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光影中国:水城苏州的山塘街

2015-07-02 08:1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摄影 虞向军

  古城苏州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其原因:一是山塘街是一条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街,二是它的格局最能代表苏州街巷的特点,它中间是山塘河,山塘街则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这里的房屋多为前门沿街,后门临河。

  在被称为“夏宫”的中国古代皇家园林——颐和园里有一条苏州街,就是以山塘街为蓝本建造的。建造时间为1792年,下令建造的是清朝著名的乾隆皇帝。

 

古典的苏州,被人们称为“东方水城”。

山塘街是苏州一条典型的水巷,河上装载着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

山塘街的民居大部分都沿河而建,且建有石阶,乘船出入十分方便。

山塘街上有无数的古桥。这座石拱桥---普济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

山塘街上有很多的古寺、古祠、古会馆等古建筑。图为山塘街上的古祠。

年轻人喜爱在山塘街上拍摄婚纱照,旧时的风情丝毫没有褪去,穿越了千年时光,又带有现在的青春气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