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04-16 08:52: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刘澄子

   2015年4月14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暨电影节基本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志勇;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电影市场部部长陈彩云;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纪录单元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大立;北京市外宣办媒体服务处处长徐和建。记者从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各项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重头戏电影市场将于4月17日-20日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国内外展商将在电影节期间举办各类活动逾30场今年电影节首次在市场中设立纪录片联合展台。

  本届招商展会共吸引注册展商275家,其中国际展商连续两年超过国内展商达到140家,涵盖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首次以国家联合展位的形式亮相北京电影市场。

  今年电影节再次举办“好莱坞电影大师班”。来自欧美、亚太国家的资深电影人及专家、学者将共聚论坛,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与真知灼见,为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化升级谏言献策。在第五届中国-澳大利亚电影行业对话中,中澳两国电影行业专家将探讨中澳两国电影产业合作前景。2015年是中国电影产业全面互联网化至关重要的一年,国内外业内领军企业代表与专家将深入探讨中国电影互联网制胜之道。资深行业专家还将就如何为影片制定有效的金融架构展开深度探讨。

  电影节还将举办韩国VFX视觉特效推介会;中国、马来西亚电影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新西兰电影推介会;法国电影委员会将围绕电影拍摄外景地和电影营销策略举办解析会;刚刚成立中国分公司的美国电影金融公司将举办美国电影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推荐会,重点介绍影片完片担保业务经验,協助推动中国电影市场化进程。

  本届电影市场还与中东欧电影市场合作,将围绕三部中东欧影片的推荐(包括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修女艾达》)和华沙电影节主席劳丁先生的电影工作坊展开。

  本届电影节项目创投版块共征集项目455个,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00%,10个项目将角逐各大奖项;另有11个项目进入洽谈环节。

  入围的10个项目:《传送点》、《方便面爱情》、《花事如期》、《极度惩戒》、《落基山上的桔梗花》、《南极绝恋》、《人间蒸发》、《天堂建築師》、《偷天行动》、《醉花阴》,涵盖了爱情、灾难、科幻、惊悚、悬疑、喜剧、剧情等多种类型。

  项目创投平台在国际奖项合作方面,除了延续自去年开始的与法国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的合作,在创投原有奖项基础上增设两个“特别奖”,获奖项目将直接入围在2015年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期间举办的“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外,电影市场还与美国电影协会(MPA)深度合作,增设一个“MPA大奖”,优胜者可获资助直通美国,前往好莱坞进行交流学习。

  旨在发现电影新人,激发电影活力的 “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今年共收到报名参展影片182部,经过专家甄选最终确定16部影片参展,其中包括2部国际首映影片(英国的《内陆》,比利时的《自我主义者》),2部亚洲首映影片(爱沙尼亚的《横风之中》,荷兰的《大西洋》)。这16部影片中有13部都是导演的处女作。

  今年入围展映的影片分别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加拿大、格鲁吉亚、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约旦、俄罗斯、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英国等十多个国家。这些影片分别是:中国导演徐昂的处女作《十二公民》;日本影片《4天3夜,5点的钟》;韩国影片《野花》;斯里兰卡影片《肮脏昏黄黑暗》;俄罗斯影片《寻母之旅》;墨西哥影片《破笼而出》;爱沙尼亚影片《横风之中》;荷兰影片《大西洋》;意大利影片《迟到的季节》;约旦影片《希比》;格鲁吉亚影片《信用额度》;加拿大影片《潮湿青春》;巴西影片《引狼入室》;比利时影片《自我主义者》等,开幕影片是英国新锐导演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内陆》,闭幕影片是本届天坛奖的参赛影片,斯洛伐克导演的处女作《孩子》。这些影片将于4月17日—4月22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展映。届时,还会有十二部影片的主创到场与观众见面交流。今年,“注目未来”单元首次设立了三个观众推选的“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每个推选结果有1万美金的鼓励。

  “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还将于4月19日举办主题为“如何通过电影教育机构与专业电影组织的有效合作,建立新导演的孵化机制”国际新导演论坛。

  本届电影节纪录单元活动更加丰富、多元、立体,首次设立“纪录单元·市场”环节,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市场中开设纪录片联合展台,通过市场的物理空间和在线网络服务平台,将参展方的产品和服务推送给来自全球的买家。同时还将举办8场会议和论坛,探讨纪实产业的发展之道。

  今年纪录单元收到报名作品411部,基本上是2014年之后出品的新作,其中国际作品256部,中国作品155部(含中外合拍),四分之一的国际作品曾获得过各类外国节展的奖项和推荐。电影节期间,纪录单元国际专家评审团将从这30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0部推荐作品,一部最佳纪录片。

  纪录单元通过北京各大影院、北京纪实卫视、新媒体和线下沙龙四个途径,向观众播放优秀纪录片。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现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