的“自行车情结”为慢行交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9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形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路,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北京市政府将大力修整自行车道,将更多路权还给骑行者,计划到2020年,使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0%-75%左右。

  实际上,早在2001年北京就正式开始推广公共自行车。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数量已经达到8.1万辆,市民免费骑行率可达97.2%。

  公共自行车的火热突显了民众的高度需求,但隐藏在背后的缺陷也常常受到大家吐槽。用户在使用公租自行车之前必须提供各种资料线下办理租车卡,并且由于其借还都受到固定车桩的限制,自行车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大打折扣,经常出现无车可借或无桩可停的问题,交通管理部门针对于此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法。

摩拜单车是全球第一个智能共享公共自行车项目,目前已进驻中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 

 

  在这种形势下,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优拜单车、小鸣单车等共享单车类公司应运而生,倍受关注。共享单车领域的争夺战也促使各家企业不断优化升级,这为自行车出行创造出越来越好的条件。

  不得不提的是,官方版的共享单车也将加入这一市场。北京易代步科技有限公司与海淀区合作开展“闲置自行车再利用智享计划”,尝试将闲置自行车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出“智享自行车”,计划在2016年底前完成两万辆自行车的上线运行。

  2016年11月,海淀区包括上地街道、万寿路街道和八里庄街道在内的29个街镇均开启了“智享自行车”计划,市民可以将家里老旧或闲置已久的自行车提供出来,由运营方回收、改造翻新、加入智能模块,进而投入市场,路边和角落里长期无人认领的自行车也在回收之列。

  家住海淀区东升镇的李大妈一大早就推着自行车来到了八家社区广场,这里早就排起了长队,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原来这里的智享自行车宣传站点正在回收废旧自行车。“我家十多年前买的自行车,这几年都没人骑过,放在阳台占地儿,扔了还觉着可惜,其实没毛病,就是旧了点儿。”李大妈听邻居说这里能回收自行车,就想来看看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回收车辆会按车况评为良好、可用、报废三档,每档对应有200元、100元、50元标准的奖励。工作人员对李大妈的车进行了登记、拍照和检查,最终评定为可用,按照奖励标准发给李大妈一桶油和一袋米。“这太合适了,没用的车子能换来米和油,也不用放在家里落土了!”李大妈高兴地说。

  这项计划不仅得到了民众的拥护,还解决了长久以来影响市容市貌、浪费资源的“僵尸车”问题,加大了市民对选择骑车绿色出行的可能性。

 

  为慢行交通保驾护航

  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再完善,也无法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享单车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缺口。无疑,自行车承载了发展低碳生活,缓解交通拥堵,保护环境的担当,共享单车的异军突起也说明了公众对于绿色出行的热情和期望。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单车的运行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升级,但这种环保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模式一定会影响未来交通,助力自行车回归城市。

  当然,对于慢行交通的建设来说,保障充足的自行车量,方便大众使用只是其中一方面,改善骑行环境,保障骑车人安全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据摩拜单车北京区总经理邢林介绍,北京的骑行设施对于非机动车来说比较友好,基本所有道路都有非机动车道,相加总程约3000公里,停放区域也相对便利。但人们走在路上便会发现,宽阔的非机动车道往往一半都被停靠路边的机动车占据,仅剩的半边也时不时有机动车通过,自行车和行人只能在“夹缝”中穿梭,十分危险。道路混杂、机非混行恶化了骑行环境,这也是多数人放弃自行车的一大因素。据了解,北京市正在规划各种措施,例如缩窄自行车道,阻止机动车进入等来改善骑车环境,大力推进慢行交通的发展,力争使自行车出行比例在2020年提升到16%,在2030年达到20%以上。

  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为慢行交通保驾护航。2012年9月5日,城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当前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日益恶化、出行比例持续下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指导意见。2015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通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主要内容,提出要切实改善自行车、步行等非机动化出行环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