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中国人对时尚的认识不断加深

2015-07-06 08:4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马慧园

  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贝恩咨询)发布的报告称,2014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同比微幅下降1%,市场规模约为1,150亿元人民币(约合 185亿美元)。这是中国奢侈品市场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来自法国的设计师Muriel Dragan认为,中国大力倡导反腐,使中国的奢侈品市场面临不利局面。但她认为,奢侈品只是时尚的一部分,而中国人开始注重时尚理念本身和奢侈品之外的时尚形式,这是一个良好的转变。

  Muriel Dragan曾经在美国、欧洲多个国家工作和生活,现在是中国首个鞋类和饰品类轻奢品牌Stella Luna的总经理。所谓“轻奢”,被定义为奢侈品范畴在价格档次方面向下延伸的更多人消费得起的高档商品。

  这种“买得起的”奢侈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多。Muriel Dragan说:“在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发展壮大,希望使用高品质的品牌。”而传统高端奢侈品份额的下滑,以及反腐带来的市场份额减少,都导致轻奢小众品牌在中国越来越受到欢迎。

  回忆与中国的故事,她说,最开始接触中国还要追溯到1994年5月她到珠海参观一家纺织厂,当时她刚离开一家法国纺织品经销公司。由于之前的工作就是挑选衣服进店销售,在珠海如此近距离地看到这些衣服加工生产的厂房,给她的印象十分深刻。“那时中国给我的印象是蓬勃发展,有着无限可能,并且很有异域风情。如今的中国和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但是这种兴奋、沸腾的感觉一直没有变。”她说。

  Muriel Dragan和家人住在香港,每两周去一次上海。在中国工作多年,她注意到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和香港的消费者有着很大的不同,她说:“现在中国内地的女性越来越自信,更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更注重试穿的真实感受,而香港的女性更注重朋友、店员的意见。”

  Muriel Dragan对中国的时尚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现在中国人对时尚的认识不断加深,正在全速赶超世界时尚潮流,不断吸收和创新,相信中国的创造力将给世界带来惊喜,中国在不断地学习,很快就会有自己的时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