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辞旧迎新 智能耳机要来了

2016-09-28 11: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马 迪

  等了这么久,iPhone7终于发布了,也一如传言中所说的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最初这个小道消息刚出来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iPhone7发布前,有超过30万人在一家网站上联名抗议,媒体批评也不绝于耳。

  对于一般厂商来说,放弃使用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的成熟技术无异于自寻死路,偏偏苹果经常这样做。我们看看这些年来它带头淘汰了些什么:软盘、光驱、手机实体键盘、有线网络接口、标准SIM卡……苹果“疯”起来,连自己使用多年的30Pin接口都能毫不犹豫地放弃。这次,终于轮到了3.5mm耳机接口……

 

  打破标准 3.5mm接口被弃用

  3.5mm耳机接口的“前辈”—6.35mm接口据说出现于1878年。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运用此种形式的插头和插孔已经有一百多年,最早用于老式电话转接台。如今6.35mm标准仍然健在,主要用于大尺寸耳机,专业或发烧级音频器材、耳机放大器上。

  20世纪50年代起,3.5mm接口随着小型耳塞、收音机和Walkman随身听流行开来,半个多世纪来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主流标准。尤其是当手机等智能设备完全取代了各种随身播放器之后,小小的3.5mm耳机插孔更是成为了“标配”—智能手机虽然千差万别,但耳机接口却是天下大同,从路边摊的山寨耳机到成千上万元的高档耳机……每个人手上的耳机没有十来副也有三五副,即使混用也没太大问题,接口的高度一致为人们带来了极大方便,但它的缺陷也逐渐显露出来。

  首先是占地方。正如苹果CEO库克解释的:“iPhone7集成了太多的功能,内部的空间也变得寸土寸金,取消了3.5mm接口我们换来了更多功能和更好的无线体验,这样没什么不好。”从工程师的角度看,3.5mm耳机口一直在同摄像头、处理器芯片以及电池争夺设备的使用空间。取消耳机接口,可以为已经几乎逼近极限的手机设计带来更多的自由。

  其次是封闭性差。照苹果公司硬件工程负责人的说法就是“一个内部充满了空气的洞”,体积大行程深,有它在,防水防尘很难做。

  其实以上都还只是小事。3.5mm接口最大的缺陷是功能单一,这大概是苹果放弃它的最主要原因。

 

  步步为营 推动耳机智能化

  苹果硬件负责人丹·瑞希尔说:“老实说,当出现了更加优秀、现代化的耳机连接解决方案后,我们已经很难继续对3.5mm接口保持克制。”Lightning接口发布于2012年9月,全面取代苹果自身已经使用9年的30Pin接口。随后,2014年苹果公布了Lightning接口音频模块并提供测试单元,允许第三方耳机厂商开发使用 Lighting 接口的耳机。那时就有业内人士预测苹果肯定会取消3.5mm接口,直到2016年尘埃落定,可见这条路,苹果走得是相当地步步为营。

  以Lightning作为耳机接口的确将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其明显的优势就在于开放和自由。

  要知道,3.5mm接口输出的是模拟信号(即人耳能听到的声音),这就意味着需要靠手机内置芯片,将数字信号转为模拟信号,耳机只是个发声工具。而Lightning接口输出的是数字信号,数模转换过程将在耳机上完成。这就要求耳机也具备数据处理能力,也意味着耳机厂商获得了更大的自由—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风格进行音频解码、调整高频低频,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输出音色,甚至还可以将调节开关开放给耳机用户,由用户自主调节。如果耳机本身的解码出色,会有比以往更加优质的声音表现。

  另一方面,Lightning也拥有更广泛的扩展能力。3.5mm耳机电流微弱,几乎没有输出功率,带不动外接设备,这就限制了诸如降噪耳机的发展,而Lightning接口则完全没有供电上的障碍,曾经高高在上的主动降噪功能将变得平民化。如果结合加速计等一系列的传感器,用耳机追踪用户的头部运动并将数据传回,Lightning耳机未来将有机会在AR/VR领域实现应用。

 

  辞旧迎新 “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单一机型,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产业链。这次3.5mm接口的取消,实际上是给耳机产业和使用者带来了机会。

  传统耳机绝不会这样“轻易地狗带”,毕竟我们手上还有许多钟爱(或者昂贵)的耳机,短时间内,Lightning和USB-C转接器会成为“刚需”。

  长期而言,我相信未来一定是数字的。各大手机厂商一定会像iPhone 7一样纷纷抛弃3.5mm接口,整体步入数字化音频的时代。就像苹果副总裁席勒说的:“在某个时候,我们或许会回想起当时围绕取消3.5mm耳机接口所产生的争论,并心想‘这究竟有什么大不了的’。”最令人期待的是,以Lightning接口的双向数字传输、供电、与iOS系统深度整合等为基础的创新—最终,耳机将不再是简单的配件,而是发展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

  放弃3.5mm接口,换来耳机智能化,这笔买卖划算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