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奢侈品牌在中国掀降价潮 理性消费成就降价

2015-04-10 12:13:00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香奈儿(CHANEL)等欧洲高档品牌日前在中国内地实施商品降价,引发了一场奢侈品降价潮。3月3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这一现象表示“欢迎”。他还称,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分析,尽量做到让国人不出国门也可以买到价位比较合理的高端消费品。

 

 

奢侈品在中国掀降价潮

香奈儿手袋3月份在中国市场降价,成为一个信号。巴塞尔钟表展上,路易威登(LVMH)集团宣布在中国内地市场降价18%;意大利奢侈品牌范思哲在日前发布2014年财报期间也对媒体表示,“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举动,定价机制若有调整将在5月实行。

此外,日前有香港媒体曝出普拉达(PRADA)集团发布财报期间,管理层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提到酝酿在亚洲降价。据悉,汇丰银行全球消费和零售部主管向媒体透露,普拉达高层暗示了降价的计划,称“亚洲的确存在降价空间”,并表示,若有任何降价调整,也会在两个星期以后宣布,且此次在整个亚洲的降价行动将仅排除日本地区。此外,与香奈儿的中欧价格策略不同,普拉达将不会在欧洲进行提价。

令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酝酿降价的,也许不仅仅是香奈儿的降价举动,背后还有糟糕业绩带来的销售压力。数据显示,2014财年其净利润下跌28.2%,销售额下跌1%,业绩重灾区当属占集团销售35.7%份额的亚洲市场。其销售额按固定汇率下跌4.5%。

进一步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沈丹阳表示,近年来,我国居民赴境外消费不断升温。2014年我国的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居民境外购物也在迅速增长,形成境外消费热潮。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境内外价格的差异。而形成境内外价格差异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国外品牌商对中国市场的定价政策。“香奈儿在中国内地主动实施商品降价,大幅缩小了中国与欧洲的销售价格差异,对此我们是欢迎的。我们相信这有利于境外消费回流。”

稳定和扩大国内消费,是商务部201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沈丹阳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分析与此相关的一些政策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时评:理性消费成就降价

奢侈品销售价格内外有别,说到底是国外高档品牌商对中国内地巨大消费潜力的漠视,是对内地消费者的歧视。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奢侈品消费不再是少数人的快乐,高端奢侈品进入一般家庭被普通百姓享有,已成为稀松平常之事。国人奢侈品消费历程,经历了不问价格盲目选购的阶段。正是内地消费者这种盲目消费行为,促使国外品牌商将销售价格定得高高在上,把内地消费者当成了“傻帽”。

随着国人对奢侈品消费渐趋理性、国产高档消费品崛起和出国旅游快速增长,大量奢侈品在内地的销量一落千丈,把国人当“钱多人傻”的冤大头、靠“价格差”赚取高额利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国外高档品牌商再不调整价格,内地消费者将选择“用脚投票”,这些奢侈品品牌将难以在内地市场立足。

在奢侈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商务部作为规范商业行为的政府职能部门,除了对国外奢侈品“降价潮”表示“欢迎”外,还应当主动作为,规范国外高档品牌商在中国内地的定价和销售,严厉打击违反市场规则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除此之外,还需加大宣传力度,让国人在选购奢侈品时清醒头脑、擦亮眼睛。只有理性消费,才能让奢侈品降价成为必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