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访拉菲酒庄

2015-08-20 07:5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汇编于百度百科等 摄影/胡玉霞

  在世界上各国各地,各门各派的酒王中,最出名的酒王应算是法国波尔多菩依乐村的拉菲庄了。拉菲酒庄坐落在法国波尔多波亚克区菩依乐村北方的一个碎石山丘上,气候土壤条件得天独厚。拉菲酒庄其名“Lafite”是源于中世纪南部法国方言“la hite”,其意为“小山丘”。

  在拉菲庄园178公顷的土地当中,其中葡萄园就占到了107公顷,这些顶级的葡萄园分布在三个区域,围绕着庄园主题建筑的山丘、城堡西面的 Carruades plateau以及毗邻庄园的圣爱斯泰夫村中大约4.5公顷面积的特许土地。这三片地域的特点就是日照特别充足,而底土为第三纪的白垩土,混有风化形成的砂砾质土壤条件为葡萄的种植提供了优越的排水性能。

  顶级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小维度(Petite Verdot)

  葡萄的成熟时间为每年的9月份

  园内主要种植品种为顶级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其比例占到68%,其他的葡萄品种包括28%的美乐(Merlot),3%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以及1%的小维度(Petite Verdot)。每株葡萄藤的平均年龄达到了35岁,值得一提的是庄园不会采用新栽培的低于10岁的葡萄进行酿制(大约有20公顷),酿造顶级酒的葡萄平均年龄达到了45岁左右,而被称做“采石场”(La Gravière)的地块上的葡萄已经达到了118岁的高龄,这些葡萄栽种于1886年,而其他的两片土地上的葡萄也超过了80岁。

  拉菲庄的葡萄种植采用非常传统的方法,基本不使用化学药物和肥料,以小心的人工呵护法,让葡萄完全成熟才采摘。在采摘时熟练的工人会对葡萄进行树上采摘筛选,不好不采。葡萄采摘后送进压榨前会被更高级的技术工人进行二次筛选,确保被压榨的每粒葡萄都达高质要求。在拉菲每2至3棵葡萄树才能生产一瓶750ml的酒,整个酒庄年产量控制在2—3万箱(每箱12支,每支750ml)。

  拉菲至今保持着世界上最贵一瓶葡萄酒的记录,在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瓶1787年带有时任美国总统的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签名的拉菲以105,000英镑的天价由Forbes杂志老板Malcolm Forbes投得。

  酒庄接待处

  拉菲酒庄的园丁尼古拉斯(nicolas)带领我们参观酒窖

  拉菲酒庄平面图

  土壤样品,葡萄根深入地下达20米。

  酒窖入口

  拉菲酒庄木桶酿酒库,初次发酵。

  二次发酵,不锈钢酿造库是2011年引进的新发酵技术。

  红酒储藏第一阶段(由于要粉刷墙壁,所以把橡木桶包裹起来)。

  红酒储藏第二阶段

  恒温酒窖

  拉菲堡中央大酒窖,从酿酒到成本出售需要两年时间。

  品酒是在拉菲堡中央大酒窖中进行,圆形的储酒场中设施了以酒桶为桌的品酒台,还有白色蜡烛点亮环绕。

  2007年拉菲

  酒窖出口对面就是赤霞珠种植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