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银杏果成熟季 食用有禁忌

2015-11-04 09:4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图片拍摄\胡玉霞 文\汇编于百度百科、网络等

  秋意渐浓,又到银杏果成熟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钓鱼台国宾馆银杏大道上就会有人拎着袋子在树下捡银杏果,有专门为捡银杏果而来的,也有来欣赏美景的同时顺道捡的。不一会就会小有收获,满载而归。可是,银杏果到底怎么吃才更营养、更科学呢?

  银杏果俗称生白果,成熟后果实呈金黄色,类似金橘外形。银杏果含有多种营养元素,除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之外,还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钙、磷、铁、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银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具有益肺气、治咳喘、止带浊、缩小便、平皴皱、护血管、增加血流量等食疗作用和医用效果。根据现代医学研究,银杏还具有通畅血管、改善大脑功能、延缓老年人大脑衰老、增强记忆能力、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等功效。

  银杏果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可带壳炒炸或椒盐白果,也可做甜食,如白果汤圆、白果八宝粥、白果绿豆粥、白果沙参莲子粥等,菜肴中常将它和香菇一同煮熟调味,冷下来后作冷菜用或将它与鸡一同炖、烧……

  但白果也有副作用,其本身带有轻微的毒性,过多食用很有可能导致中毒。白果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外,还含有氢氰酸,一般以绿色的胚部毒性最强。据现代医学研究,白果中有一种类似鹰碱的物质,将它的溶液注入实验动物内,动物可出现抽搐,最后可因延髓麻痹而死亡。目前医药界认为,儿童生吃7~15枚,即可引起中毒,炒熟后毒性降低,但一次食入量也不能过多。5岁以下的幼儿应禁吃白果。一般最好不要长期服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