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万国建筑博物馆——天津五大道

2015-07-24 07:2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汇编于百度文库、百度百科等 图/胡玉霞

在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及马场道为名的六条街道。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又被称为五大道地区。

五大道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英、法、意、德、西班牙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总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其中风貌建筑和名人名居有300余处,被公认为天津市独具特色的万国建筑博览会。

五大道浓厚的历史感也是特有的,五大道地区作为近现代天津历史的一个体现,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少近现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幢建筑里都蕴含着故事,充分展现了近代中国百年风云。包括大总统曹锟、徐世昌以及北洋内阁六位总理、爱国人士张学铭、起义将领高树勋等上百位中外名人曾居住于此。

五大道现在仍保持着幽雅别致安静的风貌,来到五大道会让我们远离了喧闹的浮华世界,像走进安静的万国建筑博物馆。

疙瘩楼

 

 

 

 

疙瘩楼建于一九三七年,由著名的意大利建筑设计师保罗·鲍乃弟所设计,它是一座意大利风情毗联式高级住宅,以其独特的缸瓦砖装饰于立面而得名于“疙瘩楼”,为天津市政府所颁布的首批“风貌保护建筑”。

徐世昌旧居

 

 

徐世昌(1855—1939年),字卜五,号菊人,又号弢斋、东海、涛斋,晚号水竹村人,石门山人,东海居士。直隶(今河北)天津人。前清举人,后中进士。自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就为袁世凯的谋士,并为盟友,一文一武,互为同道;1905年曾任军机大臣。1918年10月,徐世昌被国会选为民国大总统。徐世昌故居坐落在和平区新华南路255号。整座住宅共有九所楼房,共计181间,建筑面积4347平方米。这九座楼房虽然建在一块宅基上,但自成体系,徐氏自住一所,其余为眷属分住。

高树勋旧居

 

 

高树勋,字建侯(1898-1972),河北盐山人。早年在冯玉祥部任职,后被国民党收编,曾任新八军军长、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等职。解放后曾任河北省副省长、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委员。该楼东抵云南路,南临马场道,西临昆明路,北沿睦南道。砖混结构,占地面积1275平方米,建筑面积614平方米,二层别墅小楼,红砖墙,红瓦坡顶,左侧突出一伞状塔楼,造型小巧别致,风格独特。

张学铭旧居

 

 

张学铭,辽宁海城人,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二弟。民国时期曾任天津市市长兼警察局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津市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等职。该建筑建于1925年,为砖木结构庭院式二层楼房,红瓦坡顶,清水砖墙。建筑造型稳重大方,内部装修考究。

纳森旧居

 

 

纳森,英籍犹太人,1910年来华,初任职于开平矿务局,1928年后任开滦矿务局总经理。该建筑建于1928年,为砖木结构庭院式楼房,红瓦坡顶,清水砖墙。建筑整体造型不对称,坡顶造型错落有致,主入口处引导性极强的拱券柱廊成为整个立面的构图中心。

宋棐卿旧居

 

 

宋棐卿,天津东亚毛呢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经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该建筑为二幢砖木结构英国庭院式楼房,建筑屋顶为红瓦房顶,建筑总面积为共2018平方米。宋棐卿旧居内设有宽敞院落,整体院落为园林式格局。

卞氏旧居

 

 

卞家是天津八大家之一,天津人俗称其为“乡祠卞家”,或以其所经营的商号名称,称其为“隆福号卞家”、“隆顺榕卞家”等。该建筑面积3280平方米,为砖木结构四层楼房,清水砖墙,缓坡瓦顶,顶部出檐,立面两侧前凸,各有一方形三层阳台。二层中部筑有一排半圆曲线形阳台,阳台正门两侧有绞绳式立柱,上部有欧式山花。整座楼房线条明快,庄重古朴,具有典型的西班牙建筑风格。

徐树强旧居

 

 

徐树强(1914~1951),字幼洲,天津人,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七七事变后,出任伪天津公署水上警察分局局长,伪天津警察局特务科科长,1945年任伪唐山市市长兼警察局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投敌罪被处决。该建筑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为三层砖混结构平顶楼房,建筑布局依据地形变化,整体方正规则,临马路交界处的转角部位采用圆角处理,在建筑的其它部位还点缀了几个圆弧阳台雨篷,使立面变化十分丰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