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天津夜色

2015-05-20 09:43:00 来源:百度百科等网络 作者: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

 

 

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位于中国天津市河北区与河东区交界的海河北岸,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目前天津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隶属北京铁路局管辖,现为特等站,有京津城际铁路、津山铁路、津蓟铁路、津秦客运专线、天津地下直径线(天津站-天津西站)等在此交汇,而在建的津滨城际铁路也将交汇于此。

 

 

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建于1927年。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

 

 

金汤桥位于建国道西端与水阁大街之间的海河上。桥名金汤是取“固若金汤”之意。桥长76.4米,总宽10.5米,面积8022平米。是天津市现存最早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

 

 

大沽桥是由世界著名的桥梁设计大师邓文中院士设计,全长243米,宽32米,其构思为“日月生辉”。坐落在解放桥和广场桥之间的大沽桥2003年7月6日正式开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成为海河首批新建5座桥梁中最先通车的一座。

 

 

永乐桥原名慈海桥,位于天津三岔河口,横跨子牙河,连接河北区五马路和红桥区三条石横街,与具有“彩虹桥”之称的金钢桥相距700米,全长330米,跨度100米。设计者将慈海桥、摩天轮和商业设施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独一无二的“轮桥合一”风格。

 

 

金钢桥坐落在中山路南端、横跨海河之上,是天津市内重要的交通桥梁之一。始建于1903年,1924年建新桥。由于年代久远,损坏严重。于1996年重建新桥。新桥为双层拱桥,下层桥利用旧桥墩改建为三孔钢与混凝土组合的箱梁桥。新桥建成后造型新颖、美观、壮丽为海河又添一宏伟壮观的新景。

 

 

狮子林桥是中国公路桥梁建设上最早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悬臂技术的一座桥梁。桥全长96.6m,分跨为24+45+24(m),由单悬臂梁和8m长挂梁构成;桥宽2×3+18(m)。1994年在老桥上、下游每侧各修建一座新桥,新桥桥宽为9.3米,结构截面为三跨变截面预应力砼箱形连续梁,跨径为25.2m+45m+25.2m。2003年8月再由城建集团对桥体成功实施了整体抬升,抬升高度1.271米,最终成为今日狮子林桥。

 

 

津塔是天津市新的地标式建筑,津塔高336.9米,津塔已于2010年1月14日封顶并超过北京国际贸易中心3期,成为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的第一高楼,并在中国已建成的摩天大楼中排名第7位,在世界已建成的摩天大楼中排名第25位。 

 

天津之眼是永乐桥摩天轮,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摩天轮直径110米,轮外装挂64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512个人观光。

 

 

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原天津法租界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津湾广场于2008年启动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

 

 

世纪钟是天津市为迎接新世纪,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2001年1月1日零时,悦耳的钟声在天津站前广场的解放桥前响起,敲响迎接新世纪的钟声。从那一刻起,世纪钟便成为与新世纪相伴相随的,天津城市最具关注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图/胡玉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