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新龙县:卫生惠民浇灌农牧民幸福花

2016-12-19 12:3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卫生事业发展迅速,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色戈村村民阿呷因患急性肠炎在乡卫生院入院治疗,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不到一个星期就康复出院。“我前两年也得过一场这样的病,当时乡卫生院条件不好,医治不了,硬是转到了六十公里外的县医院,很不方便,而且个人承担了近2000元的费用。现在好了,我在当地就能治,而且医病还能报销,出院时我只交了420元。没想到咱牧民的生活还有这种‘待遇’。”阿呷说。

  阿呷的幸福和满足得益于新龙县的医疗惠民举措。新龙县位于甘孜州中部,自古有“大地之脐”之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新龙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多轮驱动、多业并举,大力助推县域经济“底部突围、强势崛起”;另一方面牢固确立“惠民”理念,通过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同时又把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重要的健康需求作为实践“执政为民”的重要载体,抓住实施医疗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做宽做大医疗惠民这块“蛋糕”,着力让群众获得更好健康保障,尽量减少因医疗负担过重而因病致困,主要举措有:

  推进医院硬件建设。近五年来,新龙县累计投入1.3亿元,搬迁县人民医院和县中藏医院,并投入286万元采购医疗设备;完成乐安乡、绕鲁乡、银多乡、友谊乡、洛古乡、雄龙西乡、甲拉西乡、拉日马乡等12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建卫生室46个,群众就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提供公共医疗服务。为实现卫生全覆盖、零真空,新龙县把居民健康建档立卡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全县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累计49006份,对高血压、糖尿病、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疑似重性精神病患者实施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宣传率达到80%以上;强化免疫接种,接种率达95%以上;开展了包虫病B超普查,筛查了学生、干部群众和农牧民8万人(次),实施包虫病免费药物治疗276人(次)。

  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深入开展送计生服务下乡活动。2012-2016年,累计免费发放价值18.6万元的生殖道感染药品,发放各类避孕药具1.14万人(次),发放叶酸6212瓶,开展计划生育手术5087例;实施B超检查15630人(次),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1600余人(次),免费服务流动人口650人(次),开展下乡“三查”6259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