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肥胖在中国成流行病 英媒:西式快餐带坏饮食习惯

2015-11-26 09:24: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英国《卫报》网站11月24日刊登《中国的肥胖流行病:教孩子们“吃掉彩虹”》一文,作者为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组织项目负责人露西·罗(音)。作者认为,是西方事物和快餐的引入使人们的习惯发生了急剧转变:食品的味道正在加重,所有东西都必须加量,这意味着每个人的饮食里都含有更多盐、更多糖、更多脂肪。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城镇化同摄食量增加和肥胖问题之间存在直接联系,肥胖正变成一种越来越严重的流行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秘书长许樟荣医生称,中国糖尿病骤增不仅是一项健康威胁,而且是一项经济威胁,它可能令中国的医疗体系破产。

  他说,中国需要将其关注焦点由糖尿病治疗转向预防。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超重或肥胖的中国孩子比例由5%飙升到了20%,这一比例在非常有限的时间里无疑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但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原因是我们活动量越来越少的生活方式,再加上高度加工的快餐的引入和人们对西方事物的渴望。

  独生子女政策意味着,一整代的孩子作为备受父母以及祖父母、外祖父母宠爱的唯一孩子长大,他们在决定家庭购买内容方面拥有很大的发言权。令这个问题更复杂的是,这一代父母是在物质匮乏的条件下长大的。我记得我的母亲曾向我讲述她年轻时候的故事——他们当时实在太穷,每隔几个月才能吃一份猪肉。现在,拥有两三处投资产业的中国家庭并不罕见。在一代人的时间里,一些人积累了大量财富,他们当然想把这些财富给予他们的孩子。他们想把他们不曾拥有的一切都给孩子,所以,如果他们的孩子想要吃麦当劳,如果他们买得起,那为什么不让孩子吃呢?这是一种爱的表现。中国人喜欢用食物来表示他们的爱。

  然而,是西方事物和快餐的引入使人们的习惯发生了急剧转变。肯德基在这里是第一大餐饮连锁店,有很多中国连锁餐厅也不健康。食品的味道正在加重,所有东西都必须加量,这意味着每个人的饮食里都含有更多盐、更多糖、更多脂肪。

  我们“新食尚”项目的想法是由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组织(聚思)提出的,这个组织致力于寻找加速绿色中国建设的“穴位”。我们意识到,食物是吸引人们参与可持续性问题的一个很好方式。我们的食物系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驱动力,并且我们意识到,食物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食物是吸引人们参与可持续性问题并传达有关个人和地球福祉的讯息的一种很好方式。

  “新食尚”是一个行为改变项目。它背后的理念是,选取可持续性、生物多样性和微量营养元素等复杂话题,将它们转化为一种孩子们可以理解的语言。例如,我们制定的容易让人记住的主题之一是“每天吃掉一道彩虹”,因为如果你每天吃各种颜色的食物,那么你就会获得你需要的所有微量营养元素。

  我们专门针对年幼的城镇孩子,因为他们是新兴的中产阶级。在人们年纪小的时候向他们灌输健康的习惯与在他们成年后试图改变已经根深蒂固的不健康习惯比起来要容易得多。

  这个项目基于“玩耍教育”,这对目前这里的教育体系来说是一种不同的创新性教育方式。基本上,现在的教育体系是让老师站在前面,讲上一整节课,这颇具说教性。因此,我们的课程格外受欢迎,孩子们很喜欢。有父母告诉我们,他们发现孩子在上完课一周后还在唱课上那些歌,这说明我们的方式取得了效果。

  我们目前正在少数学校进行项目试点,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在全国范围推广这个项目,让我们的内容成为对中国所有学校开放的资源。

  另外,我们还在与学校餐厅和当地厨师合作重新制定他们的食谱,以便让孩子们可以在午餐的餐盘里看到他们在课上学到的所有东西。我们宣传很多绿叶蔬菜含有钙,豆类和豆腐含有蛋白质——中国有上百种豆腐。

  我们遇到了一些挑战,因为父母们在孩子应该喝多少牛奶、吃多少肉方面怀有根深蒂固的误解。我们不能告诉他们他们错了,所以我们不得不努力采取迂回策略,希望他们能及时意识到问题。很多父母还说,我们不是素食主义者,我们不能不吃肉。有关对话变得相当极端——你要么吃肉,要么不吃。所以我们谈论更多的是做更聪明的消费者,找到一个中间地带。我们并不是说不吃肉,只是如何更聪明地吃肉。你可以不吃一块牛排,而是吃三顿使用同等肉量的炒菜。有意思的是,这些是更传统的中国菜,它们碰巧对你和对这个星球都更好。

  事情的另外一方面是我们与之竞争的食品行业。他们拥有强大的市场营销力量。很多人、尤其是小孩子正被有关不健康食品的信息“轰炸”。这显然收到了效果,看看这一代人的肥胖率吧!我们需要知道,健康平衡的饮食对我们有利,对我们的星球也有利。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