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化妆品谣言危害巨大 各界联合净化网络空间

2015-08-07 07: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与会领导签署“2015净化网络环境 打击化妆品谣言”宣言

(从左至右)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国家食药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秘书长许景权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2015净化网络环境 打击化妆品谣言”研讨会于8月5日在北京圆满举行。在研讨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的嘉宾就化妆品网络谣言的产生、危害及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刻交流,并在会后签署“净化网络环境 打击化妆品谣言”宣言,表明各界联合坚决打击化妆品网络谣言的决心。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互联网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正确价值观,但也因其自由性和互动性,为网络谣言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其“病毒式”传播严重影响了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和谐向上的网络氛围。”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研讨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新华网举办此次活动的背景。

他说,化妆品行业是深受网络谣言侵害的行业之一。在谣言传播的过程中,政府、企业以及媒体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如何避免谣言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成为各界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表示,网络谣言是我们整个网络社会的一大公害,对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对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同时也严重地污染了网络空间,其危害性不容忽视。

范小伟提出:“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谣言的治理工作,我们的治理工作着重强调从网络诚信建设和网络谣言的整治两个方面。其中网络诚信建设是网络生态治理的基础,重在正面引导,推进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广大网民增强诚信素养,倡导依法办网、诚信用网、文明上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表示,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一是在加快修订出台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总体思路是简政放权,适当减少事先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作用,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化妆品监管管理体制等。二是强化生产经营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定期进行检查,鼓励开展社会监督,全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抽检,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的结果和处置情况,曝光问题产品。

知名化妆品企业如新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潮东先生则表示,企业在面对化妆品谣言时,一方面要提高企业内部监管,保证产品质量;一方面要坦然面对谣言,积极公开产品信息,让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产生足够的信心,这样的话,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研讨会上表示,新华网是新华通讯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多年来,新华网一直致力于打击网络谣言,营造干净清朗的网络环境。

魏紫川表示,希望可以以此次研讨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各部委、企业、媒体通力合作,寻找切实有效的方法,加强网络信息保护,打击化妆品谣言,不给造谣者可乘之机,不让谣言有滋生的土壤,还百姓健康、清新的网络生态环境。

本次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并得到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的支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