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服装化妆品调税 国际大牌降价空间有多大

2015-05-06 08:2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服装、化妆品降低关税、消费税,消费者就可以享受到更低的国内价格吗?国际大牌是不是真的会大范围跟进降价?这样的好事多久才能实现?国内企业会不会面临更激烈的国际品牌竞争?代购这个鱼龙混杂的行业会真的消失吗?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促消费”信号,将令谁从中获益呢?

能撼动进口商品价格的不仅是关税

中国进口服装的关税并不高,为10%,但如果触及到征收比例为30%的消费税,进口商品顽固高价将可能被撼动。而消费税,正是被这次新政所提及的内容。

此前,我国经历过数轮关税的下调,目前进口化妆品的关税为50%,香水为10%,下调香水关税对产品最终价格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另外,在进口化妆品的税率构成中,17%的增值税和30%的消费税也是大头。

在此次进出口新政中提到,“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新政如果触及高达30%的消费税,才真正可能打破进口商品的高价堡垒。

时尚产业品牌管理专家、优他国际品牌投资集团总裁杨大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我国进口商品税率普遍在45%左右的水平,其中部分存在征税重叠的问题,一旦税改实施将这部分问题解决,进口商品价格才可能真正被撼动,这对企业来说将是重大利好。

降消费税令国际大牌降价加速

上个月,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已经在中国实施降价20%的措施,引发各地门店排队抢购。短期内极大刺激了奢侈品的消费,同时,迪奥、百达翡丽、LVMH旗下豪雅表也加入降价梯队。不久前,范思哲、Burberry等品牌也在发布财报时坦承,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进行降价。当时,曾有奢侈品专家私下表示,中国国家政策层面一定会对进口商品税率有所松动,以缓解去年以来过于严重的消费外流情形。奢侈品牌赶在这个时机先行降价,无疑是在市场中占据了先机和主动性。随着进口商品税率逐渐调整,品牌企业终将享受利润的回归。

不过,对此杨大筠认为,按照我国税率调整的惯例方式,将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出现极大的跳水式降税,更可能是逐渐的、分阶段的、有过渡地来完成税率的降低。

他还表示,国际奢侈品、时尚品企业存在进一步、更大范围的降价可能性,因为对于在华业绩不佳的品牌而言,将中国消费留在斥巨资打造的中国门店才是当务之急。但是,仅从税收调整来看,国际品牌的降价空间也不会太大,因为对他们来说在中国更重要的成本压力在于流通环节。奢侈品领域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该政策会让国际品牌出现两个极端行为,一是不降价以缓解利润下降;另一个是正好找到降价借口,顺势降价。预计后者居多。未来中国终将成为奢侈品最便宜的购买区域。

国内企业会面临更激烈竞争吗

进口商品税率调整,带来更便宜的商品价格,政策直指扩内需、缓解消费外流之余,是否会令国内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杨大筠表示,新政对国内时尚服装、化妆品等行业企业而言,也是极大的利好。服装、化妆品消费税的调整完善,不仅涉及进口商品,国内制造业也同样减轻税负。

他透露,目前国内时尚行业企业虽然有较高的毛利,但实际上净利润很低,其中从出厂到终端销售中间的环节,从税费到零售商合作都需付出不少成本。这导致了我国国内企业产品的出厂加价率要比欧美大牌还高出2-3倍。以意大利奢侈品牌菲拉格慕为例,其从出厂价格到终端零售价格,总加价率是出厂价的6倍左右,而国内品牌的加价率高达出厂价的12倍。从我国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的财报可看出,普遍的利润率很难高出10%的比例。

此外,杨大筠还提到,结合一个月以来政策层面对金融政策释放的种种利好,未来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降低,这对国内企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目前,我国企业的贷款利率在6%-8%左右,加上所需第三方担保等成本,总融资恐怕要超过10%,高于上市公司的普遍利润率,企业发展将很困难。”他说,而欧洲品牌在本国的贷款利率仅为2%-3%左右。

免税行业还是夕阳行业吗

按照国务院的促消费政策,为了方便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我国将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而对于境外游客,仍将推进其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以促进消费升级。

增设免税店、扩大免税品种将缓解消费外流,不过奢侈品全球同价趋势将逐渐把免税行业退出市场。

从去年6月LVMH旗下腕表品牌豪雅实施香港与内地同价的策略,到香奈儿下调中国价格并上调欧洲价格。奢侈品全球同价趋势正在蔓延。本月香奈儿开通全球统一售价的线上购物平台,更宣告了这一趋势的迫切进程。

对于中国正日益蓬勃成长的免税行业而言,全球同价将令其不再有生存空间,加速成为夕阳行业。财富品质研究院于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免税报告》显示,虽然免税购物继续增长,在工厂店和高端百货的竞争压力下,增速开始放缓。2013年全球免税行业销售增长8%,同比下降了一半。

周婷表示,这次降税所涉及的服装和化妆品品类正是免税店销售最依赖的品类,一旦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免税店将加速转型,便利和服务将成为新的竞争力。

代购市场加速消亡

国内外商品巨大价差,是导致中国人消费外流的重要原因,也是代购行业的商机所在。增加免税购物渠道、降低消费税并刺激国际品牌在华降价,都将挤压代购行业的生存空间。

第五大道奢侈品网CEO孙亚菲表示,在华商品价格高的一个原因便是税收部分,品牌已经启动降价,政策层面也支持全球同价在中国市场的实现,消费回流国内的同时,以海内外价差为生的代购商家将会减少,同时也将抵消掉鱼龙混杂的代购对国内奢侈品电商的冲击。

尤其是主要经营新品的奢侈品电商,关税和消费税的调整是非常有利的,如第五大道奢侈品网的不少商品均为品牌授权产品,且以与欧洲几乎同步的新品为多数,因此一旦品牌方对在华商品进行降价,该电商平台的商品就会跟着降价,并且单价仍低于国内市场。这些都是真假货难辨的代购商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